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被批爱贪便宜的背后

www.creaders.net | 2016-10-24 22:59:42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又有中国游客在海外被曝出丢人的丑闻。据悉,“一对宁波年轻夫妇跟团日本旅游,离开名古屋酒店时,竟然把卫生间多功能马桶盖带走”。由于查证属实,这对夫妇手写了一封正式的道歉信,表示会将马桶盖寄回酒店。

  当所有人对“竟然偷马桶盖”感到匪夷所思时,当宁波旅游局提出质疑,再次调查核实事件的真实性时,那两位当事人却在道歉信上清楚明白的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本人在2016年10月17日晚入住名古屋(此处省略详细房号),在床底下发现一个盒子,以为是前一位住户遗落物品,抱着贪小便宜心理,将此物带出酒店”。

  在这段虽承认了事实的描述中,我们不难发现,此二人始终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涉及偷盗,且是故意为之。他们以为,马桶盖是别人不要的,思来想去也不过就是捡了个便宜。用他们的话说,这是“抱着贪小便宜的心理”在作祟。然而,若按照“偷盗”在词典上的定义,即“在不经主人的允许之下,拿走属于主人的东西”来看,这两人未经他人同意就拿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却已是在“偷盗”的范畴之内了。换句话说,这种贪小便宜的心理使他们一朝沦为了小偷。

  因为贪便宜而不慎当了一回“小偷”,中国人惊呼“丢人”的原因也不过于此。很难想像,这种心理得有多么强烈,以致于让人模糊了“偷”与“拿”在本质上的不同。仔细想来,中国人贪图便宜的心理不仅强烈,甚至已为中国人所普遍拥有,且长期形成自然、不易察觉。最明显的就是,不少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常常在打折或“买一送一”的商品中以次充好。此时,这些商家或也在打着占便宜的算盘,名义上“薄利多销”,实则已挖好了陷阱等著消费者往里跳。这种双方都想占一占对方便宜的后果,无非就是一方上当受骗,另一方再也等不来回头客的“双输”结局。

  因为想占他人便宜,有人沦为小偷,有人沦为奸商,还有人沦为“洗劫”食物的土匪。今年年初,一段“中国游客泰国吃自助餐疯狂铲虾”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数十名中国游客挤在放有大虾的餐台前,用盘子当做工具去铲餐台里的虾。“一位女士盛了满满三盘虾后,端著盘子挤出了人群”。然而用餐结束后,桌上却剩了不少整盘的大虾。明知道吃不了,还要去哄抢食物,中国人这种丑态,无疑是在强烈的想要占尽他人便宜的心理驱使下才得以表现出来。

  不贪不占就是傻,会争会抢才是奸;人人以奸猾为本事,以老实为无能;至于说谦逊礼让,舍己为人,不过是些老掉牙的大道理,根本带不来任何实惠。这是已然丧失了道德、信仰的中国人所崇尚的人生信条。用最少的付出、甚至不付出,去谋取最大的回报,哪怕坑害别人,也在所不惜。这就是当下中国人所坚守的价值取向。

  只要能得到一丁半点的现实利益,中国人不管这些利益本该属于谁,更不会顾及获取这些利益的方式是否涉及偷、抢、坑、骗这些下三滥的,甚至直接挑战法律底线的违法行为。大家只削尖了脑袋钻营、一门心思想当最后的赢家;而几乎所有人都认同,成为这一赢家的最聪明的方式,就是贪占别人的便宜。

  若要深究这种阴暗心理的背后到底潜藏着什么,答案便是人性的自私与贪婪。更重要的是,致力于抨击传统文明的现代教育以及颠倒是非、黑白的洗脑宣传,让如今的中国人毫无节制的纵容自己的私心与贪婪。他们甚至没意识到,这两种思维都属于人性的恶,即便能营造出短暂的虚假繁荣,最终也会让人们在繁华落尽之后自食恶果。(颜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