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豪买全球港口 海军战力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6-11-22 20:16: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豪买全球港口    海军战力曝光

  辽宁舰服役之后,中国海军设备的更新换代走进快车道,并多次引发外界关注。近日有媒体爆料称,中国海军今年入列的大型军舰已达20艘,相当于装备一个中等强国的海军。虽然建造数量与前几年大体保持稳定,但现代化、高性能军舰的比例大幅增加。

  两面威胁刺激中国海军

  今年(2016年),不仅首艘国产001A型航母建造进展被公开,中国海军在东海和南海分别进行了多次实战演习,包括跨昼夜飞行,轰炸“敌”占岛礁等内容,涵盖突击舰艇编队、港岸目标、攻势布雷和低空目视临空轰炸等实战化课目,有评论称其战术动作多、武器使用复杂,飞行员全天候作战、远程机动和突击突防能力得到锤炼。有评论称,中国近年致力做海洋强国,海军建设成为重中之重。从2013年开始,每年有大批军舰建设和下水,中国沿海已形成三大海军舰艇生产基地。

  其实,自从2012年日本宣布钓鱼岛(日方称尖阁诸岛)国有化后,受到刺激的中国海军甚至整个中国军队就开始抛弃了过去的“韬光养晦”战略。从近几年可查的数据看,中日具备的海上警备力量出现逆转,并正不断拉开差距。

  在比较中日两国的海上警备力量时,关键是中国能抵达钓鱼岛附近的千吨级以上的大型船只数量。虽然中方并未公布详细统计数据,但综合中国方面的报道和资料会发现,截至2013年前后,日本仍占据优势。

  但到2014年,日本为54艘,中国则达到82艘,中日发生逆转。到了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国达到111艘,日本被远远甩开。2016年以后,预计差距将进一步扩大。当然,中国海警局并未将所有大型船只一直部署于东海,因为它还管辖着南海。

  10月21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以“航行自由”为名进入西沙领海,驶近永兴岛与中建岛,不同于2015年时美舰并未受阻的状况,中国军舰当日即前往将其驱离。近年来,不仅是东海,中国南海的局势视乎更紧张。中国海南局势的紧张,主要根源在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站在军事角度上看,中国南海就是亚太再平衡战略下的“前线”。多年来,美国及其盟国一直在努力遏制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同时中国也在稳步地在这个水域建设人工设施。

  “迪凯特”号驱逐舰事件不到一周的10月27日,中国宣布整日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并公布在海南省西方和西沙群岛西北方的演习座标位置,呼吁船只避开演习海域。除了公布禁止其他船舶进入演习区的简短声明外,并无其他详细内容。很显然,中国在南海正显出攻势。就在驱逐美国“迪凯特”号一天之后的10月22日。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的“舟山号”、“湘潭号”和“巢湖号”三艘从亚丁湾返回的军舰在结束对柬埔寨访问,又在10月22日首次停泊于越南军港金兰湾。在中国已经确认将航空部队部署于三沙一带后,一种不同于2015年美舰擅闯南海时的气氛就在形成。

  配备升级换代加速

  今年9月,俄罗斯军工网发表文章称,中国海军当前的技术实力已经全面取得突破,不仅服役了大量的054A、052B/C/D导弹驱护舰,还在建造首艘国产航母,仅056轻型护卫舰这一型战舰,中国海军已经在4年之内服役了35艘,从这些新装备的战舰来说,中国海军当前的作战实力绝对位于世界前列。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中国军事工业的进步可以用飞跃来形容,今天的中国军事工业从最复杂航空母舰,再到高精密的载人空间站,最后是各种常见的常规武器都可以独立自主的完成。原来的二大超级强国,苏联的继承人俄罗斯一直没有恢复实力,美国则是经过几次局部战争后,实力大损。在太空领域,中国已经准备在2020年左右建成自己第一座太空站。

  2016年10月,有中国大陆军事网友曝光的照片显示,疑似中国海军首艘万吨级两栖攻击舰船身分段建造现场首次曝光。显示中国军方正在全力打造强大的远海战略投送能力。(图源:西葛西造舰)

  近日媒体曝光的今年最新入列的战舰中,就包括新型052D导弹驱逐舰银川舰。银川舰是解放军服役的第10艘中华神盾舰,也是继昆明舰、长沙舰、合肥舰之后,中国第4艘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拥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

  而导弹护卫舰仍是入列最多的军舰,从2013年开始,中国海军的054型主力护卫舰和056型轻护卫舰即开始大规模建造,仅今年入列的,即有荆州舰、荆门舰、铜仁舰、湘潭舰、曲靖舰及淮安舰6艘。

  这两型护卫舰均为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综合攻防力强,配有多型对海、对空、反潜武备及完善的预警探测系统。

  在2014年与国际军事力量一起搜寻马航MH370失联航班时,中国意识到补给舰的重要。如果不能进入外国港口获得补给,中国海军就无法维持大量军舰在远离中国的海域活动。过去两年,中国一直在大规模加速建造补给舰。今年入列海军的补给舰多达3艘,包括中国海军最先进的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及满载排水量20,000吨的洪湖舰和骆马湖舰,这在和平年代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罕见的。

  经略全球双线布局

  今年8月,有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在吉布提开始建设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它离美国的军事基地只有13公里……”近些年来,华盛顿一直警惕北京在吉布提的举动,大多数都是空喊“狼来了”,现在他们终于发现实物佐证—— “狼真的来了”。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被美国媒体后“曝光”,“中国海外军事基地”或被称为“中国战略支撑点”的话题再次进入舆论场。

  对于“海外军事基地”的叫法,北京一直持有谨慎的态度。中国军方一直对外宣传,“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称霸,不争霸,不进行军事扩张。”即便是在2015年,北京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的消息早已被媒体获知消息后,中国军方发言人坚称,“中国没有在海外建立任何军事基地”。但中国在海外军事上战略布局的意图方面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2016年下半年开始,北京虽然承认在建设自己的“海外基地”,还是有意避开了“军事”两个字。在陆媒的报道中,“海外基地”被称为“战略支撑点”。目前,除了吉布提被北京承认是“海军保障设施”外,其他的战略支撑点都以非军事的形态存在。

  外界解读北京目前的“海外战略支撑点”大致在两个方向:其一,对印度洋的布局态势,美国人称其为“珍珠链”战略;其二是西太平洋战略,最远已经布局到澳大利亚的达尔文港。这样的布局显然不是随意为之。北京则一直否认“珍珠链”战略的存在,称这些港口属于纯粹的商业港口,投资建设这些港口基本上是为了保护中国海上通道。

  北京超强的购买力已经渗透到世界范围的港口、码头,全球排行前十的港口码头中,中国已经购买参股了七个。观察人士指,中国豪买全球港口,北京经略全球已经不是一句空话,中国正在谋求更多利益,军事力量的强化和阳谋已经显而易见了,而不是简单地想要“秀肌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