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有3套房的父亲为白血病女儿募捐 网上炸了

www.creaders.net | 2016-11-30 08:30:0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3套房的父亲为白血病女儿募捐 网上炸了

  “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这行字近日刷爆了中国微信朋友圈:患白血病的小女孩、媒体人父亲、“小铜人”、“营销炒作”、“三套房”……这都是近日罗一笑事件的关键词。孰是孰非,你怎么看?

  让我们来梳理一下事件的经过:一位名叫罗一笑的五岁小女孩患了白血病,媒体人父亲罗尔与一家"小铜人"金融公司合作卖文,文章每被转发一次,"小铜人"给罗一笑一元钱。此外,文章也开设"打赏"功能。11月25日,罗尔发表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

  动手转发,就可以为小女孩募钱。对于很多人而言,这个爱心成本不高。而罗尔的文章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文章很快得到数十万次的转发,赏金金额也迅速达到微信文章5万元/天的上限。

有3套房的父亲为白血病女儿募捐 网上炸了

  然而事件的发展在这时发生了反转:有知情人士爆料,罗一笑的治疗费用并没有罗尔声称的那么高,而且"社保基本可以报销80%以上,到目前为止…自费大概2万"。

  对于罗尔而言,情况急转直下。这个故事从温馨催泪的"父亲为爱女筹集善款"变成了受众人口诛笔伐的"彻头彻尾营销事件"。罗尔被谴责为"卑鄙媒体人"、"消费大众的善良",并有人爆料称他坐拥三套房产。

  当这些所谓的"内幕"被爆出后,很多人的爱心感动变成了深感善良被消费、感情被欺骗后的愤怒。"父亲罗尔,请用你自己的钱给你的孩子治病"、"罗尔,你给我站住"、"当事件被揭穿,再伟大的父爱也变得丑陋不堪"……很快,这些标题充斥社交媒体和朋友圈。

  中国主流媒体也纷纷关注此事。中国新闻网在周三(11月30日)的报道中"起底罗一笑捐款门",称罗尔承认其公众号上的部分文章内容是虚构的。深圳新闻网报道称,医院通报"罗一笑3次住院费用共20万,自付3.6万"。《人民日报》也评论罗一笑事件,称"真相,你也给我站住!"

  在各种质疑声下,罗尔接受了《北京青年报》采访,他否认营销,称"小铜人"负责人是他的朋友,因为顾及他的面子所以提出"转发捐赠"的这种形式。对于捐款,他表示"数目还在统计中,200万可能是有的",称这笔钱除了用于女儿治疗,剩下的钱"希望成立一个救助白血病患儿的基金"。"如果有人觉得被骗,他提出来,我会退打赏的钱给他们。"

  与此同时,罗尔也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我承认,我被钱砸晕了头"。他在文中对公众的一些质疑做出了回应,并且感谢"山呼海啸一般的人间大爱"。

  目前,深圳民政局已经就"罗一笑"事件成立了调查组。

  社交媒体上,关于该事件的讨论异常激烈--指责、谩骂、思考、同情。也有人劝围观者先来清理、分析和反省自己在道德上的偏好。

  一位微博网友这样写道:"一群人捐款了,另一群人嘲笑他们被骗了。我想说:心存善念,跟着自己良心走,而不是跟着舆论做墙头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