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军舰又进南海 挑战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6-10-21 09:48:4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军舰又进南海    挑战中国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中菲两国领导人就搁置南海争议达成共识,重启南海对话,南海局势得以降温。然而,美国方面却又派军舰驶入南海,局势又紧张起来。

  路透社10月21日报道称,美国官员表示,一艘美海军战舰星期五在中国提出领土声索的南海岛屿附近巡航,这是美国对抗北京限制关键水域的航行自由的最新尝试。

  这些匿名的官员还表示,美国驱逐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是在西沙群岛附近挑战中国过度的海洋声索。驱逐舰并没有在这些岛屿12海里水域的范围内航行。

  五角大楼还指出,“迪凯特号”是以例行的和合法的方式来进行这次航行的,没有军舰护航,也没有引发意外。一名官员还说,军舰被三艘中国船舰跟随,但是所有的交流都是安全的。

  报道还指出,这是美国去年以来第四次、也是今年5月以来首次在南海航行,挑战中国在南海过度的海洋声索。

  报道也强调,美国前三次在南海的自有航行都是在北京声索的岛屿12海里水域的范围内进行的,行动都引发了中国愤怒的回击,指责美国在南海挑起事端。

  杜特尔特星期四的声明成为南海的重大转折,但是华盛顿表示,最新的航行与杜特尔特本周的访华之行并无关系,而是计划了很久的。

  中国国防部21日表示,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在此形势下,美方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就是唯恐天下不乱,试图通过此举搞乱局势,从中渔利。这恰恰证明,美方是南海局势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中方将同广大地区国家一道,坚决捍卫南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中菲搁置南海争议 重启谈判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了,在此期间,中菲两国领导人就搁置南海争议达成共识,重启南海谈判。

  习近平20日在同杜特尔特会晤时说,在两国建交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双方在南海问题上通过双边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这是值得发扬的政治智慧,也是能够延续的成功实践,更是确保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共识基础。只要我们坚持友好对话协商,可以就一切问题坦诚交换意见,把分歧管控好,把合作谈起来,一时难以谈拢的可以暂时搁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一份简短通报中表示,两位领导人同意中国和菲律宾将恢复有关两国南海争端的谈判,谈判在此前已经中断了几年。但是,杜特尔特在19日晚间暗示,可以克服谈判所面临的一个障碍,那就是今年7月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就争端作出的有利于菲律宾的仲裁结果。中国拒绝接受临时仲裁庭所谓仲裁结果,杜特尔特在周三表示,法庭的仲裁结果可以“放到次要的地位”。

  针对中菲两国领导人就搁置南海争议达成共识,日本政府担忧加深,拟敦促菲尊重仲裁裁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南海问题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安倍首相希在杜特尔特总统访日期间敦促菲继续加强与美、日合作。

  南海行动罕见推迟

  与此同时,美军的南海巡航行动也罕见地推迟过。美国海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2015年10月进入南海中国岛礁12海里以内航行,恢复了美军中断多年的对这一海域的抵近航行。当时,美国军方官员说,此类行使“航行自由权”的行动会常态化,大约每三个月进行一次。

  在华盛顿智库国家利益研究中心2016年9月28日举行的一场讨论会上,多位与会专家声称,美军上次到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已经是四个多月前的事情了,美军迟迟不采取行动令人费解和不安。

  美国外交政策理事会亚洲安全研究部主任史密斯(Jeff Smith)说,“国际仲裁庭”今年7月裁定中国对南海大片海域的主权主张“不符合国际法”,这对美军在该海域实施“航行自由”行动本来是一个“正面因素”,但美军反而拖延实施下一轮行动。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葛莱仪(Bonnie Glaser)也在会上说,美军应该定期、平静和不过分张扬地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行动,以此行使和捍卫国际法赋予的这项权利。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 (Admiral Harry Harris)今年早些时候在五角大楼证实,何时在南海实施“航行自由”不得军方做主,这是一项由白宫主导的国家政策。五角大楼一位发言人说,对美军何时做出新一轮抵近航行一事无可奉告。有报道称,白宫最近向五角大楼和军方下达指令,要求在南海问题上“不要采取可能激怒中国的举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