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毛泽东去世当晚 中央政治局爆发激烈冲突

www.creaders.net | 2016-10-23 19:52: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去世当晚 中央政治局爆发激烈冲突

  1976年9月17日下午,杜修贤在无氧罩里拍下毛泽东的遗容。

  毛泽东去世后,二〇二房间举行完告别仪式,华国锋当即在毛泽东卧室旁边的房间里,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上江青盛气凌人,当即激起了许世友的怒火,冲突一触即发。2005年第2期《决策与信息》,作者纪希晨,原题为《红墙内的生死决斗——活捉“四人帮”全程纪实》。

  毛主席遗体旁,江青和许世友干仗

  1976年9月9日零时10分,毛泽东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毛泽东逝世的当天晚上,担任党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华国锋,通知全体政治局委员,来到毛泽东遗体旁边,向领袖告别。政治局委员们看到导师安息的遗容,大家都悲恸地大哭起来。

  在二〇二房间举行告别仪式以后,华国锋当即在毛泽东卧室旁边的房间里,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到会的有政治局委员叶剑英、许世友、张春桥、姚文元、汪东兴、苏振华、陈永贵、吴桂贤等人。会议的中心议题,原来是研究料理毛泽东丧事的问题,但是江青俨然以毛泽东继承人的身份和口气,滔滔不绝地大谈特谈:

  “现在政治局要团结,要团结在华国锋同志周围。华国锋是毛主席生前选定的接班人,我们要拥护他。”她声色俱厉地说:“如果谁破坏团结,就让他从这里站出去!……”

  江青盛气凌人的样子,当即引起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将军的愤怒。他不等江青讲完,立即站起来,怒斥江青:“你为什么要我们从这里站出去!”

  江青连忙辩解:“我并没有说你嘛。”

  许世友气愤地说:“你不能血口喷人嘛!你张狂什么?主席在,我让你三分,现在你再胡言乱语,我敢揍你!”

  经几位同志劝说,争吵停了下来。

  政治局经过讨论,通过决定:把毛泽东的遗体永久保存下来,让各族人民世代能看到他老人家的遗容;立即向全国全世界广播毛泽东逝世的讣告,组织各界人民代表、干部,在人民大会堂瞻仰毛泽东的遗容。

  活着为国尽忠死后为母守坟

  许世友是个出了名的孝子。这一点已闻名四邻。而每当许世友自己做错事,他便会跪在母亲面前,痛哭流涕认错。

  许世友自参加红军后,睡梦中常常因思念母亲而泪流满面。他的部队两次路过敌占区的家乡,他都冒险回到家中探母。1952年许世友担任山东军区司令员,他请假回家看母亲。此时,离他1932年那次回家,母子二人已经有20年没有相见了。

  那天,许世友翻身下马,见自家的门口走着一位老婆婆,一身褴褛,灰白的乱发犹如一堆乱草窝,脚上穿着露出脚趾的破棉鞋,身上背着一捆柴,许世友在那苍老的脸上寻找着20年前的记忆,却面目全非。还是母亲认出了儿子:“你是友德娃吧。”

  “娘,我是友德啊!”许世友“扑通”一声,跪倒在老人家面前,母子抱头痛哭。许世友为母亲擦擦眼泪,站起身,从母亲那弱小的肩头卸下那捆树枝。他想到自己年迈的老母至今还过着这种艰苦的日子,实在有愧,便又“扑通”一声跪倒在母亲面前,母子俩再次抱头痛哭了半个小时。

  “友德娃啊,你大老远来家一趟不容易,俺替你烧水喝。”许母颤颤地起身,回屋里烧水。而跪在地上的许世友没有母亲的发话,就一直跪在那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