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航天全面商业化 20万美元可太空旅行

www.creaders.net | 2016-10-20 01:21: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终于将航天资源全面商业化了——商业航天国家队长征火箭公司揭牌,不过,与其他有超高利润的行业一样,商业航天的垄断性特色依然明显。

北京时间10月19日,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在北京正式揭牌,并举行战略发布会。

中国最大的火箭生产研制基地公布了其商业航天新规划。

据陆媒报道,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郝照平称: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将推出面向商业市场的,快响应、低成本、高可靠的空间发射服务,并提供从搭载发射到卫星组网的全套系统解决方案。

据称,中国长征火箭公司现可提供商业性的太空星网、太空顺风车、太空班车、太空专车等四种类型的发射服务。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7日07时30分28秒,神舟11号成功发射是中国载人航天的第六次任务(图源:央视截图)

太空星网是指根据星座组网客户的需求,选择科学合理的载荷搭配与组合,最大限度的利用火箭运力,降低发射成本,为用户提供最经济的发射方案;太空顺风车是指利用现有长征系列火箭发射任务的剩余运力,面向商业市场提供高性价比的载荷搭载服务;太空班车是指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将在每年相对固定的时间,像“班车”一样同时搭载多颗卫星,以成本价提供发射服务;太空专车是指依据客户指定的轨道及时间要求,提供从100Kg到1000Kg的专属快速发射服务。

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将每年至少执行1次太空班车发射,发射服务周期最短为90天,商业发射的服务价格比传统发射服务价格低30%。中国长征火箭公司称“将努力打造年50发的生产和服务能力。”

发布会上,中国长征火箭公司正式推出了“亚轨道飞行体验”(亚轨道飞行:在距地球35到300公里高空进行飞行,是太空旅行的一种)和空间资源利用两个产品。空间资源利用是指通过平台变轨服务延长飞行器的使用寿命,将大幅降低对太空探索技术的要求。

亚轨道飞行方面,中国长征火箭公司方面称,公司将针对游客的年龄、身体状况以及兴趣的不同,推出地面失重模拟训练、360°全方位VR体验、亚轨道太空遨游等不同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长征火箭公司总裁韩庆平对媒体表示,“人类对太空一直有很多的想象和期待,而我们则致力于将这些想象变为现实。我们将提供亚轨道太空边缘观光、长时间临近空间、失重飞行、洲际太空旅游等服务。”

韩庆平透露,中国长征火箭公司提供的太空体验亚轨道飞行套餐价格可能只要20万美元。

中国长征火箭公司称,将为全球商业航天的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产品体验和价值增值,定义中国商业航天新基准。

观察家指,尽管在国际航天领域里,商业航天已经有相当长时间的探索了,但中国的商业航天依然在摸索阶段。

美国航天基金会发布的《2015年航天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航天经济总量约3300亿美元,其中商业航天产业占比76%。

有媒体报道,在中国,信威、翎客、零壹、蓝箭等私营航天公司已经相继成立,腾讯、阿巴巴里、百度等也在参与商业航天活动。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宣称,“中国长征火箭公司”的成立,将担负起商业航天“国家队”的重任,引领中国商业航天。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洪对媒体表示,目前,中国商业航天力量整体呈现出“散、弱、小”的发展态势。“商业航天虽在我国呈现雨后春笋般的发展态势,但我们很遗憾地看到,至今还没有一家中国商业航天企业可以在国际舞台上与SpaceX公司、轨道科学-ATK公司等同台竞技;还没有一家中国商业航天企业的产品可以与法尔肯系列火箭、米诺陶系列火箭、白骑士系列太空船相媲美;还没有一家商业航天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质量管控体系可以与国际同行‘掰手腕’。”

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则在发布会上公开宣布,公司将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商业航天领域最优秀的发射服务项目总承包商和系统运营服务商。

资料显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中国最大的导弹武器和运载火箭研究、设计、试制、试验和生产基地。

分析指,中共在航天领域的虽然是“军企分开”,但是实质上依然是“国家全额投入”的举国体制。私企在中国航天领域不可能有太大的作为,商业航天的超高利润和超回报率亦是中共对“国企需要控制的资源”定义的范畴。商业航天国家队实质上是航天资源全面商业化、垄断化的标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