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梁锦松定位香港新角色:中国金融创新中心

www.creaders.net | 2016-10-30 09:08: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质疑。2016年,英国智库机构Z/Yen Group早前公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香港被新加坡夺走季军的地位,多年来引以为傲的“纽伦港”地位不保。甚至也有观点认为,未来上海会取代香港成为亚洲金融中心。

对此,香港财政司原司长梁锦松日前在公开场合回应说,中国庞大的经济体,完全可以存在两个金融中心,一个是上海,一个是香港,上海“主内”,香港“主外”。只要香港充分把握住中国经济迅速腾飞的机遇,加上制度和国际人才上的优势,完全可以两翼齐飞,为中国金融做出贡献。

在近日举行的一次国际论坛上,面对主持人“随着人民币不断国际化,香港亚洲金融中心的位置未来是否会被上海所代替”的提问,香港南丰集团行政总裁、香港财政司原司长梁锦松表示,这个问题背后实际需要讨论的是,对于中国经济走出去而言,香港究竟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以及香港企业一直都起着重要作用。香港一直扮演为中国吸引、筹集资金的角色,资金、技术、市场和人才从香港引进国内。另一方面,香港在境外人民币和境内人民币两个市场中间可以做适当的桥梁,把国家很多需要在金融上改变的、有系统性风险的,先交给香港去做试点。“因为香港是可控可收的市场,既是自由市场,而自身体量又不大,监管的人才跟监管环境也比较稳定。”


梁锦松认为香港可以成为中国的金融创新中心

梁锦松举例说,2015年,A股市场有很大波动,但香港基本上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不需要停市,也不需要停板。在这方面,香港的金融市场可以扮演金融创新的角色,这也是中国政府所希望的。香港在国外做炒卖和做交易的经验比大陆多,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高风险项目一般都要先放在香港。

此外,在股票、汇率、所谓的债券跟其他商品上面如何定价也很重要,香港则可以成为这样一个定价中心。

除了资金定价,还有风险对冲。中国国内有不同程度的限制,而衍生产品、期货、期权都可以在香港做。香港从资本形成的市场变成双向的资本形成市场,比如说“一带一路”,如果“一带一路”很多的企业都能在香港上市,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等,国内公司也可以在香港够买这些股权,这就是市场的功能。

另外,在定价功能方面,境外人民币汇率和境外人民币利率,也都可以在香港进行操作,香港可以通过不同风险对冲风险。除了金融市场,在企业国际化方面香港也有优势,比如很多咨询公司都在香港有自己的地区总部,有很深厚的国际经验。

梁锦松还提出,香港企业可以在对外投资时扮演第三方投资角色。中国企业在海外如何树立先锋?事实上,很多国外投资者认为中国大陆的投资者“走出去”时经验很不足,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在海外做生意的手法和在国内不一样,在国外就很不适应。而国外投资者还是比较认可香港企业的,如果中国大陆投资者,再加上香港作为第三方投资者,可能对促成交易很有帮助,香港做生意的方法在国际上也是比较认可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