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在华黑人谈种族偏见与文化差异

www.creaders.net | 2016-10-23 13:33:3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非洲人与广州居民一起穿梭于广州小北路的摊铺间。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美媒称,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公民走出国门闯荡世界,各种文化背景和不同肤色的外国人也来到广州、上海和政治文化中心北京等地,其中有不少黑人群体。他们中有些人留下来找机会、求生存、谋发展,甚至一待就是十几年,成了旅居中国的常住户。

据美国之音10月19日报道,今年3月,中国一家公司将一黑人男子“洗白”变成白净黄种人的洗衣溶珠广告在中国的多家主流媒体网站上进行播放。随后广告整改删减,不再有黑人男子。5月下旬,美国网友在YouTube上看到此则广告,引发轩然大波,西方主流媒体纷纷指称该公司公然宣传“种族歧视” 。

报道称,无论是否有“种族歧视”之嫌,此则广告确实引起人们开始关注黑人在中国的生活。

来自美国的Leonard作为一个在华的媒体工作者,他认为广告的目的并不重要:“这一则广告其实是抄袭了早前一则意大利的洗衣粉广告,之所以令人失望,是因为意大利对中国人和其他亚洲人有同样的成见和歧视。”

来自英国伦敦的Melissa的看法乐观一点。身为华裔和马来人的后代,她同样对于广告的内容感到震惊和失望,但她认为该公司并不是刻意为之,只是没有预见到结果的严重性。来自美国纽约的罗力澜也称,相信中国的歧视问题最终会得到解决。

Shagi作为一个在中国从商多年的多米尼加人,从商业的角度分析了此则广告。他称:“对于我来说,这则广告只是一桩没有做好的生意,我不会认为这是一件能够代表中国态度的事情。任何地方都有歧视,即使在非洲也存在,比如在黑色人种和浅黑色人种之间。并且我认为该公司并没有意识到会有如此负面的影响和社会回应,这只能说明他们决策出现了问题。”

在华黑人体验包容

对于黑人是否在中国受到歧视,“Black Lives in China”(在华黑人的生活)网站创办者Nicole称:“我必须要承认的一点是,我在中国感受到更多的是人们的包容与接受。大多数时间,人们只是对我感到好奇,他们希望更多地去了解我或者与我交谈。”

Nicole也分享了她曾经遭遇歧视的经历,“比如人们不相信我能讲一口流利的英文或者仅凭我放在简历上的照片拒绝我的工作请求。在这些时刻,我认为我感受到了一些对于有色人种的那种被制度化、机构化的歧视,以及人们一些‘欧洲中心主义’的想法。”Nicole认为,歧视的确存在,但这并不能代表一切,“积极美好的一面仍然大于那些消极负面的现象,这也是为何这么多人仍然生活在这里原因,这也是我继续留在中国的原因。”

Shagi的感受更加正面一些,他承认自己曾经遭受过歧视,但他并不认为这是“种族主义”,这也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对于我来讲,(在中国)我没有过很多被歧视的经历,虽然歧视的确存在。而且现在的情况在不断变化,中国在短时期内实现了飞速的发展,中国的确还需要更多的时间让方方面面都步入正轨,发展与问题并存是正常的现象。到目前为止,我认为中国还是很好的,我很享受在这里的生活。”

来自美国纽约的罗力澜指出,中国人对于黑人的偏见实则来源于电视电影。总体来说他对此问题仍抱有较为乐观的态度,同时他也指出,中国对于黑人的偏见存在着农村与城市的差别。他认为,中国没有一个黑人的历史,所以中国人对于黑人的成见是从电视、电影看的。

Nicole走访了中国的多个城市,她认为中国是一个很棒的国家,并且它还在不断地发展,而且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国家,她对于差别与不同有着宽容的态度,这是十分值得称赞的。”

Shagi从更加个人的角度分享道:“我在中国生活了十年,而我的未婚妻则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将近十四年。我们想要离开,想要寻找一个全新的生活节奏与方式,但是我们还不确定什么时候会离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