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与温家宝夫人关系非浅 资助李源潮赴美

www.creaders.net | 2016-09-30 09:28:44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著名富豪、新世界发展名誉主席郑裕彤先生于昨晚病逝,终年91岁。人称彤叔的郑裕彤为香港四大地产商之一新世界集团创办人,是与李嘉诚同时代的香港传奇商人。

  郑裕彤家族今天晚上发出声明:“周大福集团及新世界发展创办人拿督郑裕彤博士昨晚因病安详辞世,临终前家人一直陪伴身边。多谢各位慰问与关心。有关葬礼安排将于稍后公布。”

  彤叔郑裕彤数年前健康转差入住养和医院医治,当时成为全城焦点,跟他结婚60年的妻子周翠英为此一直忧心不已,行动不便的她虽要乘坐轮椅,但每日中午时份都会由浅水湾道大宅前去养和医院素探望老伴。

  作为香港超级富豪,郑裕彤不仅在商界叱吒风云,在政界同样长袖善舞,关系网无远弗届。有传他与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夫人张蓓莉稔熟,他旗下新世界集团曾赞助中共高官赴美国哈佛大学培训,受益者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以及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等。

他与温家宝夫人关系非浅  资助李源潮赴美

  彤叔与温夫人据传曾经是生意拍档

  当然,若要数彤叔与内地官场的脉络,不得不提前总理温宝夫人张蓓莉。政圈界一直有传,彤叔因为经营珠宝行业而跟张培莉稔熟,甚至传张曾任董事长的珠宝公司,所用的钻石是由郑经营的周大福供应。但有关传闻从未获当事人证实。

  彤叔原籍广东顺德,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辍学到澳门其未来岳父周至元的周大福珠宝金行工作,他于1943年与周翠英结婚,并在1956年继承了周大福。

  在金铺工作的时候,郑裕彤只用两三年就熟悉了店内店外的经营,十七、八岁时就已代行老板的职责,20岁那年就前往香港成立了周大福分号做起了真正的掌柜。

  1955年,郑裕彤看到到珠宝业很有前途,让周大福也开始经营珠宝。香港市场竞争激烈,他从市场普遍卖99金,而且还有商家还把94、95的黄金都当成99金来卖的局面中,看到做9999金的机会,并且首创了这个后来成为黄金业行业标准的公司标准。1964年又在南非购入一间拥有De Beers钻石石胚牌照的公司,入口钻石到香港。

  1950年代,郑裕彤先后在香港跑马地兴建蓝塘别墅及铜锣湾兴建香港大厦。郑裕彤在1968年起购买不少地产物业,1970年,郑裕彤与杨志云及冼为坚等珠宝同业合作,成立新世界发展,全面进军地产业,由郑裕彤拥有57%股权。

  1971年,新世界发展以1.3亿港元从太古洋行手中购入九龙尖沙咀“蓝烟囱”旧址,并于1972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

  而郑裕彤创立的新世界是香港四大地产商之一,而且一度是香港发展势头最猛的地产企业。

  郑裕彤创立的香港新世界与郭氏家族的新鸿基地产、李兆基的恒基地产以及李嘉诚的长江实业,为香港四大开发商。

  郑裕彤于2012年2月尾宣布退任新世界发展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职位,由儿子郑家纯接任。

  他也曾经卷入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家族被指坐拥巨大资产的风波。据2012年《纽约时报》报道,五间与郑裕彤有关联的公司,在中国平安保险上市前从国企手中获得两成平保股权,股份或与温家宝亲属有关。而郑裕彤的关联公司,亦与温家宝家属有多项商业合作。

  自从有富豪榜以来,郑裕彤就一直排名前茅,无论在香港,还是在大中华,乃至全球富豪榜。从一个中学未毕业的打杂小弟,到千亿级的超级富豪,做出“周大福”、“新世界”两大龙头企业。2015福布斯香港富豪榜,郑裕彤以150亿美元的财富,排行第三,仅次于李嘉诚和李兆基。

  据香港《南华早报》2015年3月报道,郑裕彤的长子嫡孙郑志刚或将接掌新世界集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