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港学者热议大陆房地产问题 触深层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16-12-04 10:57:5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港学者热议大陆房地产问题 触深层原因

  12月3日,几位中港金融界人士在海南三亚举行的一次圆桌对话上针对大陆房地产分化问题展开热议,学者直指中共土地政策以及货币超发问题。

  土地财政引发地价高涨

  经济学家汤敏认为,从根本上来说,房地产市场上,如果不解决地方政府靠卖地解决财政收入的问题,房价飙升的怪象还会不断出现。

  过去几年里,一线城市大量减少土地供给,这也造成一线城市房价涨得太快。

  香港大学金融与公共政策教授肖耿也认为,房价是一个市场信号,有能力的年轻人都去一线城市,最好的企业都在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却远远落后于市场的需求。

  今年地方政府减少土地供应的问题,被经济界和媒体摆在台面上,受到广泛批评。比如上海,上海在城市规划中规定今年“减少土地供应”,今年前七个月只完成供地计划的30%;今年上海房价地价都出现暴涨,“地王”频出,假离婚贷款购房者扎堆。

  经济学界批评上海政府人为制造土地短缺,势必会制造高价土地,其背后是地方政府和官员依靠土地财政、哄抬房价,塞满了自己的腰包。

  9月末当局大规模调控楼市之初,上海《解放日报》仍然称“再大的风浪波动,也不能让我们随意抛弃认准的方向”;接下来的10月8日,上海几乎是22个城市中最后推出楼市新政的,其中规定了增加土地供应。

  中共土地财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兴起,中共地方政府和官员仰仗中共治下的土地公有制,人为增减土地供应,并高价出让土地使用权,同时大肆开发房地产,以高房价来维持高地价,以便更多获利,结果导致房价高涨的同时,也出现楼市过剩问题。

  房地产贷款不断增加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认为,房地产市场火爆还与货币超发有关,货币规模在不断扩大,货币创造的速度,已经赶上了经济发展的两倍。

  对于这一点,经济学家吴敬琏也曾表达过同样的观点,超发的货币很多流入了房地产市场,中共地方政府建立融资平台不断获得贷款,结果导致房价泡沫加剧、一些地区房产过剩,实体经济受损。

  有数据显示,从1998年至今,大陆房价上涨的速度与中共央行发行货币的速度一致——从1998年到2015年,中共央行广义货币(M2)增长了14倍,同期内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房价上涨了大约15倍。

  今年10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居民房贷占比高达75%。房地产开发商今年的融资额度已经高达11156亿,是历史上首次突破1万亿,并被曝完全依靠融资拿地。

  当局今年的限贷措施包括,提高个人房贷首付比例、要求银行理性对待房地产贷款、禁止房企将发债资金用于土地市场等。

  房地产税存在障碍

  今年,房地产税成为业界关注焦点,坊间一直在讨论房地产税何时出台。

  经济学者张军表示,房产税已经讲了很多年了,问题是房产税现在到底能不能解决中国房价的问题。

  他认为,在大陆的环境下,房地产税具有一些障碍,主要是土地70年使用权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欧美国家征收房地产税的前提是土地私有化,但是中共自夺权以来,规定土地公有制,个人不能拥有土地产权,花钱买到的只是最多70年的土地使用权。

  另外,财经作家齐俊杰认为,(中共)地方政府高度依赖土地财政,如果将来让房地产税等于地方政府卖地收入,那么房产将成为一种负担,很可能引发房产抛售,进而会冲击银行信贷系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