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连番碰壁 习近平会莫迪罕见少带一人

www.creaders.net | 2016-10-17 07:11: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对柬埔寨、孟加拉国的国事访问后,10月15日前往印度参加金砖峰会。在印度期间,习近平除了参加会议发表题演讲,还16日、17日会见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以及“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会见南非总统祖马、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俄罗斯总统普京、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时,陪同人员为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但是习近平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时,陪同人员为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这中间并没有周小川。

  周小川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有人民币先生之称,是习近平参加金砖峰会、APEC、G20等经济会议时常带的随访官员。中国外交部在《习近平抵达印度果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官方通稿中就称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但截至金砖峰会闭幕,纵观所有习近平会晤情况,只有在与莫迪会晤时周小川没有出现。是周小川临时有安排未出席,还是缺席蕴含着中国官方的外交安排深意?

连番碰壁 习近平会莫迪罕见少带一人

  习近平在金砖峰会期间与莫迪举行会晤(图源:新华社)

  另一个不能忽略的细节是,习近平与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俄罗斯总统普京、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的会谈均提到了一带一路。习近平见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时说中方赞赏斯方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斯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务实合作。习近平在“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会议上提出,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有关规划有机对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普京在与习近平会见时说,俄方支持欧亚经济联盟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对接合作。尼泊尔总理表态:尼泊尔视中国为可靠的发展伙伴,愿同中国发展更加全面的伙伴关系,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下互联互通建设。

  但是官方通稿显示,习近平在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时未提“一带一路”以及“中印孟缅经济走廊”的推进事宜。

  莫迪上台以来习近平与其共进行过7次会晤,2014年7月在巴西参加金砖峰会是习近平莫迪的首次会晤,当时习近平提出双方要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引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莫迪印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印度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没有对中印孟缅经济走廊进行直接回应。

  2014年9月习近平首次访问印度时提出,双方要加快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开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进程。莫迪只是表示印方将研究参与中方关于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倡议。

  2015年5月莫迪首次访华,习近平提出双方可以就“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合作倡议以及莫迪总理提出的“向东行动”政策加强沟通。莫迪当时表示,印中两国都向南亚有关国家提供着帮助和支持。中方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印方同样重视南亚地区互联互通建设,认为这将促进本地区的发展繁荣。印方愿加强同中方在这一领域合作。

  2015年7月上合金砖乌法峰会期间,习近平表示中印要携手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探讨将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印方有关倡议有效对接,实现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莫迪并没有在回应中提及中印孟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等字眼。

  而进入2016年,无论是今年6月在塔什干的上合峰会,还是9月的G20,抑或此次的金砖峰会,习近平与莫迪会晤时不再见提及“一带一路”以及“中印孟缅经济走廊”建设字眼。

  习近平在此次访问印度之前对柬埔寨孟加拉国的访问全程围绕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尤其是访问孟加拉国则是对中印孟缅经济走廊有直接的推动意义。但是此次在印度,习近平与多个国家谈及“一带一路”,却并未与印度谈论这一话题。

  无论是周小川的缺席还是连番碰壁后,北京不再主动谋求与印度进行一带一路对接,都蕴含着中国对与印度进行经济合作的姿态。在印度百般对一带一路不积极的情况下,北京派出周小川参与对莫迪的会晤可能并不合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