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企重返美国IPO 中通快递今日登纽交所

www.creaders.net | 2016-10-26 20:36:12  成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彭博社10月27日报道,约四分之三业务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中通快递公司也追随其头号客户的脚步,将于当地时间今日(10月27日)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赴美上市,并且有望成为今年美国最大的一笔首次公开募股。  


  该公司计划筹资13亿美元,这也将是阿里巴巴在2014年创纪录募集250亿美元以来在美国股市募资最多的中国企业。随着此前一系列中国企业寻求从美国退市并转赴市盈率更高的本土市场,中通快递的IPO可能标志着一个转折点,同时也将测试美国投资者的需求。

  由于中国股市大量企业在排队等待上市,选择借壳上市的企业也在增多。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和彭博汇编的数据,中国内地IPO审批的轮候企业数量超过了800家,比过去五年中国总的新上市家数还要多。

  根据申报文件,中通快递正在发售7210万份美国存托凭证,发行价介于16.50-18.50美元之间。该股IPO定于10月26日确定发行价,并将在次日于纽约证交所挂牌交易,代码是ZTO。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是牵头承销商。

  快递企业扎堆上市

  在中通登陆纽交所之前,在国内选择借壳上市的申通,已经完成了“过会”流程,等待上市的到来;此外,圆通速递股票已经正式上市交易,证监会已经有条件通过了顺丰的上市申请,韵达的上市准备也在进行中。

  对于上市,中通与国内其他民营快递企业选择不同——除中通选择了境外IPO以外,其余各家都选择在国内借壳上市。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申通借壳艾迪西,公告显示其估值达169亿元。如果按照申通快递承诺,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11.7亿元,那么以30倍PE计算,上市公司2016年市值至少为351亿元,申通实际控制人陈德军财富总额将达到117.3亿元,其妹陈小英股权市值可达到100.4亿元,加上本次9.7亿元的现金支付,财富总额可达110亿元。

  顺丰借壳鼎泰新材,公告显示其估值可达433亿。创始人王卫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55.04%。由于太过低调,王卫的身家一直是个谜,各种猜测版本层出不穷。而按照这个持股比例来算,王卫身家可达296亿元。但外界认为这个身家数据太过保守。因为在此之前,艾迪西(申通借壳对象)连续13个涨停板,大杨创世(圆通借壳对象)复牌后同样收获5个涨停。如果以5个涨停计算,则王卫的身家有望再增加60%,至477亿元。


  而韵达借壳新海股份的相关公告显示,其估值达180亿。韵达2016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3.26亿元,净利润为1.88亿元;2015年营收为50.52亿元,净利润为4.24亿元。据悉,聂腾云、陈立英夫妇及一致行动人直接和间接共持有新海股份总股本的70.12%,以除息调整后的发行价格19.79元/股计算,聂腾云、陈立英夫妇持有上市公司市值约为128亿元。

  与其他快递公司不同,中通是国内唯一选择境外IPO,而非借壳上市的快递企业。

  中通提交的招股书显示,中通2015年全年营收6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却达到了13.3亿元,利润率高达21%,创始人赖梅松持有公司34.35%的股份,上市后身价或将超300亿。

  据中通路演资料显示,预计中通快递发行价16.5-18.5美元,计划发行7210万股,这并未考虑超额配售,预计融资将超过11.9亿美元,同样按发行区间下限,且未考虑超额配售测算,发行价对应的市值将达815-910亿元人民币。中通若超额认购,则上市后可能股价继续上涨,市值将显著突破1000亿大关口,A股相关快递标的也将迎来利好催化剂,准备上市的快递企业将加快上市步伐。

  中通选择在美国上市有自身的考虑,目的是更加国际化发展。中国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在美国上市,公司国际化水平更高,会获得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有业内认为,中通的股权早就拥有了像渣打创投、华平、高瓴等美元基金,这些基金希望中通在美国上市,以便顺利退出。

  在国内上市的企业的目的则不同。“在国内上市的快递企业,会得到更高的估值,能够获得更多的融资。”徐勇表示。数据显示,顺丰控股母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为144.72亿元,评估增值303.58亿元,增值率为209.78%。韵达的拟作价也高达180亿元,外界也一直议论不休,但韵达的高管在说明会上表示,韵达货运对应的2016年预测市盈率为15.93倍,符合行业水平。

  但徐勇认为:“不管在哪上市,出于何种原因,快递企业要想在未来的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需要上市提升资金保障能力和品牌支持力,规范企业的管理,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快递业未来将走向何处?

  《北京商报》称,快递行业纷纷上市,表明快递行业预期依然被看好。资料显示,快递行业成长空间巨大,今年业务量超预期、中西部加速增长带来规模效应,而快递价格战告一段落,利润有望超预期。2011年,中国快递包裹量仅为37亿件,到了2015年为207亿,预计2020年将为600亿,平均年增长将达24%。与此同时,中国线上零售市场规模,由2011年的1220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609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14650亿美元,平均年增长将达19%。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国最终只会留下2-3个大型的快递企业。“这几个大型的快递公司都来自桐庐,并且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另外他们背后的资本也多来自同一家,所以未来整合的可能性很大。”该人士表示。

  快递企业扎堆上市,都剑指国际化发展。徐勇认为,随着中国的经济体不断发展和开放的程度不断扩大,下游产业国际化加速发展,需要国际化的快递服务。中国本土的快递企业能够提供更便捷的、成本更低的服务。“国外快递企业以服务为导向,服务精准,但价格偏高。国内快递企业仍是以价格为导向,性价比较高,价格相对便宜。”徐勇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从顺丰网站获悉,从美国寄送2磅的包裹到中国上海最高只需要242元。而DHL的客服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使用DHL运送1公斤(1公斤约为2.2磅)的包裹需要付费498元,价格是顺丰的2倍。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从产业安全的角度考虑。“快递也是经济的血脉,国际化的企业需要中国自身的快递服务。”徐勇表示。

  不过,在徐勇看来,快递企业整合的最大难点来自于快递企业加盟的经营模式。数据显示,仅中通一家的加盟商就达到7700个。“快递企业都是通过加盟的方式扩张,而加盟商都是独立的法人,整合起来难度会很大,需要通过控股的方式整合这些独立法人。”徐勇表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