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4分钟短视频曝光,五战区司令集中出镜

www.creaders.net | 2016-12-02 08:26:34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网八一电视近期发布了一段4分钟的视频。视频的特别之处在于,五大战区司令在电视镜头前集中亮相。

  一年前的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出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没错,当下这个时间点,正是军改一周年。

  在这一年里,大家看到了军队系统密集的机构调整、人事变动。很多人或许会有这样的疑问,到底为什么要改?围绕什么改?

  结合选用将领的履历,长安街知事APP曾多次明确阐释过这样一个军改概念,聚焦“作战”。今年2月,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命令各战区坚决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这也是五大战区司令员此次出镜所谈的主题——战区主战。

  五位司令对“打胜仗”有深刻清醒的认识,绝非纸上谈兵,而是源于他们多年军旅生涯的亲身经历。赵宗岐15岁就参军入伍,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作为侦察干部,带领分队深入敌纵深远达10公里,甚至化装成越南人潜入敌营,为部队的作战行动提供了大量有效的情报,两次荣立三等功。

  刘粤军也参加过对越反击战,为营救被越军包围并已负重伤的123师副师长李德元,他身先士卒,猛打越军火力点。据目击者说:“4连的刘粤军连长最为勇猛,他右手提着一支冲锋枪,上衣扎在裤腰里,用上衣的空隙揣着几个装满子弹的弹匣,那姿势确使敌人望风丧胆!”战后刘粤军荣立二等功,还登上了解放军画报的封面。

  宋普选曾任54军参谋长、军长,该军是解放军的王牌之一,有“铁军”的称号,曾加过新中国成立后大部分对外作战。2008年,宋普选率部参加汶川地震救灾,喊出了“铁军就要啃最硬的骨头,抢最艰巨的险”的口号。和平年代,抢险救灾就是在与大自然作战,难度与强度不亚于一场战争。

  其实,聚焦“打胜仗”并不是这两年才提出的新口号,而是解放军数十年来一贯的优良传统。对此,新出版的《张震纪念文集》中就有所披露: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回忆说,“整顿全军生产经营的事给我印象深刻”,“面对日益突出的诸多问题,他(张震)敏锐地意识到,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军政、军民关系,影响军队战斗力。因此,1990年他就给军委杨尚昆副主席写信,提出军队不搞生产经营的问题。他出任军委副主席后,从调查研究入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长陈炳德回忆说,1992年1月,张震在写给军委领导的信中,分析了军队经商必然带来腐败的危害,认为军队如果偏离根本职能搞“副业”,片面追求经济效应搞“经营”,不仅严重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影响有效履行职责使命,而且败坏部队风气和军队形象。建议军队应该“吃皇粮、开正门。不然,认真查一下,不知多少人要犯错误!”

  张震出任国防大学首任校长后,要求学校的教学面向未来,探讨十年二十年后的仗怎么打。还提出未来战争是诸军兵种的合同作战,学校教学应体现“综合”、“合成”、“战略”这3个特点,现在解放军强调联合作战的指挥思路与此一脉相承。

  细心的小伙伴不难发现,这一年军队建设有两条主线,在军事上打造能打胜仗的钢铁队伍,在政治上肃清郭徐流毒,两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长安街知事APP曾做过分析,郭徐流毒有三大特点,一是假忠诚,二是为官哲学、选人之风不正,三是潜规陋习与新体制不相适应。可以这么说,郭徐流毒得不到深层次清理,军改就难以真正到位,“聚焦主战”的目标就要打折扣。

  近期有媒体披露,北部战区数百名师团干部进入战位练指挥,全程只下发10份主体文书、9份保障指示,导调文书较以往大大精减,这正说明“战区主战”改革效果明显。这个改革效果,不仅仅是体制上、编制上、流程上发生了变化,更是思想上、作风上、状态上发生了变化。

  下面就听听关于军改最权威的声音吧——

4分钟短视频曝光,五战区司令集中出镜

  【东部战区司令刘粤军】

  视频中,刘粤军在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时表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作为指挥打仗的大脑、中枢,必须当好军委战略意图的执行者,当好方向军事行动的主导者,当好本战区军事需求的规划者,当好部队作战能力水平的检验者。”

4分钟短视频曝光,五战区司令集中出镜

  此前,刘粤军在谈到东部战区的主要职责时曾说过,东部战区守卫在祖国东部战略方向上,面向台海、东海和西太平洋,担负着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的神圣使命;负责指挥战区陆、海、空、火箭军部队武装力量实施联合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把主战作为主业主责,全力以赴抓备战打仗,坚决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4分钟短视频曝光,五战区司令集中出镜

  【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

  赵宗岐在谈到部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体制新职能、新标准新要求时说:“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战区机关”。

4分钟短视频曝光,五战区司令集中出镜

  【北部战区司令宋普选】

  在谈到“履行战区主战的职能使命”时,宋普选说:“必须登高望远,以宏观的眼光观察世界,以历史的眼光考察站位,以时代的眼光审视现实。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战区履行经略一方、稳定一方的职能使命,最关键的是要有胜战能力。”

  北部战区地处东北亚腹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宋普选要求战区指战员积极拓宽战略视野,准确把握战区军事力量运用特点规律,积极主动谋取未来战争主动权。

4分钟短视频曝光,五战区司令集中出镜

  【南部战区司令王教成】

  王教成说,要敢战能战胜战,从容坚定地应对影响我国和平发展的威胁与挑战,着眼维护和平、应对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立足南部战区,全面做好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充分准备。

  南部战区扼守祖国南大门,王教成也谈到了南部战区担负的使命任务,其中, 维护南海权益是战区肩负的最重要使命,决不允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任何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

4分钟短视频曝光,五战区司令集中出镜

  【中部战区司令韩卫国】

  韩卫国在视频中说:“主建战区,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做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的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对于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韩卫国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曾对“战区主战”提出了五个认识。

  1、国家安全的需要。国家发展和军队发展一定要同步,一个国家要有与之相适应的能打仗、打胜仗的武装力量;

  2、军队职能的需要。军队就是要准备打仗的,而且要随时准备打仗。“战区主战”一个标志性的象征,就是习主席讲的“随时准备领兵打仗”;

  3、体系能力的需要。军队的作战能力是要具备联合作战能力和体系作战能力。这个能力,要通过一级联合的主战的指挥机构统起来、建起来、用起来;

  4、职业特点的需要。军队必须常态备战,要有一个机构专司主营,始终保持一种高度的战备、临战状态;

  5、军事发展的需要。建立战区是世界军队指挥体制的发展趋势,所以我军必须适应并且强化战区建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