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无“一中” 难安宁 他的警讯能否叫醒蔡英文?

www.creaders.net | 2016-09-29 15:20:23  今日海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再过些天,就将迎来台湾的“双十庆典”,依循惯例,庆典上台湾地区领导人将致辞讲话,其中两岸关系是逃不掉的话题,因此外界把“双十讲话”视作蔡英文补答“未完成答卷”的最后机会。如果她想改善两岸关系,这应该是“交卷铃响”前的最后机会了,不过,她能否交出令大陆满意的答卷,外界并不乐观!

  有分析认为,从蔡英文上台后的种种表现来看,她事实上已经放弃补答的机会。而近日的人事调整重用深绿官员,更显示出了拥抱深绿取暖的趋势。新任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以“连“九二共识”这四个字都不说出口,陆委会给大陆函文将“贵方”改为“你方”,事实上都是一叶知秋的信号。而被拒于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门外,更令蔡英文所属的绿营恼怒,从上到下一致谴责,甚至借口飞安,混淆视听,操作人权议题,有破罐破摔的迹象!

无“一中” 难安宁 他的警讯能否叫醒蔡英文?

  台湾自认为可以和大陆抗衡的资本,在于“联美日”,尤其希望获得所谓“美国大哥”的支持。

  早在蔡英文上台之后,蔡即“旋风式”访问美国,虽声称“确保台海和平、两岸稳定,将是民进党执政后的重要目标。”却强硬否认“九二共识”。在美国游说,包括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APEC的参与难题,绿营人士都不讳言要靠美国介入。

  然而,在美中“掰手腕”的过程中,美国并非无所不能,更何况,台湾充其量不过是个“棋子”,稍不留意,甚至可能成为“弃子”!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计划主任容安澜(Alan Romberg)日前表示,从蔡英文日前的一些人事调整策略可以看出,她确实有来自于深绿的压力,但她竞选台湾领导人时曾强调过会“维持两岸现状”,如果屈服深绿压力,就不是维持现状。

  如果“改变现状”会怎样?另一位资深的前美国外交官、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更对蔡英文发出警讯。

无“一中” 难安宁 他的警讯能否叫醒蔡英文?

  芮效俭称,如果没有“一个中国”原则作为支撑,台海两岸关系将难以管理,误判的风险也会随之提高。他并强调,不管美国未来对台的军售如何有力,台湾也无法维持两岸军事平衡。台湾应该妥善处理两岸关系,才能降低大陆的动武“威胁”,令威胁处于低水准对台湾显得更为必要。如果台湾不能处理好这种平衡,它终将失去它对自己安全的控制,变得完全依赖美国作为对抗中国大陆军事解决方案的唯一因素。

  芮效俭表示:“美国有关于台湾的利益,也有关于大陆的利益。那不会是台湾想要冒险碰运气(gamble on)的好平衡。”

  芮效俭的话清楚表明,在与大陆的博弈中,台湾并不是有利的那一方,其潜台词很明显,为了与大陆的利益平衡,台湾的利益在不足以撬动“跷跷板”的时候,将会被抛弃。

  8月,美国媒体《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就曾刊文提醒美国,蔡英文主政的台湾已经成了一颗“定时炸弹”,美国应与其保持距离,以免让美国利益受损。

  文章称,马英九当政时期的两岸稳定期显然已经结束,美国必须重新思考它对台湾的安全承诺。中国大陆的不耐烦,“台独”支持者的鲁莽行动,或者仅仅是一场严重的意外,都可能引发危机,给美国造成灾难性后果。文章以“雄三”误射事件为例强调这种危险,称假设台湾导弹击中的是大陆渔船。假设击中的是大陆军舰。可以想象,中国大陆的反应不会如此克制。一旦定时炸弹爆炸,美国将成为受害者之一。

  有台湾时事评论员就正告台当局:美国向来以美国利益最优先,对外政策不会因为总统改了,也跟着改变。当年里根竞选期间,对台方极度友善,甚至想要恢复“邦交”,但最终也是无法改变。台湾是中美对抗制衡谈判的筹码,如果台湾看不清这个现实,误认美国为“干爹”,执迷不悟以为“干爹”不会抛弃,那根本就是痴人说梦。

  经济上“新南向离中”、国际上“联美日抗中”、文化上“教改去中”,搞“文化台独”、“隐性台独”、“渐进台独”,蔡英文的“两面手法”已与她所谓的“不挑衅”、“无意外”相去甚远,也让大陆对其越来越不信任。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昨日(9.28)国台办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马晓光清晰表明,“双十庆典”“台湾当局领导人无论做何表态,这个(“九二共识”)的坎儿是绕不过去的。”声声警讯,响彻耳畔,能否唤醒蔡英文?

  如果不能把握住“九二共识”表述的最后的机会,蔡英文治下的台湾,就如台媒所正告的那样,能不能承受两岸僵局的后果?陈水扁殷鉴不远,蔡英文装聋作哑又能到几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