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俄刚宣布一件大事 美国彻底懵圈

www.creaders.net | 2016-10-11 19:10:36  微信公众号大国之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刚宣布一件大事   美国彻底懵圈

  导弹防御问题对大国关系、国际和平与安全、军控与裁军进程都有着深刻长远的影响。美韩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与其宣称的目的明显不符,更与朝鲜无关,无非试图取得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优势,在技术上废掉中俄的中远程导弹,同时监控、遏制中俄战略核力量,巩固美世界霸主地位。然而,令美国万万没想到的是,面对国家安全利益即将遭受严重损害的实际,中俄已经不再局限于温和抗议,竟然转而真的联手亮剑,打起防守反击。

  10月11日下午,中俄两军在香山论坛上就全球和地区反导形势举行联合吹风会。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军少将、俄军总参作战总局副总局长波兹尼希尔中将出席会议并透露:2017年中俄将进行新的反导演习,共同应对安全威胁,反导联合演习将主要侧重于防空和反导这两个方面。

中俄刚宣布一件大事   美国彻底懵圈

  10月11日下午,中俄两军举行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李爱明摄

  军事战略领域有两个宝塔尖,一个是反潜、另一个就是反导。反潜是一种高难度的对抗演练,更是各国军队保密性最强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国家关系不好或者军队关系不好,也许可以貌合神离在一起搞联合军演,但是通常不会搞反潜演习,所以说反潜演习只有在核心伙伴之间才会玩的“高级游戏”。例如美国和西方国家与非盟国一般不举行反潜演习。

  众所周知,自2013年以来,中俄海军多次在联合海上军演中实施了联合反潜训练,从中可以看出,意味着中俄双方军事合作的关系非常密切、互信程度很深。

  而反导系统更是关系到一个国家战略安全的核心利益,一般来说只有同盟关系的国家才能分享空天防御和反导相关的数据信息。举行这一层面的演习,绝不是一般军事伙伴关系能做到,即或是同盟国之间,也未必能进行“联合反导”这样高等级的合作。

  7月8日,美韩不顾中俄一再抗议,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由此导致东北亚对抗骤然升级。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为中俄加强军事技术领域合作,包括研制联合高科技武器创造了条件。由于美国同时在中俄两国强化了压力,其结果必然是中俄两国联合起来抵御美国的压力,这将是美国所犯的最严重的、最大的、战略性的错误。

  其实,美欲在韩国部署萨德传言刚出来不久,中俄两国就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防守反击。早在今年5月份,中俄双方已经迈出联合反导的第一步!

  5月23至28日,中俄两军在俄罗斯国防部空天防御部队科研中心首次举行“空天安全-2016 ” 首长司令部联合反导计算机演习。俄方参与演习人员由俄空天军参谋长兼第一副司令帕维尔?库拉琴科领导,中方参演人员的领导人则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参谋长麻振军。演习结束后,中俄双方还就导弹防御领域的军事合作问题进行了磋商。当时,中俄两国国防部都声称,演习主要目的在于演练防空和反导战役部署联合行动,应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和挑衅性攻击,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6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也涉及到反导领域的合作。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军少将,在11日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2016年5月中俄两军的计算机反导演习收获很大,提升了合作的层次,体现了中俄合作的决心。

  军事分析家认为,当前中俄在联合反导领域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比如,中俄两国都拥有各类雷达站,完全可以被用作雷达袭击早期预警系统。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州和伊尔库茨克州的新一代雷达站,能把多达1.1万公里内的几乎所有航空航天空间都置于作战控制之下。

  再比如,中俄两国防空反导能力已经大幅加强。今年8月28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空军“英雄营”透露:目前,空军地面防空兵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形成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开创世界上首次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先例的“英雄营”,装备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地空导弹后,已经形成作战能力。

中俄刚宣布一件大事   美国彻底懵圈

  美国2002年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无疑等同销毁了全球战略稳定的基石。特别是,美国准备在韩国进行“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令中俄两国面临基本相同的威胁——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所以两国有必要进行进一步合作。中俄两国的抗议声,在美国韩国看来似乎过于温和根本听不进去,愈发在“萨德”问题上变本加厉得寸进尺,这愈将促使都承受来自美国越来越大战略压力的中俄两国在战略上互相靠拢,最终结果就是中俄强强联合,加强导弹力量和反导系统建设,对美韩进行反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