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特首:不容“港独”进入政治体制

www.creaders.net | 2016-11-13 14:22:22  大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首:不容“港独”进入政治体制

新华电视昨日播出行政长官梁振英专访,对于人大释法,梁振英强调,作为特区首长有责任根据基本法第48条执行基本法。他再次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分离国家的主张及行动,也绝不允许“港独”势力进入政治体制;而“港独”分子就算在民间,政府也必须按照法律处置。

  作为特区和特区政府的“双首长”,行政长官成为香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的第一责任人。梁振英表示,作为特区首长有责任根据基本法第48条执行基本法,并会与特区政府全面切实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虽然“港独”和其他分裂国家的主张是极少数人的主张,但是绝对不能姑息,包括在学校里面也不能讨论或者发表“港独”言论。

  高度自治非完全自治

  梁振英表明,基本法赋予香港的是高度自治,并不是完全自治。“我们高度自治并不是一般概念上模糊的、含糊的高度自治,而是要按照基本法一章一节一款的高度自治。”他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分离国家的主张及行动,也绝不允许“港独”势力进入政治体制:“‘港独’分子都不能出现在整个政治体制里面,公务员在一些政治问题上的表态,我是非常关注的。因为公务员在政治上应该中立的,尤其是某些部门的公务人员,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毫不含糊。‘港独’分子就是在民间,我们也必须按照法律处置好。”

  曾任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的梁振英在谈及“一国两制”时亦指出,自从基本法在1990年颁布之后,“一国两制”已不仅是一个概念,而是形成法律。他说,1985年至1990年起草基本法过程中包含两个核心考虑,一个是要体现“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另一个则是保留香港行之有效的行政主导。“‘一国两制’是史无前例的,是世界上除了澳门之外独有的,所以我们不能把外面的政治体制,随便套用在香港。香港有自己的政治体制设计。”

  重视行政立法关系

  梁振英谈到,在基本法确立的行政主导政治体制下,行政长官当选人通过本地选民选举产生,并由中央人民政府进行任命,授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权力。行政长官既向香港社会负责,也向中央负责,行政长官获委任后提名的主要官员,也由中央进行任命。“但是立法会议员在满足基本法要求下通过选举产生,不必中央任命。此外,根据基本法,法例都是由行政机关向立法机关提出的,立法会的议员本身没有提出这个的权力,除非有关的法律是与社会政策或者不牵涉财政的,这也体现了行政与立法不同的权力的方面。”

  梁振英又表明,他十分重视行政立法关系,“我们要团结70个议员,起点就是团结好40个建制派议员,但并不是说我们不管30个非建制派,我们必须有个起点。”本届立法会跟政府和他的工作关系比上一届有进步,这也是行政立法关系在新一届立法会产生之后的契机。

  “有信心,坚持往前走”

  行政长官梁振英接受新华电视专访时指出,竞选政纲就是执政政纲,而政纲上的承诺,基本上都落实,但仍然有两、三个老大难问题,正收集社会意见。他强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本届政府所坚持的施政理念,而发展经济可以分为扩大传统产业以及培育新产业,包括“再工业化”,强调现时有条件发展新的高产值的工业。至于担任特首有何体会,梁振英强调:“有信心,坚持往前走,总会有进展!”

  梁振英表示,竞选政纲也是对香港市民的庄严承诺,基本上都落实了。“有两、三个长期积压的老大难问题。我们正在社会上徵询大家意见。包括标准工时、退休保障等。这些也是属于香港长远发展的问题,我们正抓紧时间落实。”

  基本落实政纲承诺

  梁振英指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本届政府所坚持的施政理念,经济持续发展是改善民生的根基。即使全球经济不明朗,但各项数据显示香港经济基础良好,政府利得税在2015-16财政年度录得新高,达1400亿港元。“在如今高度竞争的经济环境下,香港的企业经营虽然吃力,但政府的利得税收益创新高,说明企业的利润也是歷年来最高。”

  梁振英续说,经过四年来政府的努力,民生得以改善。“前面三届政府努力的基础上,我们现在工作要是有一些成果,我们必须对社会有承担。为大众做事,总会有人说你,不要害怕,行之正道便好。”他指出,最近在落实去年中央领导人提出的“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确实发现很契合香港实际,也能让香港发挥优势,可以不断体现“一国两制”的生命力,在世界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能继续维持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