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日本加入南海巡航 让中国感棘手

www.creaders.net | 2016-09-30 15:33:51  世界日报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15日访华府,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宣布,日本决定加入美军在南海“航行自由”行动,两国将联袂巡航南海。这项宣布立即又升高南海紧张气氛。中国舆论认为,日本挑战中国的底线,介入南海势在必行。中国因此在25日派遣40余架战机首次穿越宫古海峡,穿越第一岛链,飞向西太平洋演习;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29日警告日本,在中方管辖海域实施联合巡航和演习等同玩火,解放军不会坐视不管。双方言行使中日关系更趋紧张,但从各项因素看,两国都摆出强硬姿态各具目的,应不致真正动武。

  目前南海问题有两个“底线说”:一个是美国画的“红线”。美方多次向中方表示,如果中国在黄岩岛填海造岛,就是挑战美国底线。因为黄岩岛一旦完成造岛,将使中国在南海有西沙的永兴岛、南沙的永暑礁和中沙黄岩岛形成的“南海战略三角”,使中国部署雷达、战机、巡航导弹覆蓋美军在菲律宾的克拉克空军基地、苏比克湾军港,奠定设置南海防空识别区基础。面对美方警告,中国在黄岩岛的作为目前似有收敛。

  另一“红线”则是中国画设,主要针对日本。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6月4日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会议,警告日本若与美国在南海展开联合巡航或其他军事行动,中国“不会坐视不理”。6月下旬,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再次对日本政府明确提出,若日本自卫队参加美军“航行自由”行动,就是跨越中国不可退让的“底线”。

  中国发出的信号强烈,态度坚决。然而日本却置若罔闻,宣布将与美国联合巡航南海,对南海局势极具刺激性,日本显然有多重战略考量。其一,借助南海、东海都呈现紧张,分散中国实力,减轻中国在东海、钓岛海域对日本构成的战略压力;其二,借助南海当作日本自卫队走向海外的起点,突破二战后长期奉行的日本本土防卫政策;其三,借助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磨合日美集体防卫机制,固化日美军事同盟。

  中国部分鹰派人士把美日联合在南海巡航,视为非常严重的一步。党媒“环球时报”指出,一旦美日南海联合巡航开始,等于对中国实施21世纪的“新砲舰政策”。然而,美日联合巡航内涵其实很广泛,并不必然如中方所说是“挑战中国的底线”。其中最不具挑战性的巡航,例如美日军舰、战机在南海“无害通过”,中国就完全没有激烈反对的理由,更缺乏国际法依据。

  第二层次的巡航,是美日军舰、战机进入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的岛礁12浬范围,由于这些岛礁归属目前处于灰色地带,中国并未宣示其为领土、领海,对美日机舰进入,中国恐怕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外交抗议了事。例如,去年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军舰进入南沙岛礁12浬海域,中方对美方舰艇只是“监视、跟踪和警告”。

  第三层次的巡航,是美日军舰、战机进入被中国称为领土、领海范围,中国可视为“侵入”,并依法临逼或攻击,但迄今中国并未作出这样的强烈反应。例如美军导弹驱逐舰“威尔伯号”今年1月30日在被中国称为领土的西沙群岛中建岛(Triton Island)附近12浬内巡航。五角大厦主动发布消息,并称“威尔伯号”经过时“周围没有中国军舰”。事后中国国防部网站坚称,“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显然也是为挽回面子。

  从美军上述三种层次巡航,中方都表现得理性、克制看,未来美日联合巡航南海,如果不超出这三种层次,中方应无动武可能性。不过美军巡航方式在一步步升级,若美日改变巡航性质,想藉武力将中方从目前占领的岛礁驱离,或摧毁中方在南海岛礁设施,中国极可能也作出升级反应,形势就难以逆料。

  中国鹰派提出对美日南海联合巡航“区别对待”,即视日本军舰为中国对抗的主要目标,藉军机低空掠过日本军舰等临界动作,增加对日方施压。但这似乎不是很切合实际的做法,美日既然联合巡航,必然协作行动,一损俱损,不可能留给中国区别对待的空间;中国若要对日舰动武,就不得不作好与美军冲突的准备。

  或许中国最担忧的,是美日联合巡航如趋于频密,而中国反应太软弱,原先观望的国家如澳洲、欧盟等参与意愿可能增加,中国会陷入两难窘境。现阶段中国主要目标是强化东海、钓鱼岛海域对日本施压,让日本投鼠忌器,冷静思考在东海、南海同时与中国对抗的后果,保障和平才是最符合各方利益的博弈手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