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给全党套上紧箍咒 王岐山更牛了

www.creaders.net | 2016-10-27 08:26:4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给全党套上紧箍咒  王岐山更牛了

  (记者邱国强北京27日电)以"从严治党"为基调的中共18届六中全会,通过试行多年的党内监督条例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既代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反腐整风难以动摇,也象徵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行情看涨。

  也因此,中共自18大以来的大力反腐整风,不论出自道德勇气,还是延续中共执政的正当性,甚至是铲除异己巩固权力,新通过的监督条例及政治生活准则,都是习近平为了达成目的,向全党套上的两道紧箍咒。

  至於紧箍咒有没有效果,习近平就任总书记近4年来,全力执行他反腐整风政策的中共中纪委,就成了关键。而这两道紧箍咒,也反过来凸显了中纪委的重要。

  为期4天的中共18届六中全会今天闭幕。从会议公报内容来看,除了政策性宣示,还能瞧见与会者中除了中央委员及候补中央委员外,有中纪委委员列席。中纪委在习近平眼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也因此,执掌这个单位的中纪委书记,套句大陆官场常见的套话,就更是"重中之重"了。

  除了涉及党内反腐整风的监督条例及政治生活准则,六中全会还通过了涉及党内权力重分配的召开中共19大决议。届时,年满68岁、在"七上八下"原则下只能退休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去留,就成为下个观察焦点。

  由於中共的中央委员会议一向神秘,外界不易窥知公报及官媒报导以外,六中全会是否涉及19大的权力接班议题。但在反腐制度建立前,要想执行这些条例和准则,若没有王岐山的执行力,习近平能否如臂指使,仍在未定之天。

  在王岐山辅佐下,习近平近4年来强力执行党内反腐肃贪的整风大业,拉下了周永康等大老虎,以及贪污金额不一的众多苍蝇,绩效不小。但引发的党内山头反弹、官员消极不作为等现象,却成为习近平强势集权背後的最大隐忧。

  因此,直到六中全会前,反腐能否持续、是不是要缓一缓的声音,始终存在。为此,中共不惜动用文宣及公检法系统联合制作8集的"永远在路上"访谈节目,遍访被关的大贪官,且选在全会前到全会期间播出;同时也利用纸媒的评论,否定了反腐"缓一缓"的疑问。

  这些节目及文章,被视为是为六中全会造势的宣传攻势,既满足了大陆社会大众的好奇心,也震慑全中国大陆的党政干部。背後传达的,则是"反腐整风不会停"的讯号;而同时凸显的,还是中纪委的重要。

  在这样的基调下,从2003年12月试行至今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新制订的"关於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都在六中全会上通过。此举除了宣示反腐整风不停歇,更把政治生活准则的矛头指向了党内高层。

  也就是说,被套上紧箍咒的既然是全党,自然包括高层,而不再像以往般地"刑不上大夫"、"刑不上常委"。

  那麽,不论是为了道德,还是执政正当性,还是铲除异己,习近平都藉由18届六中全会,站在中共党内的制高点上。而要是习近平敢跳过"七上八下",让王岐山破例续掌中纪委,习近平的制高点,还会站得更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