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南海势力交错地福建换届 习李旧部卡位

www.creaders.net | 2016-11-29 15:21:16  中国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南海势力交错地福建换届 习李旧部卡位

  福建官场日前已完成中共十九大前的省级地方换届。(网络图片)

  福建官场日前已完成中共十九大前的省级地方换届。协助过温家宝与李克强的尤权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习近平两个去年升任省长副省长的福建旧部于伟国和梁建勇,也在常委之列。福建历来是中南海人事交错之地,此前打下的苏树林和徐钢均与中共江派高层有关系。

  福建换届完成 习李旧部卡位

  11月27日下午,中共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换届,尤权任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倪岳峰为省委副书记。新产生的省委常委名单为:尤权、于伟国、倪岳峰、张志南、雷春美、王宁、陈冬、高翔、刘学新、裴金佳、梁建勇、周联清。

  现年62岁的尤权是河北卢龙人,2000年12月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2006年12月改任中共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2008年3月又调到中共国务院任常务副秘书长;2012年12月,尤权出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2013年2月任中共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尤权被外界看做是温家宝与李克强的亲信。他在2001年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时,曾协助过时任中共副总理的温家宝;2008年又出任中共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时,尤权又协助过中共副总理李克强的工作。在今年5月5日至7日,尤权还陪同李克强到福建南平、福州等地视察。

  在苏树林10月7日落马后,于伟国、梁建勇分别上位福建省省长、副省长。

  于伟国与习近平在福建有工作交集。1999年,于伟国任厦门市副市长,同年习近平任福建省长。一年之后,于伟国晋升厦门市委秘书长。2002年,习近平离开福建调往浙江。

  被任福建副省长的梁建勇,也是习近平闽江旧部的重要一员,仕途在福州与曾主政福州的习近平多有重合。曾有消息称,挺习微博“学习粉丝团”是由梁建勇建立,由专业记者维护。但该消息无法获得证实。

  福建势力交错 落马高官徐钢苏树林均与江派关联

  福建地处沿海,也是著名侨乡和所谓对台工作前沿,向来被认为是那些中共省部级年轻官员们未来晋升仕途的重要中转站,因而官场势力交错。

  除了习近平、贺国强曾任职此地,多名中共江派高官与此地官场密切。包括中共前常委贾庆林、现常委张高丽、前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其中张高丽和陈至立均是福建人。福建也是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老家所在。另据报,江泽民的亲姐姐一家居住福州,外甥是省政府厅级官员。

  在习近平反腐风暴中,福建官场已有多名高官落马。其中福建“首虎”中共原福建副省长徐钢在去年3月20日落马;原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去年10月7日被查;同年11月18日,中共原厦门市副市长李栋梁也被调查;今年8月22日,中共原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郑云峰被查。

  原福建省长苏树林发迹于“石油系”,是江派曾庆红、周永康的亲信。陆媒《界面》曾刊发《深度调查:苏树林大庆20年》,罕见地直接提到了苏树林当年获井喷般晋升是因为江泽民。

  港媒《东网》曾披露,除了已落马的苏树林是周永康“石油帮”的人马;“首虎”徐钢则是江派常委张高丽“晋江帮”的主要成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