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设新机构推多边、双边贸易协定

www.creaders.net | 2016-11-24 13:01:0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台湾“中央社”11月24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4日出席“亚太商工总会50周年庆祝大会暨第30届会员大会”开幕式时表示,美国很可能会撤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亚洲必须持续推动经济整合与自由化,台湾也应规划发展新经济模式,除了“新南向”,刚设立的“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要推多边、双边贸易协议。

  11月22日,特朗普在个人脸书(Facebook)放了一段视频,他在视频中介绍自己“百日新政”的具体实施计划,其中再次强调上任第一天就会毙了TPP。

 

蔡英文设新机构推多边、双边贸易协定

蔡英文设新机构推多边、双边贸易协定

蔡英文设新机构推多边、双边贸易协定

  11月24日,蔡英文在台北万豪酒店出席“亚太商工总会50周年庆祝大会暨第30届会员大会”开幕式。来源:台湾“中央社”

  11月24日,“中华民国工商协进会”在台北举办“亚太商工总会50周年庆祝大会暨第30届会员大会”开幕式暨记者会,蔡英文为开幕式致词。

 

 蔡英文表示,2008年金融风暴发生之后,亚洲成为全球经济最大动力,有预测称亚洲对全世界在2030年的成长贡献,会超过美国跟欧洲总和;这是因为亚洲经济自由化跟经济整合,促进了贸易投资及经济成长,而且亚洲国家地区间的产业连结、分工非常紧密,让亚洲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

  她称,亚洲在需求上也快速增长,中产经济快速崛起,形成庞大消费市场,很多品牌纷纷把重点调到亚洲,视为优先市场,“在可预见未来,亚洲将成为全球最重要市场。既然是世界经济的中心,亚洲就必须扮演更重要角色,继续推动经济整合跟自由化,过去几年亚洲国家在区域贸易协议方面有长足进展,包含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等。”

  蔡英文强调,美国很可能撤出TPP,因此依赖贸易增长的亚洲必须扮演“经济整合领导的角色”,相辅相成,扩大市场,有效分享资源,“所以我们要继续商谈拓展双边贸易议题,这样才能推动更多的成长。朝此路走下去,亚洲会更强大,同时能用亚洲经济实力降低经济的不确定性,让亚洲成为经济发展动力来源。”

  她还指出,“台湾也非常支持进一步的经济整合,台湾一向认为可以贡献更多,也愿意做更多,台湾在规划发展新的经济模式,包括新的生产方法及创新的生活方式,相信如果共同合作,一定可以分享创意、提供更好的服务”,“新南向政策是这个新经济模式政策的重点,‘中华民国’现在正在努力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投资合作、加强互动。”

  蔡英文强调,台商遍布全世界和亚洲,“台湾的厂商在经济贸易、人才、教育、观光及文化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刚刚成立的‘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希望通过贸易谈判与各国讨论协商多边、双边贸易协议,台湾也在修订内部法规,期能符合国际标准。”

  她呼吁,“如果我们要追求这样的发展,就要追求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消除收入不平等,若不能均享贸易的好处,贸易就没有意义;中小企业的成长、工作机会、收入平均都很重要,将来要鼓励更多年轻人、妇女参与经济增长,让经济发展的福利由全民均沾。

  她重申,亚洲在过去一个世纪中经济发展成果丰硕,在这个经济动荡不确定的时代,正是迈向未来最大动力,展望未来,能够把过去最有活力的地方推向下一个层次,大家应共同携手合作,在成长的基础上推动包容、永续、创新的经济发展。

  没有TPP,台湾可能情况更艰困

  然而,在“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看来,事态并没有蔡英文想得这么乐观。

  据“中央社”24日消息,包道格称,没有TPP,对台湾来说可能情况更艰困,因为没有这种集体多边贸易体系,台湾就得和个别国家一个个谈,还要面对中国大陆。

  他认为,早在下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胜选之前,TPP就已陷入困境,“我已经预料到TPP在国会可能面临的棘手情况,但奥巴马似乎不听劝,只听政治顾问的建言”;再看看菲律宾、马来西亚及泰国与美国的关系,奥巴马并未让美国在亚洲得到再平衡,反输给中国大陆的“‘抗衡’(counterbalance)再平衡”。

蔡英文设新机构推多边、双边贸易协定

  “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

  包道格还举例说,智利现在正和中国大陆谈判双边FTA升级版,但愿智利也能意识到需要和台湾谈判FTA。

  他分析,特朗普说要着重展开双边自由贸易协议(FTA)的谈判,但据他所知,5年前美国和各国间的双边FTA架构是薄弱的,而美国在亚洲的贸易伙伴则着眼于TPP,如果要变成一对一的双边FTA,协议的内容与标准将和TPP差不多,但逐一谈判一系列双边FTA速度会慢下来,不过结果也可能对所有美国的贸易伙伴是积极正面的。

  有记者提问,“未来的亚洲局势,中国大陆是否真的能取代美国占据领导地位?”

  包道格回答,以高标准的TPP为例,未来可能是各方各自表现的情况,“大家不会让中国把所有国家一起拖累、降低标准”。中国大陆准备在自由贸易协议,如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中起带头作用,“希望中国大陆能找到成为领导国家的方法”;但他还认为,一些利益团体会让事情变得困难,而且也需要一些外力来促使中国大陆愿意信守更高标准的贸易协议,让中国大陆在贸易上有诚实作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