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港专毕业礼学生举牌反释法 校长痛心

www.creaders.net | 2016-11-27 00:07:1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专校长陈卓禧对有学生在毕业典礼上“侮辱国歌”,感到痛心及难过

  近年不少院校毕业典礼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学生骑劫,沦为肆意表达政见的“舞台”。继香港中文大学本月中举行毕业礼时,有毕业生高举“反对人大释法”标语后,昨日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港专)的毕业典礼上,“香港众志”副主席黎汶洛等人亦藉机搞事,趁奏国歌及上台鞠躬时“做骚”举起反对释法标语。港专校长陈卓禧直斥他们的行径是“侮辱国歌”,对其行为感到痛心及难过,更反问学生若外游时遇战乱天灾,“边个去救助你哋?”

  港专昨日下午在马鞍山校舍举行毕业典礼,港专发言人指,出席人士包括学士学位及高级文凭课程毕业生及家长等,典礼未有邀请传媒出席。事后有参加者向《苹果日报》发放片段,片段中可见,在典礼期间,有毕业生分别趁奏国歌及上台鞠躬时举牌及叫口号,声称“抗议人大释法,破坏香港法治”,有台下观礼的家长不满示威学生,高呼“支持人大释法,踢走‘港独’狗”。

  港专校长陈卓禧致辞时表示,自己在港英殖民时期出生和长大,自幼经历帝国主义的欺压,“年轻的小朋友,会被外国人欺凌,被人打,但我们不敢出声,直到我哋国歌奏起、五星旗升起”,我国才逐步摆脱“被欺凌、被屈辱”的日子。他续指,即使到今日,很多西方国家仍试图从军事或经济方面围堵中国,“就系因为呢啲头号嘅帝国主义,睇唔惯我哋国家嘅强大,希望将我哋继续踩喺地底!”

  陈卓禧续称,全世界没一个国家像中国般,“可以派出一班又一班嘅民航机,去到战乱嘅地方,去拯救我们的侨民。”他又指,中国更派战舰到战乱地方,冒生命危险撤侨,直言连日本都做唔到,更要借助我国的民航机帮忙。他怒斥部分毕业生,当奏国歌的时候,做出这种行为,令他感到痛心及难过。他又反问学生,“当外游时,若遇到战乱、遇到自然灾害,边个去救助你哋?”

  黎汶洛自曝是搞事者


  身为港专社会工作系应届毕业生的黎汶洛事后向《苹果日报》自曝自己就是毕业礼上的示威者之一。

  他声称,有40至50名同学戴上黄丝带出席典礼,奏国歌时默站并举起“反对人大释法”的标语,10多名同学之后上台时亦高叫反释法口号。

  中大早前举行毕业礼时,亦有毕业生高举反释法标语,又撕毁特首梁振英头像纸牌以示抗议。事后,中大校长沈祖尧批学生行为不当,对此表示遗憾,强调毕业礼是大学非常注重及重视的庄严典礼。

  教联会会长黄均瑜接受本报查询时指出,近期大专毕业生在毕业礼上示威时有发生,估计是受到社会气氛所影响,“大学生以为唔咁做(示威)就唔似系大学生”,而年轻人通常会利用网上平台获取资讯,容易令他们偏向接收某一类信息,以致他们以为自己的想法就是“真理”。他认为,学校需要教导学生全面思考的重要性,亦要向他们灌输“独立思考不等于挑战权威”的观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