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四面出击 真的站稳了脚跟?

www.creaders.net | 2016-10-18 07:51: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八大前,体制内的中高层主要由江派、团派、“太子党”三大派系构成。这三大派系分别代表了习的两位前任的亲信势力,以及中共“第二代”元老和部分“第一代”元老的家族势力。

  习近平十八大接任后,并没有全盘接受前任、前前任为他精心选配的执政辅佐团队,容忍从军界到政界、从地方到中央的既有派系割据格局,接受别人为他设定好的政治角色,而是一面全面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一面重新建立政治秩序。

  习近平既是“太子党”一员,又曾受到江泽民、曾庆红的刻意提拔(习近平在十五大“当选”排名末位的中央候补委员,邓朴方是倒数第二名。而十五大的候补中委共有151名,这是一个奇怪的数字。对这个数字只有一种合理的解释,那就是,习近平的选票排到多少位,中央候补委员就有多少位,换言之,习近平必须“当选”。如果习不能在十五大进候补中委、十七大进常委当“王储”,江泽民隔代指定计划就不可能完成)。

  然而,颇为出人意料的是,上台后的习近平胸有成竹,在立足未稳的情况下,四面出击、八方拒敌,体现了人们前所未见的“强人”一面。收拾薄熙来,震慑了“太子党”;拿下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令江派失色、“团派”胆寒。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的背后是江泽民、曾庆红,下面则是“石油帮”、“四川帮”、“政法帮”和军中“东北帮”、“西北帮”。令计划的背后是胡锦涛,下面则牵出“西山会”、“山西帮”。习一出手,几乎完全打乱了江胡两朝多年苦心经营所留下来的十八大中高层人事布局。

  受到打击和排挤的不仅是江派和团派,“太子党”只是面子上有所优容罢了。显而易见,习近平从来也没有把“红二代”、“红三代”当成“自己人”或“政治合伙人”看待。反过来,由邓小平、陈云、薄一波、王震、李先念等各大“红色家族”势力以利益结盟、裙带关系、“通家之好”所联系起来的“太子党”网络,也不可能真心认同习近平是红色世系的“大正统”。毕竟,在红色世族之中,习家一向是边缘、是支流。薄熙来身败名裂,刘源黯然退休,王震家族的商业帝国大幅萎缩,就连李鹏家族也学会了“低调做人”,这些事实标志着“太子党”正在整体衰落。也许,“太子党”们现在已经开始怀念政商通吃、左右逢源的江泽民、胡锦涛时代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