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加速推进太空计划 美国忧心

www.creaders.net | 2016-11-28 23:27: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加速推进太空计划   美国忧心

   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的飞速进步引发了美国战略届的担忧(图源:新华社)

  中国在航天领域的飞速进步引发了美国分析人士的担心,有观察指,在太空探索领域,中国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最大竞争对手。

  彭博新闻社11月28日刊文称,中国计划2036年前实现本国航天员登月,然后是登陆火星。北京当局希望此类太空任务能孕育出中国在机器人、航空和人工智能及其他21世纪领先技术领域的创新浪潮。

  中国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透露,中国政府如今在评估空间科学研究投资增加两倍的建议。他们希望在建造新望远镜、观测地球水循环和改善卫星导航过程中所取得的进步,将给国企注入活力并激励私营企业的建立。

  吴季认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过于依赖“别人发现的知识”。若想振兴经济,当局就有必要投入更多资源发展开拓性技术。

  据报道,吴和数十位科研人员为此请求中央政府把对空间科学的投入从2011-2015年的47亿元增加到2026-2030年的至少156亿元。尽管中国在该领域的预算目前仍落后于美,但10年前,中国在这方面的投入几乎为零。当时,中国政府投钱的是具有政治意义或立竿见影之效的项目,如火箭、军用卫星和载人飞船。

  据了解,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里安排的太空试验任务是中国历次载人航天中最多的,这些试验包含了地球科学观测与应用,以及空间应用新技术实验等多方面的内容。中国官方早前对外宣称,多个试验获取了较为丰富的数据,取得了初步的应用成果。

  充满趣味的伴随卫星实验项目,除了验证小卫星的在轨释放、驻留和伴飞技术外,还被用于观察空间实验室的运行状况。天宫二号的伴飞卫星装载了一台红外相机和一台2500万像素的可见光的像机,被称为“天宫二号的自拍杆”。

  空间冷原子钟项目曾引发广泛关注。据悉,在天宫二号里的空间冷原子钟是世界上第一台在空间运行的冷原子钟。在太空中,空间冷原子钟可以建立超高精度时间频率基准。有了这个基准,就可以把天上其他原子钟同步起来,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具有更加精确和稳定的运行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冷原子技术还可用来开展深空导航定位,也有望取代空间激光干涉仪,实现在轨引力波探测等。尽管中国官方从未强调,但外界却仍然关注冷原子试验的军事意义。俄罗斯专家卡申早前指出,反潜能力被认为是中国军队的最薄弱点之一,中国正在投入巨资开发发现潜艇的其他技术,卫星和冷原子干涉仪或许都有望投入到反潜应用中。

  此外,天宫二号内还进行了空间材料生长制备和高等植物培养等空间科学实验,虽然国际空间站早已做过类似尝试,但对于中国来说,相关试验却具有开拓意义。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高铭早前对媒体透露,空间环境探测和空地量子密钥分配试验项目进展也非常顺利,“取得了比较好的结果”。

  彭博社的报道称,中国的太空投入具体多少不得而知,但一些美国分析家担心,NASA踩刹车之际中国却加速前进。

  欧洲航天局前局长让-雅克·多尔丹对此指出,进行空间科学研究对中国很重要。太空不再仅仅与政府和太空爱好者有关了。它已彻底融入经济。

  吴季表示,在空间科学研究方面,中国“才刚刚开始”。他认为,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什么也阻止不了中国成为航天强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