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洪会”后 “习核心”对台政策呼之欲出

www.creaders.net | 2016-11-02 08:12:23  曾宣撰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1月1日下午,众所瞩目的习洪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亮相。这不仅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习近平(专题)首次以“习核心”的身份会见由洪秀柱主席率领的国民党参访团,更是自民进党在台湾(专题)取得“全面执政”后,两岸间首度重启高层政治对话。也因此,在“习洪会”召开前夕,各界都对习近平将如何处理两岸关系表达高度关注。

  此外,在两党领导人会谈前夕,国民党内虽曾就“九二共识”的意涵为何展开激烈交锋,为顾及党内凝聚力,洪秀柱主席虽未如早先坚持在“习洪会”上提出“一中同表”,但却延续了党内维持“九二共识”、“反台独”的立场。在相互理解的情况下,两党领导人以“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轴进行了坦率而务实的对话。  

  习近平在“习洪会”上揭露了大陆对台政策新方针(图源:新华社)

  “习核心”的两岸政策框架

  面对自今年5月以来两岸间的政治僵局,各方的关注重点都从已宣布“交卷”的蔡英文(专题)转向刚取得“核心”头衔的习近平。在两岸关系“基础不牢”的情况下,各界都在关注习近平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让蔡英文感受一下“地动山摇”的滋味。

  然而,就在外界猜想大陆可能会借“习洪会”的机会来“敲山震虎”,习近平的言论却较外界预期的更加柔软。虽然在会谈前的谈话中,习近平以宣示的方式表达:承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关系到认定两岸是“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的根本问题。但习近平对于坚守“大是大非”的态度仅点到为止,在国共两党共同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识下,习近平并未展现出其一贯的“底线原则”,而是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揭示其两岸政策指导原则。

  首先,面对蔡英文顽拒“九二共识”,习近平做出了决定性的指示:台湾政局变化改变不了“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与核心意涵。就在蔡英文拒绝“补考”后,中共似已不对蔡英文“回心转意”有所期待。也因此,这番表述的语境意味着:不管蔡英文承不承认“九二共识”都改变不了“九二共识”存在的事实。也因此,台湾政府否认“九二共识”只是无用之功。

  其次,除了对政策基调进行调整外,相应性的政策方针也出现变化。相较于胡锦涛担任总书记期间,大陆方面在对台政策上侧重“让利”,在两岸关系发生质变后,对台政策也出现了较大的修正。除了坚持基本底线不容动摇外,对台政策的重心也从“让利”转变为“降低两岸人民交往障碍”。

  在“习洪会”后,从国共两党领导人各自发表的意见来看,两党间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就许多“惠民”议题展开讨论。除了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以消弭两岸人民交流上面临的身份阻碍外,习近平的对台政策方针也从文化的角度出发,借以抗衡岛内越演越烈的本土分离意识。

  值得留意的是,习近平在规划新的对台政策上较过去有着更大的弹性,另方面也试图通过与国民党进行合作,在双方互信基础充分的情况下,研议制度性方案来对两岸关系进行控制。

  面对洪秀柱丢出“和平协议”倡议,并表示两岸间过去八年交往的成果不应被民进党单方面改变现状所破坏。对此,习近平明确回应:在“一个中国”原则上,两岸可通过协商正式终止敌对关系,并缔结“和平协议”。这也是历届大陆领导人首次对研议“和平协议”可行性表示重视的论述。

  蔡英文应避免错估形势

  自520以来,在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情况下,两岸间陷入了急冻的冰封之中。然而,低迷的执政表现已让原先被排除在决策范围外的深绿阵营虎视眈眈。近期,民进党内出现了“群魔乱舞”的迹象,甚至有台独人士声称解放军没有能力攻打台湾的言论。这些现象表现出蔡英文对党的控制能力正遭到挑战。

  面对台独份子公然叫嚣,并试图以“清君侧”的方式来夺取政权,蔡英文显然不可能在政治资本迅速流失的情况下同大陆进行妥协。相反地,面对党内反弹声浪上升之际,为延续统治威望,蔡英文向深绿转向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从陈水扁执政时期的经验来看,面对执政气氛低迷,政治人物不排除以“走偏锋”的方式,通过讨好特定族群来巩固支持基础。如何驾驭这列危险行驶的列车正对蔡英文的领导能力进行着考验。

  随着习近平在对台政策上日趋成熟,蔡英文不能一厢情愿的再要求大陆方面“释出善意”,而是应该自己创造条件来改善关系。如果民进党不能正视眼前的挑战,只怕是台湾等不起另一个八年的空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