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客机差3秒相撞 上海机场严重事故

www.creaders.net | 2016-10-15 16:52:2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客机差3秒相撞   上海机场严重事故

  上海虹桥机场上周二(11日)险酿撞机意外,一架空中巴士A320客机在跑道上加速滑行准备起飞时,发现另一架空中巴士A330客机正在横穿跑道,所幸A320紧急起飞,从A330上方掠过,两机最近距离仅为13米,439名旅客和机组人员倖免于难。国家民航局前日通报称,这是一宗控制塔管制员遗忘飞机动态、违反工作标准而造成的人为原因严重事故。

  一财网报道,上周二中午,上海虹桥机场一架载有147名乘客、编号为MU5643的中国东方航空A320客机,准备飞往天津,在延误19分钟后接到控制塔的指令滑出停机位。控制塔指挥A320进入36L跑道,机组执行起飞前检查,后按指示进入跑道;控制塔发出"跑道36L,可以起飞"的指令,机组确认跑道无障碍后,开始起飞。

  A320起飞 A330横穿同一跑道

  与此同时,一架航班编号为MU5106的东航A330客机载着266名乘客,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抵虹桥机场,接到控制塔指令横穿36L跑道前往航站楼停靠。在A320的速度达到约110节时(时速200公里),机长发现A330正在横过,立即向控制塔询问,A320加速至130节(时速240公里),机长确认A330正在穿越跑道,决定以最大推力起飞。而A330机长亦发现A320正在起飞,于是加速离开跑道。最终,A320从A330上空飞越,包括413名乘客和26名机组人员在内,机上439人脱离险境。A320飞行正常,按时抵达天津。

  机长果断加速起飞 避过悲剧

  国家民航局前日召开紧急会议,通报事件调查初步结论,将事件定性为"一宗控制塔管制员遗忘飞机动态,违反工作标准而造成的人为原因严重事故",并称"性质极为严重,属A类跑道入侵"(A类为最严重极别)。两架飞机最接近时,垂直距离仅19米,尾翼尖相距13米,差3秒就造成两机机尾相撞。

2客机差3秒相撞   上海机场严重事故

  东航:没打算追责控制塔

  民航局指,控制塔管制员违反相关规定,盲目指挥,A330机组在接受穿越跑道的错误指令后见到A320起飞,却未提出质疑,而且观察不周,不按规定,关闭了应答机。带飞的左副驾驶不知东航穿越跑道程序,没有交叉检查和互相证实,不过机组没有机械听从控制塔原地等待的指令,加速穿越避免相撞。另一方面,A320机组处理果断,操纵正确,当时一名副驾驶员有所迟疑,点了一下剎车,但机长迅速操纵起飞,临危决断。另据人民网报道,东航员工称目前暂无向控制塔追责的打算,并将对A320机长进行奖励。

  香港民航处前处长乐巩南称,事件是控制塔的人为错误所致,没有办法避免,但香港机场有地面雷达,可在夜间和能见度低时监测跑道上的起降情况。对于A330加速穿越跑道,乐巩南认为做法合理,当时"不可以煞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