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南海高层开会 江泽民躺枪

www.creaders.net | 2016-12-01 22:37: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南海高层开会   江泽民躺枪

  “玉衡固已骖,羲和若飞凌。四运循环转,寒暑自相承。冉冉年时暮,迢迢天路征。招摇东北指,大火西南升。”中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11月30日召开政治局会议,给中共现任和已经退休的高层官员立规矩,其前前任江泽民再次“躺枪”——这次会议规定退休高层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相关待遇不能超标。有网络传闻称此举是针对江泽民,因为他“2002年从‘党和国家领导人’位置退下后,曾经长期保留中央军委的办公室,直到前几年才撤掉”。

  其实自从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且对政治局发布“八项规定”并推动反腐风暴以来,江泽民每一次公开或非公开露面,或者是久不露面,或者是其曾经的下属涉嫌反腐,或者是其子女职位变动……总之,有任何风吹草动,这位“长者”动辄就被卷入风口浪尖。

  收紧领导人待遇剑指何方?

  官方报道称,11月30日的会议除了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还通过了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

  关于党政退休高层,第一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第二,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第三,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第四,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等。

  这让坊间再次联想到久未露面的江泽民。江泽民自从2002卸任中共总书记一职后,因为并未立刻将军委主席的权杖交予其继任者胡锦涛,而是延后两年才卸任,并且直至2007年,江泽民仍然担任了若干届全国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中共十七大主席团主要成员,参与各次党代表和人大会议。从而在坊间一度被评价为“继续干预政治”,并因此在精英阶层群体中受到广泛的批评。

  早在2012年11月初,日媒《产经新闻》就曾报道,中共十八大前,江泽民在中央军委大楼“八一大楼”里的办公室被关闭了。后又有港媒报道称,2014年5月1日开始,江泽民在中南海的办公室的编制也被撤销。至此,江泽民在中央军委大楼的办公室和中南海的办公室均被关闭。正是因为上述传闻的存在,所以本次政治局会议刚刚宣布规范高层待遇,江泽民就被坊间提起并和此次规定的发布关联起来。

  多次陷入舆论旋涡

  其实不仅是这次,自从中共十八大之后,江泽民多次陷入舆论旋涡。

  首先,是自习近平联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展开反腐以来,围绕反腐动态的传闻不断。从苏荣、徐才厚、周永康甚至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前董事长王宗南,伴随着贪腐高官落马,包括追随江泽民二十多年、至今还在军中任职的大秘贾廷安,他们或被坊间划归“上海帮”,或被称为“江派”,只要这些官员能有和江泽民曾经的执政地、籍贯或者工作领域等等相关因素产生任何交集,都会被演绎成习近平和江泽民二人的权斗大戏,此起彼伏,真假难辨。

  其次,十八大之后,江泽民的数次露面都引发外界猜测背后是否有某种政治含义。比如2012年12月22日晚,江泽民现身北京国家大剧院,“莅临”“排他性”的“三高”人员(高级官员、高级将领、高级知识分子)构成的“爱乐之友”新年音乐会;2013年7月3日,江泽民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及家人;2014年5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习近平在上海会面几个小时后,在上海市区一家酒店与江泽民举行了会面;2014年9月29日,江泽民与习近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七名现任政治局常委一同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音乐会;2014年9月30日晚,出席国庆65周年招待会;2015年9月3日,江泽民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典礼现身天安门城楼……

  甚至,一些中共重视的高级官员或者贡献大的学者去世,江泽民是否与其他卸任高层比如胡锦涛一起出现在表达悼念者名单中,都能引发坊间对江泽民健康状况和政治地位的一番揣测。比如今年以来,江泽民多次缺席高层集体“现身”的场合:4月29日,大陆著名作家、《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去世;3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歼10战机之父宋文骢以及4月20日和22日,中共两位正部级政要,湖北省前省委书记关广富、公安部前部长陶驷驹出殡;9月20日,安徽省政协前主席、党组书记王明方遗体送别……诸多在任和卸任的中共高层或者送花圈或者表达悼念,只有江泽民无声“缺席”。

  还有传闻将江泽民与其子女的职位调动相关联。2015年1月3日,江泽民一家三代到海南东山岭游玩。被坊间分析为传递“东山再起”的挑战信号,不过此消息随后在大陆被全面封杀。几日后,即2015年1月6日,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职务被免。虽然官方通报说江绵恒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此职,但是仍有观点将其与江泽民的“失势”联系在一起。

  是非功过江泽民

  今年的8月17日恰逢江泽民90岁生日。引人注意的是中国官方和民间对此的“冰火两重天”——中国官媒没有进行什么报道,似乎是在淡化这位前中共最高领导人对中国政治的影响。民间的社交媒体平台,如微信和微博,却有大量江泽民的粉丝刷屏为其祝寿。

  一家英媒报道说,中国有一些自称江泽民粉丝的人希望为他举办生日庆祝活动,但遭到了阻止。其实,早从去年(2015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网络上就开始出现了一种新的“风潮”——很多人抛开对江泽民“恋权”的批评立场,开始用一种微妙态度来还念江泽民幽默,以至于在网络上出现了一种所谓的“膜蛤文化”。

  不得不承认,这种公开又隐秘的说法挺刺激人,特别是《纽约时报》的一篇以“膜蛤”为题的文章出现,便迅速在中国传播开来,相关字眼成为某种热词,一时间流传在几乎每个热衷于谈论政治秘辛的人的口中。而在中国国内,一个微信公众号也横空出世,该公号用一种人尽皆知的暗语方式,以“长者”代称江泽民,发表了不少看上去妙趣横生的揭秘文章,这个微信公号从爆红走向沉寂,掀起了中国舆论场中回忆或调侃江泽民的热潮,从者甚众,也催生了不少网络流行语。

  尽管已离开政治核心10多年,但坊间对江的关注从未减少丝毫,百度百科江泽民词条的浏览量高达1,600多万次,任何与之相关的话题都能轻易吸引眼球,江泽民好像非常神秘,但又异常透明。1926年出生的江泽民是在1989年的六四之后被邓小平从上海调进京城接替赵紫阳担任党政军一把手的,那年他63岁。他一直干到2005年79岁时辞去其最后一个职务——中国国家军委主席。其后,坊间有关江泽民的传言甚多,比如在香港多次传出病危甚至病亡消息,因为干政或者贪腐被“雪藏”,他在中央党校大门前题字被挪走等等。然而,江泽民的时代已经过去,他继续操纵朝堂的情况不太可能会出现。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不妨放过以江泽民为代表的这一类“老同志”,让他们回到正常的生活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