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政治局架构六中难变 张春贤调职非赋闲

www.creaders.net | 2016-10-16 23:39: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份新疆、天津两地“换将”,陈全国、李鸿忠分别担任两地党委书记。两地原党委书记除却黄兴国落马之外,张春贤“棋落何处”一度引发各界猜想。10月16日大陆官方公布张春贤目前的职位是中共党建小组副组长、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

陈、李二人此项人事任命一经下达,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二人已经基本敲定“政治局”位置,而张春贤能否继续锁定政治局名额,则各说各话。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外界的关注很大程度上也集中在人事调整和中共领导制度会否发生变化之上。尤其是高层领导制度会否调整,一方面与此有关的各种传闻在海外已经是流言不止,另一方面今天的调整能够窥探到明年十九大上中共最终人事大调整。那在这次六中全会上,陈、李二人能够更进一步,进入政治局委员行列吗?政治局,作为中共最高的权力领导机构,其成员变化又蕴藏着什么样的玄机呢?

政治局的运作是“真正的民主”

在中国,政治局被认为是最高的领导机构。1943年4月20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规定:在两次中央全会之间,中央政治局担负领导整个党的工作的责任,有权决定一切重大问题。中央政治局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最高领导机构,党政军各机构则是它的办事机构和执行部门。


从目前中共党建的重要性来看,张春贤的职位并非“赋闲”。(图源:VCG)

因为其地位之重要,因此在很多中国省部级高官眼中,能够进入政治局是其毕生的政治梦想。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在担任青海副省长后,就曾放出“豪言”:“生进中南海,死入八宝山。”而居住在中南海,死后在八宝山受祭拜,均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规格,主要是指进入政治局。

根据中共党内规定,中央政治局组成人员预备人选条件是63周岁以下正部长级以上干部和军队正大军区职干部,采用“等额选举”推选其成员。所谓等额选举,也就意味着政治局的人选虽然名义上是由全国的党代会选举产生,但是名单基本上是之前就已经由“党内大佬”经过考察,协商后敲定的结果。

政治局的权力来自于其绝对的民主集中制,尽管对此的公开报道较少,但是据2010年维基解密因数美国外交官消息来源称,中共政治局的运作,是“真正的民主”,国家的核心政策必须要经过这25人投票决定,达成共识。他认为这甚至是“全世界最民主的机构。”

高层架构调整走向制度化

那么,六中全会上,张春贤会离开政治局吗?陈全国、李鸿忠会进入政治局吗?可能性很小。

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中全会是否能够罢免或者选举政治局委员?答案是可以,不仅是中全会,如果经过政治局讨论,某次政治局或者常委会议,也可以决定是否“停止某名成员的政治局委员身份”。

中共党内的权力体系,理论上最高的是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即所谓“党代会”,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十八大”、“十九大”。党代会结束后,权力转移到中央委员会,也就是“中全会”,例如此次六中。再转移到中央政治局,最后转移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即党代会职权实现了三次转移,因前三者均无常设机构履行其职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