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洪秀柱到底为何而来?

www.creaders.net | 2016-11-01 18:53:5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洪秀柱到底为何而来?

  洪秀柱在来大陆之前的几个星期里,几乎天天被问到一个哲学基本问题:你究竟为何而去?绿营认为她是来谈统一的,也害怕事实如此,国民党内部所谓的“一中各表派”认为她是来谈“一中同表”的,国民党的本土派认为她来是深化“大中国”情怀的,而明年要和她争党主席的则认为她是来给自己的政治加分的。

  洪秀柱自己说:我是为了两岸的和平而来,为了两岸的互信而来,为了两岸的希望而来。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洪秀柱时再次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洪秀柱则提出国民党会用《和平政纲》来对抗民进党的“台独党纲”。

  洪秀柱此次登陆尤其是与习总书记的会面至少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深化“九二共识”。在国民党内部因为权力斗争而引发的路线斗争,就“九二共识”后面是“一中各表”还是“一中同表”的问题争论得不可开交之际,一句“深化九二共识”是消弭这些无谓纷争的最终解决方案。

  到目前为止,“九二共识”包含的三个核心概念:两岸都追求统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其他争议暂时搁置,并没有“各表”或者“同表”的问题,如果一定要加个“表”,也应该是“一中不表”,而今后要怎么“表”,那要取决于“九二共识”继续深化形成的新的共识。此次习洪会面为两党和两岸未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谋求更大的公约数,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进行政治商谈奠定了新的基础。

  第二,反“台独”。此次“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就是要展现两岸反“台独”的力量和决心,国台办发言人在发布“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举办信息时,说了这样一句话:“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是根据两岸形势变化及两岸人民的期盼而举办的”。这个“新形势”就是新上任的蔡英文当局至今仍不承认“九二共识”,并往“台独”的方向越走越急。

  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民意;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意志;实现民族复兴,开创中华盛世荣景,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此时登场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就是用“和平发展”来凸显蔡英文当局正走在对立面,也为岛内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人士提供表达的机会,凝聚两岸反对“台独”、希望和平统一人士的最大共识,汇聚反“台独”的力量。

  第三,反“独台”。对于中国国民党而言,此次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以及洪秀柱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会面就像是一面照妖镜,从论坛前后,各路人马的发言,照出了国民党内各派人士在“九二共识”上的心态,在统独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真正态度。

  他们一面在批评蔡英文是借“中华民国”的壳让“台独”上市,而他们叫嚣的“一中各表”,实际上也是借“中华民国”之名行分裂之实。如果民进党走的是“台独”路线,这部分国民党人的路线就是“独台”路线,他们内心并没有统一的选项,并没有大中国的情怀,无非是举着“九二共识”的牌子,向大陆要资源而已。

  前面八年,国民党的当政者,有条件和大陆谈两岸和平发展政治议题的时候,刻意回避这个议题,只谈经济不谈政治,这一作法也是国民党陷入如今悲惨境地的重要原因之一,也要为今天两岸僵局负很大一部分责任。

  而洪秀柱希望谋求两岸和平统一的两岸立场自始至终,不论面对“换柱”风波,还是在绝境中接掌国民党的时候,都未曾动摇,而今更是逆水行舟,在岛内喊统一被扭曲成政治不正确的时候依然高举大中国的旗帜,愿意去寻找中国国民党的中心思想,通过“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和习洪见面会更加坚定她的信心,也让大陆认清国民党内的路线,让国民党员明确大陆支持走什么样路线的国民党人,与“独台”划清界限。

  第四,让台湾民众有了选择的希望。台湾选举最经常用的一个比喻是,在两个烂苹果中,选一个比较不烂的。前一段时间,一位资深国民党员谈到为何如此反对洪秀柱提的“一中”路线时说,现在蔡英文和民进党做得那么差,国民党完全可以趁着民进党的“烂”,用民进党的路线或者模糊国民党原来的路线就可以在接下来的2018年选举有很大的斩获,为何要在这个时候举出“一个中国”的旗帜,进行国民党路线的辩论呢?

  其实,这个逻辑在国民党内部那些有“选举压力”的人士身上还是很普遍的。那么问题来了,国民党在当权8年的时候没有及时拨乱反正,纠正李登辉及陈水扁时代大规模“去中国化”、扬“皇民史观”的“台独”精神洗脑,反而用“独台”路线去和“台独”路线抢最大公约数的“中间选民”,从而丢了自己的“党魂”,才一步一步沦落到现在的境地。

  如今在最低谷的时候,再不去讨论究竟是走“统一”还是“分离”路线,是坚持走向统一的“维持现状”,还是维护越来越分离的“维持现状”?让台湾人民不再只是在比“烂”中选择,而是有一个明确的不同政党理念上的选项,又更待何时呢?这次洪秀柱登陆,凸显的是她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将会是一个高举统一大旗,和蔡英文走分离路线完全不同的政党。这就给台湾民众提供了选择的机会。

  第五,巩固和深化两岸民间融合交流。在如今两岸僵局之下,两岸的官方交流将更进一步的限缩,海协会、海基会互动几乎也停摆,但是,两岸已经打开的大门不可能关上,大陆对台工作“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要更加深入细致地贯彻落实。

  此时在野的国民党可以充分利用国共之间这个成熟的交流平台,为两岸的民间交流交往助力,比如这次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青年等五个方面的议题,两岸20个民间团体的直接对接交流就是推动的方向,让国共平台成为制度性的交流机制,维护两岸人民的权益,也推动两岸人民的情感融合,将使两党都能得到更多人民的认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洪秀柱的时候强调,面向未来,国共两党要为民族、为历史负责,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洪秀柱也表示,国民党不会忘记自己在两岸关系中的历史使命,更要在逆境中积极展现国民党对两岸的正能量。这也是此次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洪秀柱展现的正能量,团结一切“统”的力量,以正压邪,两党一起承担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神圣使命!( 叶青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