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云山反扑王岐山?习近平感强烈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6-10-14 12:08:4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炎黄春秋”和“共识网”遭到当局整肃之后,中国又一家大胆敢言的媒体“财新网”也陷入麻烦。据报道,中国国家网信办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大网站暂停转载财新网的原创报道,理由是财新网多次违反新闻宣传纪律。财新网以深度报道著称,由于其报道往往透露大量不为人知的信息而被视为中共高层政治的风向标之一。财新网主编胡舒立也被认为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匪浅,其言论被外界高度关注。财新网被罚,是踩到了谁的红线?这个被视为高层保护伞下的媒体陷入麻烦,反映了今天中国政治气候的什么特色?

  参加这个话题讨论的四位嘉宾分别是:独立评论人士,中国民间学人王康先生;美国之音记者,社会学家龚小夏女士;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先生;政论作家,时事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

  陈破空认为,近期,香港《成报》猛攻张德江,中纪委暗挺,《环球时报》却反击;财新网起底陈光标,《环球时报》却抢救陈光标;直到财新网受到处罚。这一切硝烟的背后,都是权力斗争,明的线索,是媒体之间的互掐,暗的线索,是王岐山与刘云山之间的斗法,以及习近平与江系政治局常委二张一刘的较量。围绕十九大的人事卡位战,各派争夺政治话语权和控制权,斗争愈发激烈,各自进入攻坚阶段。习王一方的利器是中纪委,手段是反腐;江系常委一方的护身符是手中掌握的舆论工具、及其各管一摊的常委大权。广义而言,财新网属于自由派媒体,胡舒立是良心媒体人,他们的背后,是王岐山。这再次证明,王岐山是开明派、改革派。习王与二张一刘的权力斗争,也隐含着路线斗争。

  王康表示,自《世界经济导报》被查封後,中国媒体就在严格的管控下艰难发展。南方报系、《炎黄春秋》、“共识网”先後被整肃,令人关注。已有23年历史的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也面临关门窘况。财新网被禁转载,也许有高层权斗背景,但更大的背景,则是习近平集团强化意识形态的必然现象。这都表明,习近平集团被强烈的危机感支配,即使以经济、社会、文化名义出现的言论空间,都将紧锁,以防患於未然,并为新的政权目标而重新洗牌。

  龚小夏认为,改革开放后,中国一批很有良知的媒体人都在设法从官办媒体中解脱出来,以获得一定的自由度。但要保证相对独立性,他们在上面就得有靠山。中国媒体受到的待遇就是中国政治的风向标。权斗永远都在影响媒体,会左右媒体的自由度。现在的情况就是中共的权斗使媒体的自由度更窄。

  龚小夏在在谈到大批退伍军人在北京维权的消息时说,现在中国通讯手段非常多。在美国华人组织游行主要靠微信群,中国军人组织游行很可能也是靠这个。这个游行示威的起因之一可能是与军方的各种黑幕有关。中国官方其实自己也私下承认腐败最严重的是军中腐败。

  程晓农表示,胡舒立以前办《财经》杂志和后来办“财新网”,一般都不会踩“红线”,但基本上走在媒体界的前沿,也因此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今年被普林斯顿大学授予荣誉学位。但是,任何个人或媒体在中国走在前沿,就有很大的风险,会成为被重点关注的对象,王岐山并不能保证让“财新网”“红旗不倒”。这次当局禁止其他媒体两个月内转载“财新网”的消息,这个处罚应属从轻处理,但也是严重警告,即“下不为例”。“财新网”被处罚,并非孤立事件,随着舆论界的冬天来临,走在前沿的几家媒体陆续折戟。《炎黄春秋》被官方接管后已变成道地的“喉舌”,“虽生犹死”;而“共识网”负责人周志兴日前披露,该网已无复活希望。在专制体制下,集体领导模式时期还有可能出现媒体的相对宽松气氛,但也时常有反复;而在个人集权时期必然贯彻强行“舆论一律”的方针,因为个人集权需要媒体只唱“一支歌”,而且“声部”、“节律”必须“保持一致”,不得“说三道四”。今后的中国可能再也难有媒体的春天了。

刘云山反扑王岐山?习近平感强烈危机

安徽合肥上千转业军人游行示威

  程晓农说,如今当局非常担心各种公共事件发生。近日全国各地的数千转业军人有组织地穿便衣分散进京,集中到中央军委大楼前换上迷彩服,抗议对他们的待遇,坚持了一天。其行动通过微信广为传播,影响很大,特别是对即将面临裁军的现役军人有触动。当局基本上采取安抚手段,由军方和社保部、民政部联合接访。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说,不能把转业军人当维稳对象,把自己阵营的人逼到对立面去。转业军人待遇不良是老问题,最近习近平给军队大幅度加薪,使得转业后处境困难的人更觉得不公。此类问题其实层出不穷,这次转业军人成功组织了大规模抗议,令当局愈发谨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