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洪会引“洪”荒之力? 蔡英文急见习?

www.creaders.net | 2016-11-06 12:51:2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洪会引“洪”荒之力? 蔡英文急见习?

习洪会七对七大合照 (蔡正元左五)

实际参与“习洪会”的蔡正元在海峡论谈中坦言,国民党内部没有路线之争,但是有权力之争。国民党明年就要改选党主席,有很多优秀人士都有兴趣来竞选党主席,都要提出各自的看法。如果和洪秀柱竞争党主席的人和洪秀柱持有相同的看法,那选举的意义不大。因此新的竞选者当然要想一些标新立异的口号,但是基本路线上还是相似的。而马英九如果要给现任党主席一些指导的话,不宜用公开的方式,这是在任何一个民主国家都不会被接受的。“一中各表”和“一中同表”的用语本身,来自双方对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各自表述和求同存异。根据中华民国宪法规定,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国家,必须坚持。在这个宪法的架构之下,台湾政府认为和大陆政府之间没有共同关系,但是为了民众的利益,又要互相沟通,不要把很多军事、政治的事情复杂化。因此,才会产生一个很模糊的“九二共识”,在这一点上,国民党内部是没有争论的。而其他标语方面的争论,意义不大。

“习洪会”对蔡英文造成压力?

“习洪会”是否赐给洪秀柱凝聚党内的“洪荒之力”? 同时对总统蔡英文造成巨大压力? 蔡英文在“习洪会”后发表回应,呼吁北京当局应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正视台湾人民对于民主制度的坚信;蔡英文也说,两岸领导人及政府应该共同展现智慧和弹性,一起把两岸现存的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究竟蔡英文现在应该如何接招?又是否应该争取“习蔡会”?

对此,蔡正元表示,蔡英文已经在不同的讲话中提到,希望和大陆领导人在没有政治前提、没有一中原则的情况下会面。而习近平的立场是,如果没有一中原则,就没有谈判的前提。这是目前双方最大的歧义,需要蔡英文自己去解决。九二共识是李登辉时代立下的规矩,陈水扁执政的8年内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的关系众所周知。现在蔡英文单方面毁弃九二共识,付出了毁弃的代价,她现在必须要努力建立新的共识。如果不能建立新的共识,那么两岸关系只会越来越糟糕。

蔡英文是否应争取 “习蔡会”?

台湾《民报》专栏作家郭宝胜在海峡论谈中引述绿营人士“绝密”的消息来源表示,其实蔡英文此前曾经收到过北京方面的邀请,蔡英文自己愿意去,但当时却受到党内绿营大佬的阻止,最后没有成行。蔡英文以维持现状的两岸政策赢得了大选,但维持现状的具体内容到底是什么还众说纷纭。很多绿营人士原以为维持现状就是“华独”,就是在维持中华民国国号下坚持一边一国、两岸两国的两岸国际关係。但是经过几个月来对蔡政府施政的观察,发现其两岸政策根本不是“华独”,当然也不是“台独”,而是远离“华独”、摇摆在九二事实与九二共识之间。蔡英文双十讲话多了“四不”:承诺不会变(即维持现状与稳定和平)、善意不会变(寻求沟通、不挑衅)、不走对抗老路(不走陈水扁的一边一国)、不屈服压力(不会口头承认九二共识)。

大陆方面要求必须要口头承认九二共识,才是双方会谈的前提。但是绿营方面不会同意这个问题,所以无法和大陆方面进行谈判。因此蔡英文应该更多地向深绿靠拢,才能得到台湾民众更多的支持。

而蔡正元则表示,乐意看到民进党走向激进台独,台湾民意自有仲裁。蔡正元说,蔡英文实际上一方面表示正视中华民国的存在,另一方面却任用四个台独大法官,让人认为她想通过大法官把陈水扁一边一国的理念制度化。如果蔡英文真的这么做了,国民党方面也没有什么意见,就交由台湾民众做最后的仲裁。但是蔡英文自己也很清楚,如果往这条道路上走,过去可以参与的国际性组织将无法参与,美国方面也可能撤走支持,洪秀柱在与习近平会面前夕,美国在台协会新任理事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就特别到台湾与洪秀柱见面,表明美国不支持台独。

“习洪会”牵动红蓝绿、美中台互动

除了美中台大三角关系之外,郭宝胜也从红蓝绿这个小三角关系来分析,蔡英文一直说希望两岸尽快坐下来谈,但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目前没有办法和北京方面进行对话,官方管道的沟通也都中断,民进党究竟该怎么办?郭宝胜认为,蓝营在承认九二共识上是一致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但是现在洪秀柱主张和平政纲、一中同表,引发马英九、吴敦义等人的批评,表示要一中各表。而这次的习洪会上,洪秀柱没有提到一中各表,而是表示要把一中含义的不同保存起来。为了明年改选的选票来说,洪秀柱必须要坚持一中各表,但是她也同时要考虑到大陆政府的加持,这样在党内就有和大陆方面对话的话语权,争取党内连任并竞选主席,是考虑到党派的利益。因此真正爱国民党的人不一定赞同洪秀柱的言行。

蔡正元表示,国民党的政策纲领从来没有所谓的“一中同表”,这是错误的讯息。蔡英文当政后,两岸关系的危险性在国际上都看得出来,所以蔡英文行事十分小心谨慎,不敢积极呼应独派的看法,她也知道两岸关系再这样危险下去的话对她来讲没有好处。而国民党方面则在想办法打开另一条管道,民进党党内的有识之士也认为不使得两岸沟通管道完全断绝,这对台湾来说是有利的。而针对洪秀柱的回答,也找不到任何民进党人的激烈批评。当一个政治人物,或者一个政党对于国家发展基本的危险和方向没有一个基础认知,随便地随着街谈巷议摇摆的话,最后一定下场惨淡。国民党在2014年和2016年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国民党在内政上配合民进党,在不该让步的地方让步了,在不该妥协的地方妥协了,与一中各表毫无关系。

郭宝胜劝蔡对中共放弃幻想

郭宝胜建议,国民党的出路现在只有两个,一个就是坚持中华民国在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也就是华独,第二个就是坚持反共,让中华民国重返中国大陆、反共建国,第二个如果做不到,可以退而求其次坚持华独,这样国民党再次执政还是有可能的。

至于“习洪会”后,蔡英文的下一步该怎么办? 郭宝胜呼吁,绝对不要去搞什么“习蔡会”,不要对中共有幻想,跟中共谈判都是被欺骗,要采取中华民国刑法以通敌外患罪来对付洪秀柱和那些投共卖台的人,对他们施以严厉制裁以免越演越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