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解放军战机将配神臂弓 目标美式预警机

www.creaders.net | 2016-12-04 14:46:11  金陵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战机将配神臂弓 目标美式预警机

  争夺制空权是现代战争决胜的关键要素,而战斗机争夺制空权最主要依靠的武器就是空空导弹。因此,空空导弹的性能先进与否,已成争夺制空权的重要砝码。在刚结束的珠海航展上,中国推出了空战近距格斗利器霹雳-10E导弹。从空军作战来说,近距离格斗固然刺激,但在几十公里甚至更远的距离就把对手不知不觉地干掉,才是“王道”,这就用上了中远距拦射空空导弹,世界军事强国都不惜花费巨资研制这类导弹武器。

       争议照片

  中国战机的“神臂弓”

  在中国宋代,就出现了一种超远程射击武器——神臂弓,号称射程远达240步,是当时的远程打击利器,多次在宋朝对外战争中立功。

  而在现代战争中,提高武器的射程,仍然是提升武器综合性能的重要方面,因为这源于一个最浅显的道理:我打得到你,而你打不到我。在争夺制空权中,也是如此。一旦军事斗争的压力增大,各国空军都会琢磨着怎么增强自己战机的作战性能,尤其是空空导弹的射程和威力。

  11月,中国军事网络出现了一张国产双发战机携带一种新型防空导弹的照片。单纯从照片上看,这种挂载在战机右侧机翼下的导弹的尺寸非常大,其头部已经超出了前缘襟翼,而后部则超过了飞机的副翼,按照这类战机的尺寸来推算,这种导弹的总长度将达到5米至5.5米。

  相比之下,现在主流的第四代中距空空导弹的长度都在4米以下。例如美国的AIM-120导弹长为3.66米,俄罗斯的R-77导弹长为3.6米,中国的SD-10导弹长度为3.93米。如果这枚新出现的空空导弹长度达到5米,意味着其射程将远大于现有型号,有可能达到200公里以上。因此有人猜测这种新曝光的空空导弹的目标是隐形战机、预警机、战场指挥机等高价值目标。

  当然,单纯从几张照片来推测中国出现新导弹的说法,本身也存在争议。反对意见就认为,由于照片拍摄角度的问题,这种导弹的长度没有5米那么长,其实也就4米多。还有人认为,这种导弹其实就是歼-20弹舱中出现的空空导弹,只不过是把主翼面给卸下来了,这是在导弹空中测试中经常出现的事。

  这张照片的真伪有待澄清,但网上评论普遍认为,中国军队有必要拥有超远程空空导弹。

  功能独白

  超远程空空导弹能干啥?

  如今,就是普通军事爱好者都明白,现代化空战决胜的关键固然在于战机和导弹,但最关键的力量倍增器还在于空中预警机和战场指挥机,这在以美式武器为主导胜利的几次战争中已经得到了证明,因此,军事大国一边在拼命研制自己的大中型预警机,一边也在研究如何在第一时间,干掉对手的美式预警机,例如E-2“鹰眼”和E-3“望楼”。

  地空导弹“反预警机”的能力十分有限,因为两者的机动能力不在一个水平线上。除非在预定路线上展开伏击,否则很难击落对方的预警机。因此“反预警机”的最好平台,还是在于战斗机。

  典型的类似苏-27、歼-11、F-15、歼-10、F-16等战斗机,反预警也很困难。因为像美国E-3这种大型空中预警机,对于上述战斗机的侦测距离可到400公里至650公里,而美国出口日本的E-2预警机,极限侦测距离也有500公里,因此上述战机即便携带有远程空空导弹也没有用,因为远在导弹射程之外,发射平台就曝光了,很容易遭到拦截。

  但隐形战机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实。过去只有美国拥有隐形战机,现在中国和俄罗斯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自己的歼-20战机、T-50战机。中国歼-20在珠海航展公开曝光后,甚至有人猜测歼-20已经小批量服役。而对于隐形战机,预警机的探测距离将大大降低,而且隐形战机还可以凭借自己的高速机动性,从预警机的探测死角发动攻击,配合超远程空空导弹,就能实现对预警机这种关键节点的“刺杀”。

  当然,作为拥有大量预警机和隐形战机的美国,对敌方的隐形战机会有很多防备的预案。但是对于那些没有隐形战机的国家和地区,其有限的空中预警平台未来的命运就“极为堪忧”了。一旦空中预警机被击落或无法升空,等待他们的就是一边倒的空中“屠杀”了。

  背后力量

  需要国家总体作战力支撑

  单纯拿着自动步枪对拼,军事强国的军人未必比军事弱国的军人强多少。但是在现代空战中,军事弱国的空军很可能成为军事强国秒杀的对象。

  这是因为作战越复杂、武器越先进,需要的体系支撑能力就越雄厚。为什么军事弱国的作战能力差,就是因为拼到最后,拼的是国家的总体作战能力。军事弱国也知道反预警机远程导弹好,但是造不起、养不起,也用不起,不要说隐形战机,就是远程导弹也需要体系支撑。

  例如远程、超远程空空导弹的研制,涉及非轴对称吸气式导弹弹体设计技术、固体火箭冲压发动机技术、主/被动双模导引技术、远程精确制导与控制技术、定向引战技术、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技术等。

  固体火箭冲压发动机技术,是保持远程空空导弹高速、远射程的关键技术之一。研究发现,如果导弹的速度超过3.5马赫,遭到截击的可能性将下降到20%以下。而主/被动双模导引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导弹的作战效能。再例如定向引战技术,在战斗部体积相同的前提下, 可以实现提高杀伤动能100%,乃至200%的效果。

  至于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技术则更神奇。在这种技术的支援下,载机甚至不用打开机载主动雷达就能够发射导弹,这让隐形飞机的攻击意义就更大了,意味着“空中刺杀”的效果更好。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技术是通过战场信息共享网络的数据链系统,依靠各种无源雷达定位系统获取的目标信息,完成导弹的目标信息装订和导弹制导。这就需要一个国家建立一个高精度的陆、海、空、天一体化的战场信息共享网络系统。

  上面所说的很多远程空空导弹设计的技术,一些军事弱国根本就无力完成,相关的研究技术领域是一片空白。只有像美国、俄罗斯、中国这样的世界级大国,才有可能建立起支撑远程空空导弹的体系,而其他很多国家只能“望弹兴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