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纪委权力变相升级? 沦为习近平的打手

www.creaders.net | 2016-10-25 23:32:5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纪委权力变相升级? 沦为习近平的打手

  海外媒体报道说,中纪委权力升级,除了反腐,还给给部门官员做“政治体检”,监督他们效忠习近平。有评论认为,目前中纪委已沦为习近平的打手,不仅会激化中国政府和社会的矛盾,也会激化中共内部的矛盾。

  《纽约时报》中文网10月24日报道,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常被视为中国的反腐机构,但近来该委员会越来越多地担负起政治监察部门的角色,在调查党内中坚力量对习近平及其议程的忠诚度和责任感的同时,巩固自己作为习近平的主要政治执行机构的地位。中纪委把相关检查称作“政治体检”。中纪委巡视员近日在外交部、财政部和中宣部等重要部门以及中国最大的国有企业进行了审查,并策划羞辱性场面,展示权力,整个过程已经演变成一种指责和悔悟的仪式。

  报道举例说,本月在公安部位于北京的总部,数百名官员齐步走进一个大礼堂,聆听调查人员严厉指责公安部高级官员缺乏“政治鉴别力”,并要求他们对习近平和共产党更加忠诚。公安部部长郭声琨随后起身表示悔悟,承诺会让部下“更加坚定自觉地”服从习近平和党的其他领导人,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此前,中纪委曾在今年6月指责中宣部“缺乏活力”,并表示“有的领导政治警觉性不高”。目前已有数十个党政机构受到了中纪委类似斥责。中纪委甚至还参与了习近平经济政策的实施,包括为缓解煤炭、钢铁和其他工业产品供过于求的形势而展开的多项行动,但其核心工作是关于对党,以及被称作“党中央”的最高领导人的忠诚。随着中纪委参与实施经济政策,审查国有公司和银行,外国投资者开始担心这对他们在中国的生意伙伴和客户的影响。

  报道说,反腐运动剥夺了数以千计的地方官员的非法收入,引发了不满和怠工情绪,忠诚运动旨在根除这种不满,并重新创造对公共服务的激励。

  现在美国纽约的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此评论说:

  “中纪委现在做法当然早就大大超越了党章规定它的权力,它实际上扮演的是习近平的打手的角色。别人处于恐惧,不得不服从。但是恐惧肯定不可能调动起人们那种主动性、积极性来。这不仅会激化政府和社会的矛盾,同时也会激化政府、中共内部和上层间的矛盾。”

  报道说,对习近平而言,中纪委是一个多功能机制,既可凭借其打垮或恐吓潜在政敌的辅助能力打击腐败,又能用它强迫对方忠于自己。习近平和王岐山认为,腐败是党内控制减弱的征兆,并且还会滋生不忠诚的小集团、对政策的抵制和幻灭。他们担心这些暗流会破坏习近平及其恢复党的权力的计划。报道引述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政治学者墨宁(Melanie Manion)的观点认为,习近平更严格要求中共官员忠诚的根本原因是担忧,他在党内重建一个纪律严明的等级结构是为了避免中共重蹈苏共垮台覆辙。

  胡平对此评论说:

  “习近平对苏共垮台做了一个错读,说什么‘竟无一人是男儿’。实际上我们知道,是因为共产专制政权,本来就建立在不断的政治迫害之上,一旦停止了政治迫害,那整个的专制机器自然就瘫痪掉了。习近平自然也知道这一点,所以他不断的强化这种镇压功能。”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0月20号公布的数据, 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