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与特朗普通电话 为何要说这句话?

www.creaders.net | 2016-11-14 07:06:35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与特朗普通电话 为何要说这句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了电话,向他表示祝贺。在习主席的贺词中,关键词是“合作”。他说:“事实证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这句话不是随便说的,而是对历史的核心总结。

  中美建交37年来,正是经贸、人文等方面日益密切的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和利益。不过,以往历史也表明,每当美国总统换届时,中美关系都面临着一段时间的不确定性。考虑到特朗普在大选中的言辞,今年尤其不得而知。

  习主席在与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这实则指出:”合作”应成为未来中美关系的主调。

  特朗普顾问团的对华混合信号

  中美关系专家们都在密切关注特朗普对关键政府职位的提名,譬如国务卿、商务部长、国防部长等。在形势明朗之前,大家也只能从特朗普顾问团队成员的一言一语中寻找线索仔细解读。

  比如,特朗普的两位政策顾问最近撰文批评奥巴马的亚洲政策,认为他对中国的强硬态度是“雷声大雨点小”。其中一位是加州教授纳瓦罗,此人以在台湾问题上对华强硬著称。他的一些言论,让人想起里根时代“以实力求和平”的冷战口号。

  根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的一位匿名国家安全顾问表示,下届美国政府将重视美日同盟以制衡中国,同时要求“日本在亚洲发挥积极作用”。

  实际上,特朗普团队既在安全问题上释放出了一些强硬信号,也在其他议题上表现出了缓和姿态。特朗普高级顾问伍尔西前不久在《南华早报》撰文批评奥巴马,说反对亚投行是一个“战略性错误”。他建议,美国应该更加热情地对待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

  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活动空间

  面对一个撕裂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将在内政上耗费相当多的精力。民主党的支持者还在各地持续游行抗议特朗普的当选,甚至有人建议加利福尼亚独立;还有人在请愿,让选举人改投希拉里;大选期间充满敌意的主流媒体将会继续施压特朗普;除此之外,他能否和共和党建制派握手言和还是一个未知数。难怪,有人预言,特朗普将被共和党弹劾而难于完成第一届。

  其次,特朗普的对外政策将面临很多挑战。欧洲国家已经警告他不要践踏那些彼此认同的价值观;墨西哥和加拿大因移民和自由贸易问题也是忐忑不安;中东乱局还要特朗普政府继续应对。

习近平与特朗普通电话 为何要说这句话?

  今天的中美关系密切,经济互相依存度高。任何惩罚性措施都将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譬如,在大选期间,特朗普说要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如果把这一说辞变为现实,那么两国之间的贸易战似乎不可避免。

  但是后来,他很少谈及细节。根据美国媒体的说法,除非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法律上他做不到。他至多能够在长达150天的时间里,对商品征收最高15%的关税。

  中国如何应对?

  特朗普是否会对华强硬?其实这些都不太重要,关键的是我们如何应对。如果我们足够强大、策略得当,对于任何美国政府采取的任何措施都不值得过于忧虑。

  其次,真正的应对之道在于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国家稳定、政治清明、经济繁荣、市场开放、社会公平,这才是最终击败任何挑战的法宝。

  事实上,在今天与习主席通电话时,特朗普表示,美中两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他也表示相信,美中关系一定能取得更好发展。根据以往经验,任何美国总统,即使为了自己国家利益,最终也不得不考虑大局,维护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

  特朗普团队还在紧锣密鼓地组建新政府,他的对华政策说有任何确定性影响的话,那就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无果而终。这将大大缓和美国围堵中国的战略压力。单凭这一点,就值得欢迎特朗普入主白宫。 (作者为“环球锐评”特约评论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