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人与中国网民,到底谁被卖了?

www.creaders.net | 2016-11-27 10:24:2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上台,台海局势没有想象的那么坏?终结中国审查,谷歌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台湾人与中国网民,到底谁被卖了?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时评家练乙铮文章《特府斗港独,梅花间竹谁赢了?》指出,香港分离主义思潮影响渐深,让香港人如同上了一堂丰富的社会科学课。这堂课的老师就是宣誓事件,特府拖得越长,老师便教得越深刻,独派的意识传播工作便越成功。

  文章指出,在香港这种信息开放、人们不甘愿信奉同一种官方“真理”的社会里,每发生一次大型社会运动,都同时是一次全港民众自由学习、更新思想的大好机会。民主政改运动是一次;这次出现的分离主义思潮,更带来了深刻的关于国家、民族、历史等方面的认知更新,是又一次。与此相反的,却是当权派紧跟北方钦定的一套思想。这导致官民之间的认知、文化与价值鸿沟越来越深、越来越阔。

  人权律师失踪之后

  台湾《风传媒》发表北京爱知行研究所成员万延海文章《江天勇律师失踪了!》,指出人权律师江天勇律师“终于”失踪了。和以往不同,这次人们不确切知道他是被谁逮走的,或出现什么意外。

  文章回忆2011年江天勇被拘后获释,“我们每次通话,他都试图打断,并告诉我,不要多说,他需要时刻汇报。我告诉他,不用担心,需要汇报材料,我可以帮他准备,于是我们恢复了正常一点的通话”。作者说,“作为曾经被拘禁和经历过酷刑的人,我明白他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也试图撰写文章,分享个人经验,帮助人们找到走出来的道路。我告诉自己,无论发生什么,即便把我卖了,他们都是我的朋友”。

  作者说,面对江天勇律师的失踪,他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只能是给他在美国的太太打电话,问候她和女儿的情况。“再写一篇文章,告诉世人,我没有忘记这个朋友”。

台湾人与中国网民,到底谁被卖了?

  台湾被“卖”了吗?

  台湾《自由时报》发表文章《“弃台论”不攻自破!》,作者杭东认为关于外界常担心美中关系恶化会冲击台湾的利益,目前看不出来,当然不排除未来美中有可能会出现冲突。就算民主党的希拉里当选,美台关系也不会呈负面发展,共和、民主两党都是正面看待美台关系。

  文章说,中国年轻一代对台湾2000年经由选举政权和平转移,受到相当大的激励。加上随着香港促独声音逐渐增长,中国对香港的“一国两治”制度是失败的,香港人不再自认为是中国人,并把中国人视为外国人,甚至是蝗虫。而台湾民众更不可能相信香港模式适用在台湾。英国《经济学人》等媒体对台湾未来寄予厚望,认为蔡英文可带领台湾重回“亚洲四小龙”。

  谷歌能终结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吗?

  香港《端传媒》发表文章《面对中国,google 还打算终结网络审查吗?》,作者charlie smith为网络自由推行组织 greatfire成员。文章说,“我们相信,如果要打败网络审查,那么重点就应该放在中国——一个(谷歌创始人)施密特坦承是‘世界上最活跃和热衷于信息过滤’的国家”。

  文章说,谷歌回避于聚焦中国,正是在避免与“世界上最会审查的国家”对决。 谷歌确实可能成功击退其他国家的审查努力,但却在同时让中国如入无人之境,持续建立完善审查技术,同时将其技术出售给更多国家。尽管,谷歌可能对其在小国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但随着每一天过去,他们就更落后中国。

  作者主张,翻墙工具越快于中国普及,网络审查终结的那天便越早到来。以中国而言,终结网络审查不需要10年(或以现在算7年),只需要积极推广那些有用的翻墙工具,垫高中国当局封锁这些工具的附带成本。对于谷歌来说,最简单的方法,是收购有用的解决方案。“如果面对中国没有可行的计划,那就让我们和其他人知道:不该再对谷歌抱有期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