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德意志报:中国不行了怎么办

www.creaders.net | 2016-09-29 22:21:2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一家对中国话题时常持批判态度的德国媒体,《南德意志报》发表了一篇褒奖中国影响力的文章。指出危险的不是中国崛起,而是中国崩溃。另外,《新苏黎世报》则把批判的剑锋指向如今势头正劲的王健林。

南德意志报:中国不行了怎么办

  《南德意志报》本周四(9月29日)发表了"中国不行了怎么办"(Wehe, wenn China wankt)的文章,指出,如果作为经济发展支柱的中国不行了,给全世界各地所带来的损失将是巨大的。中国的问题不是它在工业生产上的雄心壮志,而是债务。

  这篇署名作者为Christoph Giesen的文章在开头写道:"中国、中国、中国:没有任何其它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会如此吸引美国总统侯选人特朗普的关注。他仅在电视辩论期间,就提及了9次中国。他激动地表示,中国领导层操控汇率,并以此吸引美国企业外迁就业岗位",文章在开头提出的问题是"中国是世界经济的替罪羊吗?"

  "这是过去中国的形象,也是特朗普和许多其他民粹主义者所描述的形象。中国的崛起已经不再是问题本身。对于世界经济来说,真正风险正与其相反:中国突然的崩溃。"

  作者随后写道:"北京早就不再人为的让货币贬值,促进出口经济的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证明,中国的货币是受到了公平对待的。有关就业岗位的说法其实也是一种谣言。15年前,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美国工业界的就业岗位确实有所流失。但如今,中国自己已经在和全球化大潮做斗争,许多就业岗位已经被转移到了像越南或柬埔寨这样的低薪国家。"

  "但中国经济仍然在以超过6%的速度增长。从全球经济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增速中的所占比重已经大约有40%。如果中国停止运转,就会迫使美国陷入经济萧条,欧洲也在所难逃。"

  随后作者阐述了做出上述判断的原因,指出:"美国和欧盟企业与中国企业的关联已经相当紧密。那大众汽车来说,该公司每销售的三辆车中,就有一辆是销往中国市场的。许多德国的中型企业甚至会将年生产量的一半运到中国。中国经济目前已经超过了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总合。过不了几年,中国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不再是美国。"

  是否这就意味着可以乐观评价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呢?作者并不如此认为,他写道:"仍然有让人担心的理由: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部分是通过政府财政支出产生的。这里一条高速铁路,那里一条高速公路。目前,几乎每个省会城市都在修建地铁。为此提供资金支持的是中国的投资者,而不是特朗普所说的美国人的'存钱罐'。"

  这当然还不是问题的全部,作者随后特别提及中国的债务问题写道:"在过去八年中,中国的债务增长了四倍。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中国的整体债务还是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45%。八年后,这一比例已经上升至250%。当然,中国的经济总量与当时相比也增大了超过一倍。一个债台高筑的中国,真的会带来问题的。"

  王健林的金玉良言

  《新苏黎世报》则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中国经济中的顽疾,也就是官商勾结导致的腐败问题。该报聚焦日前风头正劲的大连万达集团,发表了"万达集团贿赂政界"(Wanda-Gruppe schmiert Politiker)的文章。

  文章在开头写道:"2012年的时候,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还就贿赂以及和官员走的太近发出警告。四年后,王健林必须面临历史遗留问题。他的集团曾贿赂了大连的一名高层官员。"

  作者指出:"自从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腐败官员们就在胆战心惊中度日。曾经在中国东北百万人口城市大连的政治班子担任要职的金程也感受到了这种惩罚的力度。他被辽宁本溪市的一家法院判处30年有期徒刑。据称,金程在1998到2015年间收拿了超过320万瑞士法郎的贿赂。今年二月,他已经受到了开除党籍的处分。"

  文章随后分析称:"这桩案子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因为中国总是传出有关腐败官员的消息。但有关金程的腐败丑闻却拥有另一种纬度。因为大连万达房地产有限公司也曾贿赂过他。这一房地产开发公司属于王健林创建的万达集团。《福布斯》杂志已经把今年62岁、座拥大约330亿美金财产的王健林评为中国首富。他1988年成立的公司刚开始就是在大连的房地产市场实现盈利的。随后,万达的商业帝国被他扩展至全中国,目前已经涉足文化和娱乐行业。"

  文章随后写道:"如今,万达集团的老总必须用他自己说过的话来要求自己,就算他那番话说的时候是这桩行贿案发生之后。2012年,在高层政治人物薄熙来因陷入腐败丑闻被判终生监禁时,王健林曾就行贿问题发出过警告。当时他警告说,万达集团不能行贿,必须与官员保持距离。"

  作者表示:"这可以说是一个很有勇气的表态。在中国,房地产业被视为腐败的多发区。因为政府拥有土地的产权。对于是否开发一个建筑项目来说,开发商向政府官员支付的贿金能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所以说,王健林虽然口出金玉良言,但他对旗下公司向当时大连高官行贿的做法应该不会感到惊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