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故宫开放新区 4座神秘冰窖用途特殊

www.creaders.net | 2016-09-29 20:37:4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故宫开放新区 4座神秘冰窖用途特殊

  原文配图:故宫(微博)断虹桥。

  2016年9月29日,故宫博物院正式新开放西部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将两处之间的南北向通道打开,进一步扩大了开放面积,使观众能够在参观休憩、游赏古迹的同时,更多领略到皇家宫殿的神秘精彩,体验到参观行程的丰富多样。

  在新开放的参观区域内,不仅有断虹桥和十八槐古迹是首次向公众开放

  ,同时区域内的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的VR演播厅也将面向有组织的学生团体预约观看,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此外神秘的故宫冰窖也将开辟为观众服务区,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将择期开放。

  伴随以此次开放为首的一系列本年度开放新举措,故宫的开放面积将在今年年底前达到76%,较去年同比增长11%。

  断虹桥、十八槐赏古迹

  断虹桥,位于熙和门外迤北,武英殿东之石桥,年代为明初或元代,尚未定论。此桥之名,明清未见记载,断虹桥为后来之俗称。也有学者认为,断虹桥为紫禁城的前身——元大内的金水桥,原有三座,明代拆二留一,故称断虹桥。桥南北向,桥面为汉白玉巨石铺砌,桥两侧石栏板浮雕有穿花龙图案,望柱为石狮,神态各异,宛然如生。此桥用料之考究,装饰之华丽,雕刻之精美,为内金水河诸桥之冠。

  那只有名的造型奇特,一边手抚下腹一边抓耳挠腮的石狮子正是坐落于断虹桥栏之上。

  十八槐,位于断虹桥桥北,为18棵高大古槐,意境幽深,素有“十八棵槐”之称。最粗的树干周长达4.7米,树高最高达21米,最大树冠覆地半亩。槐树是古人十分重视的一个树种,植于宫中的谓之宫槐。王维诗《宫槐陌》中便有“仄径荫宫槐,幽阴多绿苔”的诗句。

  学生团体可预约观看故宫VR

  位于新开放区域内的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简称“数字所”)成立于2003年,应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保护、研究和展示故宫文化遗产,利用三维扫描、数码摄影、三维建模等数字化手段,采集、加工、存储古建筑和其他文物数据,建立故宫文物的三维数据库,利用虚拟现实技术(VR)及其他数字技术,立体再现文化遗产的原貌,全方位推进数字技术在故宫博物院的综合应用。

  在对故宫文化遗产的展示方面,截至目前数字所已制作完成了《紫禁城·天子的宫殿》《三大殿》《养心殿》《倦勤斋》《灵沼轩》《角楼》共6部虚拟现实节目,位于数字所内的虚拟现实演播厅每场可容纳数十人观看,节目还多次随故宫展览赴海外展映。

  为做好故宫博物院西路深度开放工作,向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丰富多样的参观内容和体验,数字所VR演播厅将面向有组织的学生试行团体预约开放,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

  冰窖将成为观众服务区

  故宫的冰窖建于清乾隆年间,现存4座,为清宫藏冰之处。位于故宫隆宗门外面路西,呈南北走向,为半地下拱券式窑洞式建筑。每座冰窖东西宽约6米,南北长约11米,窖底下沉地面以下约1.5米,存冰5000余块。地面用条石铺成,四壁则先砌条石,后砌灰砖形成券顶,两端开有拱门。

  冰窖区域将作为故宫西部区域的观众服务区开放,在充分尊重古建筑现存状况的前提下,结合冰窖的建筑特色进行完全可逆的环境改造提升,让观众在休息和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对古代宫廷的避暑方法和冰窖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有所了解。整个区域预计可以同时容纳观众近300名,冰窖之外墙下还设有一条露天长廊,提供了更多休息空间。苍松下、红墙边,享受一段故宫独有的清幽静谧。

  年内开放面积扩大至76%

  每年络绎不绝的观众给故宫博物院的保护与开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此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就如何疏导超量观众流、为观众提供更好的参观环境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丰富实践,扩大开放、增设展览、预约售票、主题免费日等种种措施不断出台,故宫博物院努力通过内部挖潜,加强对观众的疏导,提供更多富有特色的参观路线,在保证观众和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给观众提供舒适的参观体验。2014年故宫的开放面积已经占到总区域的52%,2015年开放面积达到65%,2016年的目标是76%。越来越多的庭院和建筑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为观众提供了除“中轴线”传统参观路线以外更多的选择。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 80%来故宫参观的观众都是只看中轴线,今年我们要打开更多通道,用新开放的展厅和更有意思的展览,分散疏导客流。让观众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明清皇家文化。到2020年,故宫博物院将实现“红墙内无办公区”,把红墙以内整体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陈列展览、接待服务、观众参观的空间。届时,故宫博物院对公众的开放面积将达到总面积的8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