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央高层首次公开明确地对“港独”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16-11-29 07:13:1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德江会见爱国爱港团体:“港独”祸国殃民 必须旗帜鲜明与之斗争

中央高层首次公开明确地对“港独”表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周融为团长的香港“帮港出声”访京团。(央视新闻联播视频) 

  又一个爱国爱港团体近日访问北京,今天(11月29日)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接见,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后,首次有香港团体获中央高层接见。这次会面中,张德江明确指出,“港独”祸国殃民,如果港人轻视,首先吃亏的是香港同胞,希望香港同胞能认清“港独”的本质,必须旗帜鲜明地与“港独”斗争。

  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张德江此次对“港独”的严厉批评,被认为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成员首次公开、明确地谈到对“港独”的看法。此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马APEC期间与香港特首梁振英会面,指出在“一国两制”下没有“港独”空间。

  据新华社29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周融为团长的香港“帮港出声”访京团。香港电台报道称,此次会面长达2个小时。

  “帮港出声”,全名为“帮帮香港,出声行动”,成立于2013年8月8日,最早由40多位香港学者、工商及专业人士组成,在非法的“占领中环”运动期间,曾经组织游行、签名和联署反“占中”。

  新华社报道称,张德江认真听取了访京团的情况介绍,充分肯定“帮港出声”的工作,勉励他们秉承为香港普通市民发声的宗旨,积极反映民情,广泛凝聚民意,弘扬爱国爱港主旋律,不断增强社会正能量。他强调,中央政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希望广大香港同胞旗帜鲜明地反对“港独”,共同维护香港社会政治稳定,切实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凝心聚力谋发展、促和谐,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不断向前发展。

  另据大公网报道,张德江在会见“帮港出声”访京团成员时重申,全国人大释法与基本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在谈及“港独”问题时,张德江强调,“港独”祸国殃民,要认清“港独”本质,坚决地与之斗争。

  官方的香港电台公布了张德江会见“帮港出声”访京团的画面和音频。张德江说,“因为‘港独’祸国殃民。不要以为现在是极少数人在宣扬‘港独’,(就)无所谓。”他接着说“不能轻视,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养痈为患,必须旗帜鲜明地与之斗争。否则,如果他们泛滥起来,首先吃亏的、首先倒霉的是香港同胞”。

  据《星岛日报》报道,张德江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港澳问题,坚定不移坚持“一国两制”、基本法、港人治港;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张德江表示,对“一国两制”和香港发展充满信心,最重要的是对国家与民族发展充满信心,要“国家好,香港好”,要共同努力把香港事情办好。

  对于月初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张德江说,在实施“一国两制”的过程中,不免会出现问题,但都能解决,他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第104条作出释法,就充分表明中央政府对维持“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反对“港独”的坚定立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香港繁荣的坚定意志。

  他强调,释法得到全国人民包括香港同胞的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解释与基本法有同等效力,香港各个方面都应该要认真遵守并且贯彻落实。

  张德江表示,对于支持一国两制、拥护基本法、热爱国家和民族的人,都希望可以与他们交流,更欢迎他们到内地了解现时国家的发展和变化。

  张德江对“帮港出声”召集人周融说,对“帮港出声”的工作早有所闻,并充分肯定其工作。他指出,沉默大多数可借助“帮港出声”的平台,就大是大非问题表达意见,他赞扬“帮港出声”有助汇聚民意,发放正能量。他指出,“帮港出声”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和落实一国两制发挥作用。

  张德江说,香港有很多“沉默大多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很少有机会和平台发言,“帮港出声”创造了一个平台,在大是大非时,为香港大多数市民提供表达自己心声、愿望和态度的机会,是难能可贵的。

  “通过这个平台,反映出香港广大市民还是维护法治、稳定、谋求发展和福祉,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坚持基本法,坚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张德江表示。

  他赞扬“帮港出声”能汇聚民意,凝聚民心,形成社会正能量,为香港发展稳定和落实“一国两制”作出重要贡献,希望他们再接再厉。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也参见了会见。

  据《星岛日报》了解,此次访京团成员包括了“帮港出声”召集人周融、自由党成员冯家彬、前中大政政系系主任郑赤琰、科大经济学系教授雷鼎鸣、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马恩国、中澳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兼监警会成员钱志庸等约20人,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后香港第一个访京团。

  “帮港出声”自“占领中环”结束后一直希望与国家领导人会面,但始终未能成行,而此次终于获得中央首肯,由中联办帮忙安排会面。有“帮港出声”成员认为,中央选择这个时间会见他们,或有“特别原因”。

  会见结束后,周融在记者会上引述张德江的话指出,希望香港人能做到3件事,包括能成为“一国两制”的坚定拥护者,发挥正义之声,不可以挑战“一国两制”的原则和底线。

  “第二是要做好香港法治的坚定维护者,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第三是希望市民能成为香港发展的坚定促进者,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周融又说,张德江认为必须要维护法治,释法是好重要的一点。

  周融表示,香港有很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中央对香港人和香港有信心,即使香港是有包括“港独”等问题,也不会影响中央对香港的支持。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大公网、香港电台、星岛日报等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