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说好的川普当政人民币上涨呢?又下跌了

www.creaders.net | 2016-11-16 00:30:27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好的川普当政人民币上涨呢?又下跌了

  人民币兑美元周二跌至近八年来最低水平。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后,人民币加速下跌,目前这种跌势仍在持续。

  人民币兑美元近八年来最低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亚洲交易时段早盘,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最高涨至人民币6.8660元,触及2008年12月9日以来最高点,当时是全球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时期。中国央行周二把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设在人民币6.8495元,较周一上调0.3%,为2008年12月8日以来最高中间价,这是导致人民币今日下跌的一个原因。在中国境内市场人民币只能在中间价上下2%的区间内波动。

  中国央行已经连续八个交易日引导人民币走低,上周五美元在全球市场涨势扩大之后人民币贬值速度加快。川普赢得大选后美元在全球市场走高。

说好的川普当政人民币上涨呢?又下跌了

  在竞选总统期间,川普经常批评中国的汇率政策。他称,当他上任后,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还提出了其他一些旨在应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措施。

  然而,尽管川普上任在即,但中国内地交易员称,中国央行目前似乎愿意在美元兑其他货币走高之际让人民币继续贬值。

  招商银行(China Merchants Bank)高级分析师刘栋梁表示,他们认为央行乐见人民币贬值,似乎已经放弃了大力度干预市场的做法。

  某本地银行驻上海的外汇交易部门主管称,中国央行只是在美元突破人民币6.86元后入市干预,但干预力度不如以往,意在避免市场出现不利的恐慌情绪。

  自从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其他很多新兴市场货币跌幅超过人民币。围绕美国加息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对墨西哥、土耳其、印尼等国货币造成冲击。

  刘栋梁表示,国际市场美元大涨之际,消耗中国的外汇储备扞卫人民币汇率没有意义。

  分析师们称,中国央行可能乐于允许人民币贬值,从而在整体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维持中国的出口竞争力。

  不过,北京在人民币问题上的立场也反映出中国最近转向了参考一篮子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来管理人民币汇率。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中国经济学家丁爽表示,虽然最近人民币兑美元走软,但这段时间里人民币兑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汇率实际上是上涨的。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hina Foreign Exchange Trading System, 简称CFETS)编制的官方人民币汇率指数上周五报94.33,高于一周前的93.78。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反映人民币兑所有国内可交易的外币的表现,但货币的贸易加权比重未予披露。

  丁爽说,在当前这种波动较大时期,中国政府将寻找一个锚来稳定外汇市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似乎可以充当这样的角色。

  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据移民帮报道,人民币汇率贬值后,会对人民的生活,炒股、进出口、就业、国内物价、出国留学等方面均会产生重大影响。

说好的川普当政人民币上涨呢?又下跌了

  美国留学生:学费压力大了

  此次人民币贬值,最受伤的,或许还当属那些赴美的留学生家庭。

  赴美留学的热潮中,美国MBA专业是商科专业的“黄金宝地”,它十分受到国内学子的欢迎,但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中国父母的费用大增。目前,美国MBA时间一般为两年,学费是1万~3万美元,加上生活费等费用,读完全部课程费用大致需要5万~30万美金。按日前的汇率计算要多花费不少钱。

说好的川普当政人民币上涨呢?又下跌了

  海淘族:暂避美国海淘转战日本

  常年“驻扎”在美国各大知名海淘网站且无法自拔的资深剁手党“梦里花”女士说,“我已经有至少两个月没有海淘东西了。不是我没钱,是钱不经花了。”“梦里花”跟记者抱怨,“想着半年前,我还经常帮表姐海淘婴儿奶粉,来来回回每个月赚的手续费也够自己打几次车。现在,没人需要我帮忙海淘东西。”

  有相关产业人士表示,随着美元升值,人民币购买力确实下降不少,美国海淘、代购有所降温。不过日元及东南亚各国货币贬值比人民币还快,海淘族都转战日本了。

说好的川普当政人民币上涨呢?又下跌了

  海外炒房者:热度降温

  侨报网报道称,几年前来到美国的刘先生(化名)在亚凯迪亚买了两套房屋,一套自己住,另外一套打算等房价升高再卖掉套现,90 多万元买的房子花了一笔钱装修之后想要100 多万元卖掉,但是换了几个中介都卖不掉,现在不仅要交房地产税,还要花钱维护花园等设施。现在一再降价还是没有买家的消息。

  刘先生说,现在很担心要降到从前买的价位,这样等于不仅没有赚钱还亏了本。他说,圣盖博谷的这几个城市都是中国移民关注的城市,中国买家的购买能力影响了房价,现在中国经济不好,人民币又在贬值,看样子已经是一个亏本买卖。

说好的川普当政人民币上涨呢?又下跌了

  旅游者:日本便宜美国不划算

  成都一家海外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美国境外旅游的价格肯定会上涨。相比之下,欧元日元疲软,去趟欧洲耍好几个国家或者去日本旅游倒是经济实惠的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旅行社未对美国游价格做出相应的调整,去美国旅行的花费已“涨价”了。毕竟旅游购物是必不可少的。

说好的川普当政人民币上涨呢?又下跌了

  股民:操作难度加大

  刚刚经历了熔断的A股,现在是一地鸡毛,人心涣散。好不容易,又来个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贬值总体而言利空股市。当然也不是说人民币贬值,整个股市就会大跌。也有一些利好的板块嘛,比如纺织服装,出口类企业和板块。因为人民币贬值一方面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企业将拿到更多订单,另一方面,有利于出口型企业获得汇兑收益。

说好的川普当政人民币上涨呢?又下跌了

  普通人:不出国影响不大

  就普通人而言持有人民币,影响你购买力的还是通胀水平,不出国干啥的贬值对个人似乎没啥影响。

  人民币贬值后,有没有什么好的投资建议呢?业内专家指出,如果想出去玩的话,现在欧元绝对是比较划算的兑换时点,但是投资的话,欧元不合适,还是美元投资价值高。此外,前年中国大妈热炒的黄金,近来表现不俗。考虑到全球央行宽松浪潮再起,手中握点黄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