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刘志军哭着认罪的地方 这位贪官也哭了

www.creaders.net | 2016-10-25 18:17:33  政知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过不少贪官。

  比如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2013年6月9日,坚持站着听完3个半小时庭审的刘志军,在庭审结束后“哭了”。

  今天(10月25日),同样是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位受审的落马厅官又在法庭上哭了。

  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原主任、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原司长熊跃辉,因为被控利用负责河南、河北等区域环境执法督查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企业在环保工程招投标、环境执法督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240余万元,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在法庭上,年过六旬,曾经大胆敢言、经常在媒体上露面、屡就环保问题公开发声、多次暗访河北等地污染企业的熊跃辉,在说到自己过于重视朋友友情时竟然突然哭了出来。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查了一下公开资料,熊跃辉是记者出身,从基层一路升迁至部委司局级干部。在担任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前,曾做过5年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主任,多次暗访河北等地的污染企业,后从环境监察一线转向环境保护技术和环保标准的研究制定。

  熊跃辉总共被检方指控收受240余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是220余万元,行贿人是湖南麓南脱硫脱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杨某。

  熊跃辉在益阳购买一套300多万的联排别墅,向杨某借款220余万元。该房出售后,“因思想观念问题”,房款并未归还杨某,熊跃辉承认,接受杨某支付房款时,自己其实已有贪欲,“他几次想给我买房子。”

  熊跃辉跟杨某认识近20年,杨某的公司是一家从事污染治理的环保公司,1999年开始涉足环保领域,公司规模小、技术弱。熊跃辉就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对杨某进行运作指导,公司得到很快发展。作为回报,杨某多次提出想给熊跃辉及留在农村的家人买房、盖房,但都被熊跃辉拒绝了。

  谈及未及时归还的原因,熊跃辉说:“我也有想法,退休后给他打工。”

  利用职权替“朋友”介绍生意

  熊跃辉说向他行贿的人都是与他有所交往的朋友,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相信,大家对这种说法肯定不陌生。

  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忏悔说,最难抵御的是“朋友圈”。据媒体总结,目前,“长期合作”型、“家属中介”型、“结干亲”型、“同乡会”型、“私人定制”型,这五类官商“朋友圈”最流行,一些官员的“朋友圈”也逐渐演变成了“腐败圈”。

  从法庭上的审讯内容看,熊跃辉与杨某并不是简单的“朋友”关系。

  据了解,有一次杨某找到熊跃辉说想认识河南三门峡某企业老总时,熊跃辉就在跟这家企业副总经理郭某吃饭时,向对方推荐了杨某。

  当时郭某的公司有个氧化铝生产项目未批先建,她就此事向华北督查中心进行汇报,在谈到环保达标问题时,熊跃辉说,我给你推荐一家脱硫脱硝行业不错的企业。没多久,她打电话告诉熊跃辉,可以让杨某去做。

  按照郭某的说法,他们公司氧化铝生产项目未批先建,只能采取后补手续的方法完善环评手续,在这过程中按要求需有治污工程,是否达标得由熊跃辉所在的督查中心验收,所以,熊跃辉介绍朋友来做环保工程,如若不办,担心会得罪熊跃辉。

  “希望督查时发现问题,能大事化小别上报”

  除了这笔220余万的购房款,检方还指控熊跃辉(下图左一)在环境执法督查等事项上为行贿者提供帮助。

刘志军哭着认罪的地方 这位贪官也哭了

  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是家民营企业,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的日常督查范围内,熊跃辉与该企业分管环保的副总经理周某交往多年,给对方在环保方面进行过指导。

  2013年正月初四,周某来电告诉熊跃辉,自己不再分管环保,想来拜访。身在海南的熊跃辉说,自己第二天回京。次日,周某来机场接他,并给了个礼品袋,说里面是烟和茶叶,给他拜年,感谢他多年的帮助和支持。他回家后发现,袋子里除了烟还有10万元。

  据了解,2011年底,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曾对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进行督查,发现其没有环境达标手续,并将该情况上报给环保部。2012年年中,周某向熊跃辉打听环保部对所在公司的处罚意向。周某称,没过多久,熊跃辉打电话给他说环保部可能不处罚公司了,听到这消息后,自己非常高兴,就在2013年春节期间给熊送去10万元现金。

  周某还说,送钱给熊跃辉是希望他能在发现公司问题时,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控制在内部处理或口头通报,尽量别上报环保部。

  此外,熊跃辉当庭承认,他连续3年春节、分3次收受新华联合冶金公司老板孙某给予的红包共计9万元。

  法庭上突然痛哭说自己没看过刑法

  在自我辩护时,熊跃辉说他之所以走到今天成为阶下囚是法制观念淡薄,这么多年他在业务上积极努力,但对法律了解不够,尤其刑法完全没有看过,他说自己过分看重朋友感情,在个人利益上认知上他也有错,这么多年帮了杨某那么多忙,收他点东西觉得不算什么。

  “过分看重朋友感情、对个人利益认识有误。 ” 在说到自己过分看重朋友感情时,熊跃辉突然在法庭上哭了起来。

  对于落马官员受审时法庭上流泪这种现象,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查了一下,还真有不少,大部分集中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比如,去年湖北原副省长郭有明受审时,郭有明在庭上做最后陈述时,就数次哽咽、流泪;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在法庭上则为自己的堕落痛哭流涕,他说:“养不教父之过,我把儿子毁了”;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受审的时候也是当庭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说自己“知罪、认罪、悔罪”。

  “不懂法”的落马官员也不少。参与审理刘铁男案件的检察官就曾表示,刘铁男不懂法,一直认为“老子台前办事,儿子幕后收钱”不算受贿,直到把摞在一起比一个成年男子还高的证据向他讲清楚后,刘铁男嚎啕大哭,幡然悔悟。

  有些官员是到了看守所才学习法律。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曾说,自己是到看守所学习了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才知道贪污受贿10万元以上,可以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挪用公款最高也可判处无期徒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