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身高增长速度 不如日本韩国

www.creaders.net | 2016-10-22 10:27:20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帝国理工学院率领的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发布一项针对全球200多个国家人口的身高报告,这份“全球身高排行榜”记录了1914年至2014年期间人们的身高。在日本、韩国和中国3个国家的身高资料显示,男女最高均为韩国,分别为174.92厘米和162.34厘米,中国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分别为171.83厘米和159.71厘米,均比日本高1厘米。

  不过在这个排行榜资料背后,还有一个真相,那就是身高的增长速度。韩国和日本的男性分别位列“长得最快”的男性榜单中的第三(15.17厘米)和第五(14.65厘米)。相较中国,男性身高只增长了11厘米,女性为9.6厘米。

  在过去100年,多数国家像中国一样在“长高”,但与日本相比,中国明显长得慢,更赶不上身高增速全球第一的韩国。澎湃新闻网报道,上海市学生体质研究专家陆大江分析,近20年中日青少年身高资料证明,在族群遗传基因未发生根本变化情况下,后天因素起重要作用。而后天因素中,饮食、运动和睡眠是国际上公认的影响长高最关键的3大因素。

  课间奶和营养午餐

  二战后,日本掀起“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的运动。如今,日本学生每天雷打不动要喝一杯“课间奶”。此外,日本于1954年颁布了《学校供食法》,明确营养午餐增进学生健康的目标,更规定学校供餐也是义务教育的一环。在陆大江看来,日本的“身高”脱贫,这都受益于多年实行的营养午餐制度。

  和日本相比,中国传统饮食三口之家晚餐也就只有两菜一汤,而日本家庭每天保证食品样数在25至30种,这当然比中国人一天只吃十多样东西获取的营养要丰富得多。

  在日本和韩国,棒球都是国民的主要运动。据国外相关机构调查:打棒球的学生不仅精力充沛,智商、情商水准更高,更能适应未来社会的残酷竞争。同时棒球又是典型的跑、跳、投全面发展的体育运动,对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极为有利。

  “孩子有一项热爱的运动,并能坚持下去,对长个子非常有好处。”陆大江坦言,日本学生基本养成了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且日本教育界也有很多将运动融入游戏的方案,这样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便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而中国的现状是学生普遍没有特长的运动项目,加之巨大的升学压力,学生对体育的积极程度相对减弱,即使现在强调每天1小时锻炼,时间可能达标了,但真正意义上的锻炼效果却是不尽如人意的。

  让孩子21点前睡着

  睡觉也是助长因素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钱尚统非常珍惜晚上9时到次日凌晨6时的睡眠时间,他强调,为了保证青少年的身高,晚9时必须熄灯睡觉。学龄前儿童要睡足10小时,青少年要睡足9至10小时。

  “因为人体80%的生长激素是在晚上分泌的。从生长激素分泌曲线图可明显看到,晚上10时之后是生长激素分泌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峰,可以达到白天的5至7倍。”上海首家“儿童助长中医门诊”负责人钱尚统说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