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深绿要全面接盘?台当局两高官请辞

www.creaders.net | 2016-10-20 12:11:5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19日晚间表示,“总统府”秘书长林碧照多次向蔡英文请辞,蔡英文已批准并于10月20日生效;对于新任“总统府”秘书长,“总统府”已有人选,但目前由副秘书长刘建忻暂时代理。

  黄重谚还宣布,台湾“国安局长”杨国强曾数度向蔡英文请辞,蔡英文已于近日内批准,“国安局长”将由前空军司令彭胜竹上将出任。

  对此,有台媒分析,受民进党高层政要排挤,林碧照去意已决,而杨国强“前朝官员”的身份一直让民进党有所顾忌,如今这两人的阶段性任务已完成,蔡英文用人“维稳”时代将结束,接替人选代表“英派”全面接班,蔡英文也逐渐向深绿靠拢,预计“内阁”也将加速整军。

深绿要全面接盘?台当局两高官请辞

  蔡英文上台后,由林碧照出任“总统府”秘书长。(资料图)

深绿要全面接盘?台当局两高官请辞

蔡英文上台后,杨国强继续留任“国安局长”,他曾在马英九时期被任命为“国安局长”。(资料图)

  “总统府”:蔡英文肯定林碧照、杨国强的工作

  据台湾“中央社”10月19日报道,“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称,林碧照向蔡英文表示,今年四月间接到蔡英文邀请出任“总统府”秘书长,深感荣幸与责任重大,有鉴于当时政权移转之际,必须稳定政局,为了协助蔡英文,他应允接任这个重要职务,将他过去担任公职累积的经验贡献出来。

  但林碧照认为,眼下新政府已经运作顺畅,符合他接任当初的设想,既然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希望尽早将这个职位让出来,让蔡英文能用下一阶段需要的人才。

  黄重谚表示,蔡英文对林碧照坚辞的心意表示理解,站在老朋友的立场,也尊重他希望退休后专心写作的期望,并感谢过去五个月来的辛劳与协助。

  他还表示,新任秘书长已有几个人选,蔡英文正在考虑中,在新秘书长上任前,由“总统府”副秘书长刘建忻暂代。

  至于杨国强请辞“国安局长”一事,黄重谚强调,520政权交接后,杨国强继续留任“国安局”,在他的带领下,“国安局”在确保政府交接过程的平和稳定、“总统”与“副总统”出访的维安部署,及台湾岛内庆典的安全工作,均有良好表现。

  杨国强以阶段性任务已完成的缘由,向蔡英文表达辞意,蔡英文再三考虑后勉予同意,并高度肯定其任内的贡献,并特别感谢他对安全事务的协助。

  黄重谚宣布,新任“国安局长”由前空军司令彭胜竹接任。彭胜竹情报经历完整,熟悉对美工作且过去治军风评良好,符合台湾现阶段对“国家安全”的期待,预计这一至两周内完成交接工作后,彭胜竹上任。

  黄重谚解释,由彭胜竹出任“国安局长”的主要考虑包括他情报经历完整,符合“国安”需求,职务经历包括国际情报交换、作战研析、特勤维安等,是首位空军出身的“军情局长”。此外,彭胜竹还兼具国际观和军事专业,担任过“驻美”武官和军事代表团团长,熟悉对美工作,是非常称职的“军事外交官”。

  黄重谚还说,彭胜竹从空军官校校长到空军司令,对建军规划、战力整合等有良好训练,且过去治军风评较好,因此希望“国安局”在他带领下,继续保持一贯的专业分析能力。

  彭胜竹,1950年出生,曾在美国空军战争学院函授班、三军大学空军指挥参谋学院接受军事教育。

深绿要全面接盘?台当局两高官请辞

  新任“国安局长”彭胜竹/资料图

  蔡英文换上自己人,人事地震要开始?

  据台媒分析,有知情人士消息,虽然“国安局长”换人,却是蔡英文首次可以“用自己的人”,更有统合“国安”团队的效果。蔡英文用人“维稳”时代也随之结束,接替人选代表“英派”全面接班,未来辈分可能不再是主要考虑,“内阁”各部会也将加速整军。

  杨国强“前朝官员”的背景,让“绿营”内部有很多顾忌,唯有换人才能将“国安”系统纳入囊中。

  目前“国安”系统中,“外交”主要由“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负责,两岸则由蔡英文亲自主导,并由昔日陆委会系统的傅栋成、詹志宏从旁协助,情治系统由“国安会”副秘书长陈俊麟主责。换掉杨国强之后,蔡英文已完全掌控“国安”部门。

  至于林碧照,知情人士认为,蔡政府的节奏与气氛与李登辉时代已有极大差别,“总统府”秘书长面对的挑战与压力也不可同日而语。蔡英文与林碧照的交情固然很久,但目前她需要的“总统府”秘书长人选应有调整。

  林碧照、杨国强双辞,蓝绿皆有微词

  据台湾联合新闻19日称,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江启臣与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基金会”“国安组”召集人林郁方都怀疑,林碧照下台恐怕代表蔡政府受迫于基本教义派,必须将团队中的“老蓝男”一一清除,逐步向深绿靠拢。

  江启臣表示,“国安局长”自始至终都在不确定状态,杨国强毕竟是从马政府时期用到现在,前阵子也一直传言换人,此次请辞并不算意外;而林碧照的突然离去,就难免引发外界联想,是否因为无法得到蔡英文足够信任。

  江启臣指出,“总统府”秘书长是居间调和的重要角色,然而林碧照居然“多次请辞”,可能与他的政治颜色不够正确有关。

  林郁方也对林碧照请辞非常讶异,甚至反问记者“真的确定他没有新职务?”林郁方说,林碧照从李登辉时代就任职于“国安”体系,深获政府重用,不管政界或学界,都对他的能力、学识有相当肯定。如今居然求去,这显示“独派”与深绿势力仍持续对蔡政府施压。可能有不少“独派”人士觉得“非正绿”的林碧照担任“总统府”秘书长,阻挡了蔡英文与他们之间的桥梁。

  至于彭胜竹接任“国安局长”,林郁方认为,彭已经多年未在外活动,军旅生涯中与“国安”相关职务只有短暂担任“军情局长”,也被认为只是扁政府酬庸亲信之举。他在“国安”、情报等领域到底有多大学养与造诣,恐怕值得观察。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表示,“总统府”秘书长与“国安局”,最近没有出大错,他怀疑杨国强离职是否与日前“国安局”人员与台北市议员绯闻有关,另林碧照是“外交”与“国安”专家,担任“总统府”秘书长是为了让蔡政府与“国安会”紧密合作。然而蔡英文上任才五个月,却换了两个要职人员,尤其现在两岸关系紧张状态下,难免让人不安。

  他还说,彭胜竹出身空军,“国防部长”冯世宽也是空军,让人有“空军一条龙”的联想,不知是否跟未来军事布局有关。

  刘世芳则认为,杨国强520前就提出辞呈,找到新人选换人是很自然的事情;林碧照年纪比较大,秘书长工作负担也重,因此眼下算是完成阶段性任务,这样的调整外界不须太多解读。

  民进党“立委”陈亭妃也说,杨国强一直以来在“立法院”备询时说随时会离开,现在请辞也不意外。

  遭政党高层排挤,林碧照“不如归去”?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20日评论称,尽管“总统府”宣布林碧照曾多次请辞,但据了解其离职另有个人因素;而且林碧照从上任开始,就被归类为广义的“老蓝男”官员(年纪大、偏蓝、男性),五个月来与新政府团队一直处于“磨合”状态。

  林碧照是当年李登辉研拟“两国论”的小组成员之一,李登辉在接受德国之声访问后提出所谓“特殊国与国关系“的“两国论”主张,掀起台海波澜,该小组内部对于事态的判读差别甚大,蔡英文、张荣丰等都认为可以硬挺过去,但林碧照却是少数严正看待美国与大陆反应的成员,学者出身的特质使其遇事相对冷静客观。但林碧照个性也十分强硬,若是自己的努力不被肯定,甚至遭到冷落,他对职位亦毫不恋栈。

  评论称,这次他被蔡延揽为堪称“大总管”的“总统府”秘书长,不仅须有政治分量,更要张罗府内外大小事,必须要求身段玲珑而柔软;但其学者背景,也使得政治上的应对成为一项颇为艰难的考验。

  蔡英文与林碧照同为“两国论”小组成员,因此建立了一定的工作默契,2004年蔡英文辞去陆委会主委,在陈水扁征询时,她推荐林碧照接任陆委会主委一职,不过当时陈水扁并未接受蔡英文推荐;但多年后,;林碧照却成了蔡英文入主“总统府”的“幕僚长”。

  评论称,初获任命时,外界认为他可在两岸关系论述上与蔡英文合作无间。但实际运作中,林碧照面对年龄普遍小他好几轮的年轻执政团队,一入府就传出“水土不服”的情况;许多重要场合,外界只看到“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的身影,而未见林碧照。

  关于“总管府内”大小事务,从520以来,林碧照与媒体几乎“零互动”;今年“记者节”前,蔡英文在台北宾馆举行媒体茶叙,不少记者还当面向林碧照抱怨此事,但最终也不了了之。

深绿要全面接盘?台当局两高官请辞

  520时,林碧照(右)与“行政院长”林全(中)、“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共同宣誓就任。

  另联合报19日还称,五个月前,蔡英文还口口声声说要借重林碧照的智慧与经验,但在民进党要角的排挤下,林碧照存在感不强,甚至连“执政决策协调会”(注:蔡英文主导成立的小组,“总统府”、“行政院”、“立法院党团”、地方县市、党务系统等均名列其中,但被质疑“违宪”。)都无法参与,反而是两位“总统府”副秘书长刘建忻及姚人多入列。可见,林、蔡两人已愈走愈远。

  相反,从520以来就一直谣传要被换掉的“国安局长”杨国强,在人选传得满天飞的情况下仍不动如山;情治系统王西田,“驻捷克代表”陆小荣都曾被传要接任杨国强的职位。

  报道称,这不表示杨国强有过人的韧性,而是接替人选在民进党内一直摆不平。其中,王西田曾在陈水扁时期担任“国安会”副秘书长,但不被现任蔡政府“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接受;至于陆小荣曾在马英九政府的“国安会”任职,但被认为忠诚度不够纯正。直到日前曝出台北市议员陈彦伯与“国安局”人员的婚外情,才让“总统府”决定撤换杨国强;而前空军司令彭胜竹的出线,实是民进党妥协下的结果。

  目前,林碧照及杨国强的去职,再加上“金管会”主委李瑞仓(高雄银行董事长)的出线,可看出民进党用人越来越向深绿内化,用人圈越来越小。有台媒称,“高雄帮入阁”人数由此增至13人,高雄市长陈菊接任“行政院长”的说法在读甚嚣尘上。

  不过这次要员离任也不是蔡政府第一次,9月18日,台湾“总统府”和“行政院”分别发表声明宣布,原“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撤换,由民进党“立委”徐国勇接替。有分析称,新任发言人徐国勇深绿色彩浓厚,这表明蔡英文因政绩不彰,急于拥抱深绿。

  如此看来,蔡英文刚上台所揭橥的用人不分党派、用人唯才,似乎已越来越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