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国章以吸毒喻港独 惹怒内地无好处

www.creaders.net | 2016-11-30 17:18:4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李国章上任11个月来,晚上首次与港大教职员及校友直接对话,他以年轻人吸烟比喻搞港独,说“愈不让他们做愈想做”;又认为若实现港独,港人只会后悔回头哀求内地协助,“Please, please, please help us”,因此港独是不理性,讨论有关议题只是浪费时间。


李国章首次与港大教职员及校友直接对话(图源:陈焯辉/摄)

       香港供应皆来自内地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李国章论坛上重申,香港大学没有任何政治取向或议程,也没有证据指出港大的学术自由受威胁,但他多次批评有教职员工作能力平庸,但当他们被批评时,只会以学术自由受损的借口挡过。

       香港大学毕业生议会11月30日傍晚举行“与校委会主席对话:大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题论坛,吸引近100名校友参加,出席的校友和教职员纷纷向李提出各种质询,火药味浓。

      在台下发问环节,有校友向李国章提问他对港独的看法。李国章认为,港独言论对港大没有好处,认为年轻人提出港独是因为不满建制,形容与支持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美国总统的人无异。李又以年轻人吸烟比喻港独,“愈不让他们做,他们愈想做”。李国章指,内地为香港提供水、食物和经济支援,若内地真的关上边界,香港人一定会再向内地求救,说“Please, please, please help us”,因此港人不值很浪费时间讨论这样“不理性”想法。

       早前有报章报道,李国章是其中一名下届特首“黑马”,李回应指,已经有很多人有意竞逐特首一职,而自己是“与世无争”。

       就香港大学副校长遴选风波中,有人担心港大的学术自由受到动摇,李国章在论坛的开场发言中提到,曾要求港大10位学院院长举出学术自由受动摇例子,例如有没有任何课程因政治不正确而被逼取消、有学术研究因政治取向而不能出版等,但没有一个院长能提出一个例子,更称若如果港大的学术自由受威胁,“我会第一个起来保护。”李又重申港大没有任何政治取向或议程。

       责平庸教职员被批就躲到学术自由幌子

       李国章续指,部分港大教职员工作能力平庸,但当被批评没有能力时,他们就躲到学术自由的幌子后遮掩,认为攻击他们等于攻击学术自由,这样的想法不妥当。李国章强调,教职员不应以积极投入政治工作为借口,而没有做好教授和研究工作。

       港大校友、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在台下质问李国章,言论是否直指过去要求保护学术自由的港大学者就是没有能力的教职员。李否认,称只是要求那些人举出学术自由受威胁例子,但他们未能够提出,又形容这些人犹如在空房里挞手指,自称要藉此赶走大象,但当其他人告诉他根本没有大象时,就自称“看!挞手指有效赶走有大象!”

      李国章指称,港大向来是香港顶尖学府,但过去十年出现动摇,在某些大学排名榜中跌出全球100名以外,认为有港大成员失去了追求进步的心志。

      另有今年毕业的校友表明支持港独,又反问李国章为何能在论坛面对校友,但年初校委会会议时,却不面对大楼外示威的学生。李国章称因当时示威的学生是“暴徒”,该校友反驳称,港大校长马斐森当时面对学生亦能全身而退。

       叶建源在会后表示,不满李国章在会上借词暗指要求保护学术自由的港大学者就是没有能力的教职员,指从未听过有教职员以此为由解释自己的工作能力不足,指李国章未能举出实际例子,这番言论只会打击教职员士气。叶建源亦不认同李国章有关港独言论,认为在学术环境中应有空间讨论港独利弊,以理服人,讨说论非浪费时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