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如继续在南海挑事端 越南代价惨重

www.creaders.net | 2016-10-15 10:27:05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继续在南海挑事端 越南代价惨重

  北京10月16日电(评论员 乔新生)为了对付中国,中国南海周边国家采取合纵连横的策略,无论是新加坡还是越南,都希望拉拢西方大国,在中国的南海地区制衡中国。事实证明,这样的策略在特殊历史时期的确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麻烦。

  菲律宾在日本和美国的帮助下向海牙仲裁机构提出中国南海仲裁申请,把中国的南海问题彻底国际化。但是,仲裁结果出来之后,菲律宾并没有从中得到好处,中国没有作出丝毫的让步。澳大利亚支持菲律宾将中国南海问题提交海牙仲裁庭仲裁,并且在国际社会强调,中国南海仲裁庭作出的裁决是有效的。话音未落,东帝汶如法炮制,向海牙仲裁庭提出仲裁,要求解决自己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海洋权益纠纷。澳大利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急忙发表声明,认为仲裁庭没有管辖权,澳大利亚不会承认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决。

  越南试图通过拉拢进度、俄罗斯、日本和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抗衡中国,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由于这些国家和中国的南海相距较远,因此,越南所作所为非但没有让中国南海地区局势稳定下来,反而使中越两国之间的关系急转直下。越南悄悄地武装自己非法占领的岛屿,试图以此来对抗中国。但正如国际军事战略分析家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可以在陆地和海上同时打击越南,越南随时都可能会遭遇中国的自卫反击战。越南在自己非法占领的岛屿上部署火箭炮是属于典型的自寻烦恼。或许是意识到自己军事部署的荒谬,越南军方不得不主动伸出橄榄枝,希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国南海争端。

  可以这样说,越南希望通过改善与中国的关系稳住阵脚。但是,中国是否愿意接受越南伸出的橄榄枝,是否愿意在越南继续非法侵占中国领土的前提下,与越南保持友好关系,这是一个值得观察的问题。中国已经非常了解越南新一届政府所奉行的外交策略,已经充分意识到越南国内出现了明显的反华情绪。中国只有采取果断措施,迫使越南领导人正视现实,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解决越南国内的问题,中越两国关系才能健康发展。对于越南的战略企图,中国政府已经作出了非常明确的判断。只要越南敢于制造事端,那么,中国将会立即收回越南非法占领的岛屿。

  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关系过去是建立在意识形态基础之上的兄弟关系,由于越南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越南的政治结构和中国大体相似,因此,中国在处理与越南关系方面,始终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希望越南政府能够充分意识到,正确处理中越两国之间的历史和现实问题,不仅有利于中越两国关系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但是,越南一些政治领袖似乎对中国始终保持强烈的戒心,他们害怕中国损害越南的利益,因此,在处理中越两国关系方面,口是心非。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越南共产党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修正主义,越南共产党的一些政治领袖正在被民粹主义所绑架,在处理国内和周边关系问题上,试图借助于民间的情绪,提高自己的政治影响力。这是一种极端危险的倾向,它有可能会让越南共产党走上民粹主义的发展道路。越南共产党的政治领袖必须顾全大局,必须从越南的国家利益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长远利益出发,妥善处理中越两国之间的关系。对越南国内的反华势力,应当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加以打击。假如试图利用越南国内的多元化声音,不断向中国施加压力,试图迫使中国放弃自己的国家利益,那么,越南执政党很可能会犯路线错误。

  中国希望越南的革新开放达到预期的目的。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越南国内的经济结构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越南政府试图仿效一些石油大国,依靠出售石油天然气加快经济增长的步伐,越南的财政收入中石油天然气出口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对越南来说可能是一个危险的征兆。石油天然气作为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的确能给越南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利益。但是,如果无限制地开采石油天然气,那么,最终必然会导致整个国家经济出现严重的路径依赖。现在越南之所以对中国开发南海保持高度警惕,对于中国在南海地区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工作气急败坏,根本原因就在于,越南已经意识到,如果中国在南海地区开发石油天然气,那么,必然会和越南形成竞争关系,越南借助于其他国家的技术力量开采中国南海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中国不会让越南经济彻底破产,但是,中国也不会允许越南得寸进尺,不断将自己的触角伸向中国南海,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警告越南在处理南海问题上必须保持克制,必须通过改善国内的经济结构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越南似乎还没有找到调整经济结构的有效手段。

  中国不会贸然与越南发生冲突,但是,中国也不会惧怕越南的武装挑衅。中国之所以在中国南海地区保持克制,就是希望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变成各国共同的实际行动。越南试图霸占中国南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是典型的自不量力。中国将会按照自己的既定方针,在中国南海地区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普查工作,等到中国取得完整的第一手资料,那么,中国将会在中国的南海地区从事大规模石油天然气开发工作。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在南海地区率先从事石油勘探工作,中国借助于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先进的深海钻探技术,已经在中国南海取得了油气资源的勘探成果。可令人遗憾的是,由于越南不断阻挠,中国被迫撤离,越南和西方国家石油公司联合开发中国已经探明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并且从中获得丰厚的利润。越南作为一个小国居然能借助于他国的力量将中国这个世界大国驱赶出去,这本身就是非同寻常的国际事件。现在中国决定重新返回中国南海,在中国南海地区从事大规模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工作,越南一定会采取各种措施加以阻挠,破坏中国在中国的南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勘探和开采作业。中国政府应当向越南发出严厉的警告,如果在石油天然气开采的过程中,越南不断地制造麻烦,那么,中国将会按照自己的方式一劳永逸的处理中国和越南之间的石油天然气纠纷。

  现在越南已经开始国际招标活动,印度等一些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企业跃跃欲试,决定参加越南新一轮的国际招标活动。越南国防部长到中国访问,一方面是要试探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底线,另一方面也是想要告诉中国,越南将会在中国南海地区开展更大规模的石油天然气开采工作。对越南采取的行动中国不会视而不见,更不会退避三舍。中国一定会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措施,迫使越南充分意识到,如果继续在中国南海问题上挑起事端,那么,越南将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我们的建议是:首先,中国必须在中国南海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问题上充分表明自己的观点,在自己所确定的主权范围之内,越南不得随意从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作,如果越南继续从事石油天然气开采工作,那么,中国将会采取强制措施收回被越南占领的岛屿。中国应当先礼后兵,告诉越南在处理中越两国关系方面特别是在中国南海问题上,越南必须保持克制,如果错误以为中国为了社会主义事业对越南的侵权行为采取默认的态度,那么,越南将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中国不会允许越南在中国南海问题上走得太远,如果越南试图采用武力对抗的方式让中国被迫吞下苦果,那么,中国将会采取强烈反击措施,让越南偷鸡不成蚀把米。

  其次,越南执政党正在不断研究中国的局势,他们认为台湾问题将会成为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头号问题,为了解决海峡两岸统一问题,中国肯定会在中国南海问题上采取让步举措。可以非常坦率地说,越南共产党低估了中国共产党保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国家统一问题。台湾民进党上台执政之后,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采取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甚至有可能会在美国等国家的支持下贸然宣布独立。中国不得不把主要精力用于解决台湾独立问题上,不得不对台湾民进党领导人采取的行动保持高度警惕。但是,越南共产党必须清楚地意识到,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会动摇。中国有能力保卫中国的南海,不管国内局势发生怎样的变化,也不管台湾民进党是否会配合西方霸权国家跳将起来宣布台湾独立,中国都会采取果断措施维护国家利益。中国之所以在中国南海地区排兵布阵,中国南海舰队之所以不断地补充新型作战舰只,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在中国局势最危险的时候,以雷霆万钧之势彻底解决中国南海问题。越南不要指望中国国内出现问题从中渔利,越南也不要指望依靠其他国家牵制中国。菲律宾不是中国的对手,越南更不是中国的对手。中国可以随时采取措施对越南的侵权行为实施打击。越南只有保持克制,在中国南海问题上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才能得到中国的谅解,中越两国之间的关系才能走上合作发展的道路。

  现在中国南海周边国家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远交近攻的策略,依旧无法改变中国的发展战略。只有和中国开展双边谈判,才能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现在新加坡总理已经开始反思,菲律宾总统已经作出明确表态,越南应该清楚地意识到,要想解决中国南海问题,为越南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空间,必须通过友好谈判解决中越两国存在的分歧。假如试图采取霸王硬上弓的方式,拉拢西方霸权国家在中国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那么,最终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在南海地区已经取得了主动权,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南海局势正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虽然越南悄悄地在自己非法占领的岛屿上部署火箭炮,矛头直接对准中国岛屿,但是,越南清楚地知道,一旦发生武装冲突,越南将会失去所有在南海的战略据点。除非越南政治领袖失去理性,在民粹主义的鼓噪下,贸然发动战争,否则,越南领导人在中国南海问题上不敢轻举妄动。菲律宾已经充分意识到,花费巨资购买的仲裁裁决书只不过是一张废纸,不仅不利于中国和菲律宾关系的发展,同时也不利于菲律宾在中国南海地区获取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已经充分意识到,对付越南必须听其言观其行,必须对越南政府采取的各项政策保持高度警惕,防止越南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只要越南主动采取行动缓和中国南海紧张局势,那么,中国愿意按照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和越南分享中国南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反过来,如果越南国内弥漫着仇恨中国的情绪,越南政府充分利用民粹主义,不断恶化中越两国之间的关系,那么,越南政府想要达到自己的目的几乎是不可能的。中国不会允许越南继续在反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国也不会允许越南在中国南海地区不断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越南党和政府应当充分意识到,解决中越两国之间的历史纠纷和现实问题,必须抱有诚意,如果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采取机会主义的路线,试图利用国际局势的变化从中国获取不当利益,那么,中国将会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对越南的挑衅给予迎头痛击。

  中国在处理中国南海问题上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展示自己的自信。中国希望中国南海周边国家能搭上中国的顺风车,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越南和菲律宾都是人口大国,只要选择正确的经济发展路线,妥善处理与中国的纠纷,那么,越南和菲律宾早晚会成为地区大国。现在越南和菲律宾正处在十字路口,究竟是继续奉行反华政策,还是采取积极行动,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这是摆在菲律宾和越南国家领导人面前必须回答的问题。中国在处理中国南海问题上将坚持既定的方针路线政策,中国愿意通过谈判解决中国南海争端。但是,如果小动作不断,那么,中国一定会采取断然措施,一劳永逸地解决中国南海争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