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回归党主席制可助习近平突破任期限制

www.creaders.net | 2016-11-16 12:19:3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读者周看山来稿: 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晋位“核心”,进一步引发了海内外关于习近平将突破“任期不超两届”之限制的猜测。关于习近平将如何突破任期限制的演绎,亦层出不穷;其中最无厘头的说法,是习将改行总统制。 

持这种说法的人还不少,但除了一些人矮人看戏、人云亦云外,其他人无非分为两类:一是无话找话,挑起话题,揣着明白装糊涂,顺便赚点稿费;二是试图忽悠中共,以为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也像他们隔壁的王大妈一样好糊弄——如果习近平真的有能力改行总统制,他又怎么会突破不了区区一个任期限制,他又何必舍易就难?后者只是一个小手术,前者却需要将整个体制推倒重来,其难易之差别,不可以道里计。 

要延长自己的任期,习近平甚至不需要在明面上突破任期限制。他可以在2022年自己的总书记两届任期期满时,重新恢复党的主席制,改任党的主席——相对于总书记而言,党的主席是另一个新的职务,习又可以再干两届,一直干到2032年,到那时习都快80岁了,无论如何也干不动了吧? 

高新先生最近有一篇文章称“十九大上将为习近平恢复党主席制”,此论从笔者以上的分析而言,有其道理。当然“直接取消任期限制”和“回归党主席制”各有其难易与利弊,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取舍;而即使习近平选择回归党主席制,也将是在二十大而非十九大。 

此外,高新先生在文中称:如上种种习近平的集权主义表现,令自称王沪宁“笔友”和“理论知己”的“新权威主义”鼓吹人萧功秦按捺不住兴奋,对境外记者强调对中共政权来说“现在集中权力很重要......这个强有力的(集权)领导人必须既具有声望,又具有得到制度保障的权力。” ——我问了萧功秦先生,他既没有说过“现在集中权力很重要......这个强有力的(集权)领导人必须既具有声望,又具有得到制度保障的权力”之类的话,更没有自称是王沪宁的“笔友”和“理论知己”,不知高新先生何所见而云? 

“核心”一词,是邓小平当年为确立江泽民的领导权威而特别设定的提法,它只是一个“名”;与之对应的“实”是,是否掌握各项重要权力。这个“名”,对于当时权力基础未固、还没有真正掌握各项重要权力的江泽民而言,无疑是很重要的;但对于今天已实际掌握了各项重要权力的习近平来说,则可有可无。以习今天的权势、处境,再加持“核心”之名,有利亦有弊(起码会令没有获得过此项加持的胡锦涛难堪)。习本来可以不需要这种加持的,但现在他还是戴上了这顶桂冠,这只能说明:对于即将到来的十九大之决战,即使以习近平今日之权力、威势,亦仍然没有充分的把握,所以筹码能够增加一份是一份。 

反过来这也说明,对于明年的十九大,习近平所谋甚大——那将是一种绝对的掌控,同时还有在接班人等问题上的程序与内容的颠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