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泰康保险转介8人给摩通 王岐山名列其中

www.creaders.net | 2016-11-19 10:18:34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投资银行摩根大通与美国当局达成协议,答应付出2.64亿美元罚款,解决了因为雇用中国大陆官二代而涉嫌触犯海外贿赂法一案,但随着案情大白,摩通如何被大陆的泰康保险愚弄了7年,并在此期间,一个接一个的雇用了该保险公司高管的朋友和子女的内中过程,亦公诸於世。

  而其中华尔街日报根据摩通内部的电邮报道,泰康保险是以上市为饵,一直在吊摩通的胃口,而最终摩通聘用了泰康所转介的8个人,当中有实习生也有全职职员。而其中1人的转介,更出现了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名字。

  摩通内部又一个专门处理聘雇红二代或富二代的计画,名字就是简单利索的“子女计画”,而在此计画下,泰康保险是单一转介到摩通工作人数最多的大陆企业,比起第二位的企业,多了一倍。

  华尔街日报根据银行的帐户报道,摩通的“子女计画”,从2004年到2013年一共聘用了亚洲权贵的222个朋友亲属或子女。

  报道指出,由於泰康保险并非国企,因此摩通在此一案例中,并不被视为触犯海外贿赂行为法,但华尔街日报根据数百封电邮以及文件所得知的故事,却不啻告诉读者一个事实,即投资银行如摩通之流费尽心思企图抢得做生意的先机,但它的客户亦懂得如何充分利用这个机会为自己谋取利益。

  报道引述2010年摩通一个高管发出的电邮:“这已经是泰康保险转介的第4个人了,(泰康上市)交易已经说了好几年了,到底我们还要雇用多少人?”

  泰康保险的代表对华尔街日报的查询,拒绝作出任何回应。

  报道指出,好几家大的银行,也因为涉嫌违法聘雇官二代而被美国当局调查之中,这些银行包括花旗、瑞士信贷以及高盛集团。

  报道指,以保单收入计算,泰康是中国第9大人寿保险公司,创办人是政商人脉八面玲珑的陈东升,目前的职位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对西方投资银行而言,泰康是块大肥肉。

  陈东升的妻子孔东梅,是毛泽东的外孙女,两人也是大陆最大的拍卖行的创办人。陈东升最近成为新闻人物,因为他旗下的拍卖行有意入股国际知名的苏富比拍卖行。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最先与陈东升和泰康搭上关系的是高盛,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陈在哈佛毕业的儿子在父亲的推荐下,曾在高盛工作。根据摩通内部的电邮显示,其他投行如瑞银和摩根士丹利,也有意对泰康上市的交易分一杯羹。

  摩通在2006年首先雇用陈的儿子作为实习生,当年刚好是摩通与泰康进行有关後者上市的洽商,目前是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的李小加,当时正好是摩通中国区的主席,也是“子女计画”推动得如火如荼之际。

  到了2007年,陈东升又转介泰康保险一个高管的女儿到摩通工作,当时李小加在一封电邮中表示,聘用陈的女儿是很重要的。李小加在电邮中说“陈之後打了两通电话要求帮忙,他说的很清楚,帮了这个忙,他是不会忘记的”。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为这个泰康高管女儿进行面试的摩通员工表示,她的水平“及不上”香港的标准,但“充分有能力”到北京工作。但李小加的电邮说:“拒绝这个要求,可能搞糟了这个关系。”摩通後来只好请了这个女子,但根据内部文件透露,她在2013年离职,她的工作表现被评为好坏参半。

  陈东升不久後又转介另一个人,希望摩通能够雇用他的朋友的妻子,朋友的妻子当时是香港大学经济博士生,但希望能够转变一下环境。李小加在2007年11月又再一次提醒他的同僚:“明年我们大概可以初步做点上市工作,很难完全忽略(朋友妻子)这个要求。”

  後来,这个朋友的妻子被安置到摩通北京的办公室工作,2009年初离职,即工作大约1年之後,根据摩通内部电邮显示,离职原因是工作上的表现有某种不明的问题。

  泰康跟住又转介第4个人,她是泰康保险创办时主要的股东的女儿,而後来这个女儿在2008年被雇用为实习生。

  到了2009年,李小加介绍了一个姓杜的男子(英文名字为Sean)到香港的摩通工作,报道指,2009年5月摩通内部的员工合规答问表显示,杜先生是泰康保险的陈东升所转介的,并指出“泰康很可能是摩通未来的客户”。

  但摩通金融机构集团亚洲区的主管de Grivel在一封电邮中形容杜是一个“好好先生”,但“雇用他却有点突兀”,因为他对会计不熟,“人际关系”也不行。

  这个主管後来告诉摩通的律师,李小加说杜是泰康保险的转介,但他其实不是。报道引述一份为调查而提供的文件显示,de Grivel记得李小加告诉他,摩通必须要雇用这个杜先生,因为他与王岐山的关系匪浅。王岐山当时是掌管中国金融事务的副总理。

  由於王岐山目前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官员之一,是总书记习近平反腐运动的大将,美国政府去年为此曾要求摩通提供所有与王岐山和其他高层官员的接触及对话内容。

  杜先生最终仍获得摩通录用,但内部的电邮显示,摩通不知道应该安插他什麽样的位置。

  继杜之後,2010年3月,陈东升又转介他的侄女到摩通工作。到了7月,摩通的另一个高管写信给同僚,陈东升又要摩通录用泰康保险集团的一个共同创办人的儿子,而且陈透露“其他竞争对手的银行(瑞信、瑞银、摩根士丹利)也都争着要聘请他”。

  摩通在2010年10月一如以往,也取录了这个泰康共同创办人的儿子,在香港做一个分析员。到了2012年夏天,摩通又再一次聘用了泰康的转介,这次是泰康的副总裁邱希淳的女儿。

  为她进行面试的摩通员工说,她完全不熟悉投资银行的运作,她是一个心理系的学生,她完全不能解释为什麽她要转行。这个泰康副总裁的女儿後来成为摩通的实习生。

  这个时候,摩通内部有人要求调查,为了保住泰康这个可能的客户,摩通到底花了多少钱,为以後摩通向泰康收费时计算成本,内部审核的结果是,摩通为了泰康花了80万美元。

  到了今天,泰康保险仍然大谈上市计画,但在美国开始调查之後,摩通已经决定放弃这笔生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