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高速疾驰

www.creaders.net | 2016-10-22 15:17:23  动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高速疾驰

  ——评《从邓小平到习近平》一书

  前不久,美国资深中国问题研究权威,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大卫·蓝普顿(David M. Lampton)发表了他的新著:《从邓小平到习近平》(Following the Leader Ruling China: From Deng Xiaoping to Xi Jinping)(见图)。在本书中,读者可以隐隐约约看到,即使连亲中派的学者,对于未来中国的发展,也开始有些忧心忡忡了。

  在《从邓小平到习近平》一书中,蓝普顿虽然一以贯之地肯定了邓小平推动改革开放政策的“英明”决策,但是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中国能够在邓小平执政时期,顺利走上经济发展的改革之路,某种程度上也是当时的国际环境提供了中国难得的机会:“美国最近刚退出越南;台湾在蒋经国执政下,迈入相对开放的阶段;贸易和制造业的全球化正在取得动力;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台湾等活力十足的东亚经济体正在起飞,为剩余资金寻找机会,并在劳力及土地成本上升之际寻找廉价的生产零件组的地方;国际航运成本下降,美国经济向价值链上端攀升,中国有机会,美国乐于合作。”但是,卷入全球化之后的中国,其经济发展将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依赖于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而今天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从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到日本为首的中国周边国家与中国在领土和主权问题上的摩擦,到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衰退导致消费市场的萎缩,蓝普顿前面提到的那些“国际环境红利”已经逐渐流失。

  利益集团在政策决定中的作用

  第二个让作者委婉表示担忧的因素,就是某种利益集团的问题。蓝普顿以一九九九年北约飞弹误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的事件为例,指出在当时,当中国国内的反美舆论在官方鼓动之下甚嚣尘上之际,“它提供一个缺口让中国各个官僚机关推动他们的利益”,“军方和宣传机构很快就看到误炸事件提供的机会,当然对美国动机最不宽厚的诠释完全吻合它们的组织文化。军方发现这是推动其预算及其他组织利益的大好机会。”作者在这里敏锐地观察到了利益集团在中国政策决定中起到的作用。西藏问题长期不能得到解决,与中共民族政策制定机构和驻藏的汉人官僚集团,采取强硬立场以获取大量维稳经费的分配权,难道一点没有关系吗?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展现的对抗性的立场,除了习近平本人的民族主义立场之外,海军和垄断海上石油开发的中国国企集团真的没有在背后推波助澜吗?这些虽然没有被作者在书中提出来讨论,但是作者提出的利益集团的问题,在我看来,是检视中国政局发展变化的一把钥匙。

  最后,蓝普顿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表达了他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担忧。他说:“就像一辆汽车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高速疾驰于沙漠中,中国现在国内变化速度之快,使得全国往前冲的动力不能停止,或是在现有的照明区内适度调整方向──中国冲得太快,车前灯来不及揭示前头可能的危险。速度太快会制造危险,不仅是环境方面出问题,中国在任何时刻都有可能在黑暗中撞上东西。”我想,这正是中国模式存在的问题的核心之处。经济快速发展固然是好事,但是过快的发展,必然带来很多的负面作用和不确定性。很多的危险过去潜伏在黑暗中,现在开始逐渐浮现出来。如果中国的发展不能进行全面的制度性的改革和调整(这个调整,即使在蓝普顿看来,首当其冲的也是政治改革),那么,“撞上东西”的那一天就不可避免。(作者:王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