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政府申请罢免梁国雄等4名议员资格

www.creaders.net | 2016-12-02 09:28:0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政府申请罢免梁国雄等4名议员资格

  刘小丽等人被提起复核后召开新闻发布会

  据中新网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2日正式入禀高等法院,就4名立法会议员刘小丽、姚松炎、罗冠聪及梁国雄的宣誓问题提请司法复核,要求法官裁定他们的宣誓无效,以及颁令议席悬空。

  4人涉嫌不庄重宣誓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除了已经按照全国人大释法被罢免议员资格的梁颂恒和游蕙祯,还有其他8名香港立法会新一届议员的宣誓遭到民众质疑。本次被提起复核的4人都在其中。

  10月12日,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举行首次会议。宣誓就职时,刘小丽故意以极慢速度一字一字读出誓词字眼,姚松炎、罗冠聪及梁国雄则改变誓词内容,或以不正常的语调读出誓词。

  4人具体行为如下:

  刘小丽︰以“龟速”读出誓词,每字中间均停顿约3秒。

  姚松炎︰首次宣誓时加入“定当守护香港制度公义,争取真普选,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于誓词中,同日第二次宣誓时,将自行增加内容,放在誓词最后。

  罗冠聪﹕以反问语气读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誓词前高呼“希望在于人民,改变始于抗争”。

  梁国雄︰举黄伞,携带“人大831决议”道具,高叫“雨伞运动、不屈不挠、人民民主自决、梁振英下台”;宣誓后高喊“撤销人大831决议”、“我要双普选”,撕烂“831决定”道具。

  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对《基本法》104条的解释,指出宣誓必须符合法定形式和内容要求,必须在法律规定的宣誓人面前宣誓,若拒绝宣誓即丧失相应公职资格,对不符合本解释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规定的宣誓,应确定为无效宣誓,并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政府否认涉及党争

  此前,香港的士司机郑玉佳等民间人士已经对全部10名宣誓存在疑义的议员提出过复核申请,而这次特区政府出面再次申请,只不过是法制范围内的又一次具体行动。

  不过香港反对派却对此大做文章,指责政府不应出面提出复核申请,并暗示建制派试图借此获取在立法院的优势。

  刘小丽就表示,在青年新政梁颂恒、游蕙祯失去议席后,非建制阵营已失去两席,假若她亦丧失议席,建制派与民主派在地区直选所持的议席数目会变成16比16,届时要修改《议事规则》会更容易

  特区政府发言人则强调,就上述4名立法会议员展开法律程序纯属法律和执法决定,幷没有加入任何政治考虑。

  发言人指出,基本法明确规定,立法会议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宣誓及声明条例》规定,如果宣誓人拒绝或忽略这样的宣誓,该宣誓人若已就任则必须离任,若未就任则须被取消其就任资格。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及行政长官有宪制责任维护及执行基本法及落实基本法的相关法律,政府有责任研究早前两名候任议员宣誓问题司法复核案的判词,以决定应否就其他立法会议员的宣誓是否有效等问题采取任何跟进工作。

  此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连同特区政府就两名候任议员的宣誓问题向高等法院提请司法复核。高等法院11月15日裁定,梁颂恒、游蕙贞的宣誓没有法律效力,两人的议员资格被取消。

  发言人援引有关判词称,当决定宣誓是否有效时,最根本和重要的问题是︰客观地分析宣誓人是否真诚地作出承诺,同意履行誓言的内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