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战幔拉开 香港特首选举暗战渐明朗

www.creaders.net | 2016-10-28 10:32: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社会正在议论青年新政两位议员能否成功宣誓时,退休法官胡国兴在10月27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参选特首,虽然尚不知他能否在选委会拿到150票入闸,但他毕竟是第一个公开承认的参选者。

  上一届特首选举中,两位候选人在10月下旬早已公开宣布参选,竞选工程也先后展开;而今届特首选举几大热门人选仍然在躲闪回应: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说,如果没有真正的竞争,自己会考虑参选;财政司长曾俊华指如果对香港有贡献,自己会考虑;叶刘淑仪则指立法会选举刚刚结束,如果要参选特首则需要做好调整;梁锦松则称要等上帝的旨意。就在几位潜在候选者顾左右而言它时,被认为是“最冷马”的胡国兴宣布参选,掀开特首选战的神秘一角。

  参选或分薄财爷选票

  10月27日,胡国兴召开记者会,虽然没有明确政纲,但他提到参选原因是不满梁振英,并承诺会推进政改。他在记者会前与泛民政党接触会面,并表示愿与建制偏中间路线的自由党倾谈。28日,胡国兴在电台节目被问到如若当选,是否会同梁振英般到中联办谢票,他反问:“中联办有票要去谢票?谢票是否意味着中联办影响香港选举?”同时,他还称如果年轻50岁,自己也会参与占中。

  胡国兴长于法律,他更表示如果在选委会没有拿到法律界的选票会很遗憾,而选委会法律界是泛民的传统票仓,2011年就全取法律界30席。所以无论是与泛民的接触还是立场的倾向性,胡国兴都易取得泛民选票。

  今届选委会泛民手中至少有300票,对于1200人的小圈子选举来说,泛民的选票很可能左右大局。而胡国兴的票源与曾俊华有重叠,如果泛民放弃“造王”,在ABC(Anyone But CY)的前提下,二选一投曾俊华或胡国兴,客观上可能会分薄财爷的选票,变相有利于梁振英连任。

  汤家骅已对胡国兴的参选表示担心:“如果太多人出来,是叫CY下台,都会分薄选票,会有影响”。但距离2017年3月底的特首选举越来越近,如果有意参选者迟迟不肯表明态度,则可能准备不足,对梁振英连任也越有利。

  换特首能否改天换地

  10月27日,在曾俊华或已书信中央有意辞职选特首的消息传出后,梁振英疑似回应称:住房等问题会否因为换特首而变得容易。虽然胡国兴也回应,换特首不一定会好,但不换特首一定不会好;只是香港积累的问题确实不能仅仅寄望于换特首,正如香港政治的前景不能止步于“真普选”一样。

  香港的“小圈子选举”令每一人特首的认受性都大受影响,这几乎变成历任特首的“原罪”,一旦问题处理不好,指责就会加倍。所以如何在制度层面增加特首的认可度,如果能抛开社会环境的“泛政治化”,将经济问题回归经济,这才是香港社会需要真正面对的。

  换人做特首,可能只是扬汤止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