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失望:国产航母初现雏形 舰岛依旧不够小

www.creaders.net | 2016-10-10 00:25:1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下旬,正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的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开始吊装舰岛。从当时位于船坞旁的工场可以看到,航母的舰岛主体结构是分为前后两个大模块在岸上分别搭建,再通过吊车吊装到航母甲板上的。国庆前,舰岛前部已经完成了安装,而在上周二,航母舰岛的后半部分也通过船厂在长假期间的加班完成了吊装。至此,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大型组件基本完成了安装,中国航母也因此初见雏形。

网络发布的国产航母进程图

从之前国防部的介绍和各方对国产航母的判断看,首艘国产航母的基本构型与“辽宁”舰相同。加上中国实际掌握的航母设计、改造经验以及关键性的动力系统技术水平基本都和源于“辽宁”舰(也就是苏联1143.6型航母)的续建,因此航母在整体的尺寸、布局和性能上应该也都差不多。

辽宁舰

不过中苏不同的航母运用理念,使得中国工程师在这个差不多大小的舰体上,针对改造”辽宁”舰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对航母的各类细节设计做了不少的修改。这其中,飞行甲板和航母舰岛作为两个大项,其改进也自然最为大家关注。特别是“辽宁”舰上源自1143.5型的这个70来米的长舰岛,一直以来都被视作是“辽宁”舰航空作业能力无法提升的“关键障碍”,因此大家也急切地期望新航母的舰岛能够有明显的改进。


前部舰岛吊装完成的国产航母照片,能看出来舰岛部分是个九层楼的“庞然大物”

不过上周二完成吊装的舰岛却让不少人失望。虽然目前没有准确的数字,但大多数人目测出来的结果都是“没短多少”。原本大家伙儿期待的美式小舰岛并没有出现,留在甲板上的依然是一个看起来体积不小的大楼。

为什么航母舰岛要减小?这恐怕不是什么问题,毕竟在航母这样有限的甲板上同时运作十几架甚至更多的飞机,可以调度的甲板面积越大越好,耸个舰岛要是尺寸还大了,显然是不利于作业工作的开展的。自航母诞生以来,想把舰岛给彻底消灭的想法和实例就不再少数。但是为什么航母舰岛小不了,这个问题就不是那么好回答了。

现代意义上的航母舰岛,作为舰上空间的一部分,也是舰上一个重要的承载平台。通常来说,舰岛顶部是舰上大型电子设备的集中设置地点,而舰岛里除了一般舰船所需的诸如航海舰岛之外,不少的舱室是留给舰上的航空作业的,包括航空人员观察甲板运作情况的舷台,航母甲板调度的指挥室,待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的休息室等,而与舰艇作战相关的舱室们也有不少要塞进舰岛。如果你不是核动力航母,那么还有一个大家伙在舰岛里等着你——十几万马力所需的排烟和红外散热,全部通过舰岛上的烟囱向外排出。从这个角度看,航母的舰岛又不可能太小。

当然,在舰岛尺寸这个问题上,缺乏航母设计经验且点歪航母科技树的苏联人的确是“罪孽深重”,在早期设计1143型航母时,这种“大型载机巡洋舰”是从一个“直升机航母”的1123型上“偶然”发展而来的,所以航母上根本没有全通飞行甲板,而是在舰首堆满了武器装备,看似为短距起飞考虑的斜角甲板也只是苏联设计师为了增加1123型上的直升机起降点后”意外”的设计成果。所以从1143.1到1143.4(“基辅”级和“巴库”级)的前4艘航母上所谓的舰岛,更多的作用就是普通军舰上的舰桥——反潜直升机都是“旱地拔葱”飞起来的,甲板上也不需要太复杂的调度,只要舰桥上留一间能看到起降点的小舱室指挥一下,再加上飞行员和地勤的住舱就好了,最多再加个航空管制雷达,大多数的空间还是要留给“巡洋舰”的功能的,不仅包括各类搜索雷达、火控雷达、电子对抗天线,武器操作舱室,甚至还有不少武器也要塞到舰桥上,而且既然是巡洋舰,军官住舱什么的也得这样折腾出来的所谓“舰岛”自然小不了,前三艘1143型的舰岛都在接近100米的距离上徘徊,第四艘则因为要升级自卫武器,加上增设符合苏(傻)联(大)特(黑)色(粗)的“火星-贸易风”相控阵雷达,舰岛不仅更加膨大,长度也更加失控。后遗症就是后来给印度改成常规航母时,虽然飞行甲板已经高度优化,但船厂拿这个巨大高耸的舰岛就是没什么办法,给印度海军航空兵的降落造成了不小的阴影。


原“基辅”级“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后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

后来的1143.5和1143.6虽然有了不少改进,至少大量的舰载武器都被赶到了飞行甲板以下和以外,但军官和飞行员的住舱仍然留在里面,导致其舰岛长度在70米上下,而苏联对此做出修改,已经是1143.7型“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了,该舰终于将舰岛长度缩到了40米,但却没有看到建成的一天。

俄罗斯海军现有的唯一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从这个角度说来,中国航母可以修改的舱室不少,但能节约的空间,实际上不太多,虽然把飞行员和军官住舱挪走能剩下一些空间,舰载电子设备的小型化也有助于减少体积,但对于第一艘国产航母这种只能用直升机预警机的航母而言,足够强大的舰载远程对空搜索雷达无比重要,因此舰上的大型相控阵雷达也不大可能让电子设别省去太多空间。再加上根据使用的经验,中国航母上的舰载机指挥室和航空舰桥尺寸空间都要加大,这一来一去之间,省出的空间很有限。这就是目前我们看到的所谓“没短多少”的中国航母舰岛大约60米长度的由来。

对国产航母而言,60多米虽然不是极限,但在现有技术上,常规动力航母的舰桥已经很难再显著缩短了。毕竟即使在上世纪60年代那样的技术条件下,大中型航母的舰桥长度已经突破40米,向着50米迈进了,现在的技术设备下~如果能再省出10米,把国产航母的舰岛缩回50米,就是巨大的胜利了。想要进一步减少尺寸,就必须得向那个占据舰桥每层几十平方米的大型柱状空间——烟囱下手了。毕竟美国海军最初研制核航母的时候,第一看上的并非其无限的续航力或者持续高速的航行能力,而是其没有烟囱一身轻松的便捷。想要像美国超级航母一样,有一个不足40米长却功能完备的舰岛,就只有等待国产核动力航母技术成熟的时候了。


多次“来访”,也多次被中国海军围观的美国“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中国海军在围观它的同时,多半也在流口水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