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反腐专题片无“王岐山”耐人寻味

www.creaders.net | 2016-10-19 01:47: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伯雄、徐才厚落马后首次现身视频(图源:央视视频截图)

就在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幕前,央视从本周开启连播八集专题反腐片《永远在路上》,在位时叱咤风云的省部级高官接连在镜头前忏悔,引起强烈反响,各大新闻网站也奉旨高调报道,但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播出这种片集呢?

香港“东网”发文指出,首先,六中全会是部署预计于明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前,一次最重要的中央全会。这次会后,中央将全面展开十九大的准备工作,包括考核下一届、五年任期的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及候补委员的资格。

文章表示,中共官员的腐败,不是少数人的问题,不是几十几百,甚至不是几千几万贪官的问题,而是可信在全党八成以上各级官员皆贪腐的情况下,抓谁不抓谁,完全由最高领导层说了算。因此可以相信,这时高调播出反腐片,很大程度为了震慑和遏止不同派系在六中全会,乃至于明年中共十九大前,在党内高层更替时的“议价”能力。

其次,不管是在第一集“现身说法”的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说的,自己“是个贫苦农民的儿子”,还是强调了自己出身自“贫寒之家”,从小就痛恨贪官,最后自己成了贪官,因而感到莫大的悲哀的周永康亲信、原河北省委书记、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周本顺,在在都透露出他们的“寒门”身份。

文章称,相对于当朝强调的“红色基因代代传”,片集给人的感觉是,平民出身的官员,似乎更容易受到贪污腐败的诱惑和腐蚀。问题是,难道高官中的“红二代”或“太子党”就不吃人间烟火?没有一个贪污的?经审慎处理的《人心向背》,其实间接为十八大以来,反腐喊得震天价响、贪官打来打去,都不见有“红二代”被打下牢狱的事实,作出隐性的政治辨解。

第三,也许最重要的政治讯息是,片集不遗余力地推动和树立中央反贪腐的权威。节目甫开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在中纪委五中全会上,强调一定要搞清楚反腐的重大意义。制作人员又利用外国记者对中共反腐的个别报道,指出此次反贪腐运动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老虎苍蝇一起打”一词,更在全球有了很高的知晓度。

然后,制作组还找到了被部分毛左形容为“反华不遗余力”的国家的前高官,来为中国的反腐运动背书。美国前财长鲍尔森受访时说:“我很赞赏习近平主席的举措,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没有什么是比腐败更为严重的损失和隐患,所以反腐至关重要,我认为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文章指出,短片的结尾,习近平还在今年的“七一”党庆讲话,大谈中央已做到“不敢腐”,而“不能腐”和“不想腐”两个目标,则已初见成效。在其长达一分半钟的讲话过后,台下响起雷鸣掌声。一如央视每晚的新闻联播,每个领导人出现的次序,甚至出现了几分几秒,都有其精准的政治考究,半点不得马虎,而此番《人心向背》的安排,是否意味着在这个反腐战线上,荣誉全归最高领导人呢?

文章最后表示,可不是么?片段中后先出现了包括贪官、办案人员、党校专家和几个外国政客或记者,但在现职的领导人中,亮相的始终只有一个人。甚至在反腐倡廉工作上,近四年来立下多少汗马功劳的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长逾四十分钟的影片中,竟无一个特写镜头,现身说法,着实耐人寻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